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不畏严寒战冰雪 南平分公司抗低温保通信纪实
2021-01-12 人民邮电报
分享:
   

近日,第二轮大范围寒潮来袭,福建南平多处偏远山区迎来强降雪,温度达到零下。当大家还沉浸在雪景的喜悦中时,对电信人来说,却是巨大的考验,恶劣的天气大大增加了基站故障、线路中断概率。中国电信南平分公司以确保通信畅通为重点,全面落实各项应急应对措施,全力投入“抗寒”保通信工作中。

风雪中的电信人

1月7日-8日,中国电信南平分公司陆续收到多处基站故障告警。其中浦城分公司发生基站故障的永建基站位于海拔1000多米的群山中。为了尽快恢复网络畅通,浦城分公司党员突击队带着油机等物资,立即驱车赶赴永建基站抢修。

由于冰雪路滑,车辆无法直接到达,车上的油机只能靠人运送。突击队队员使出“十八般武艺”,抬、挑、扛、背,顶着风雪小心翼翼行走在雪路上。在刺骨的寒风中,他们冻得红肿的双手抬着笨重的油机,每走一步,脚下的咯吱声和寒风的呼呼声,演奏着只有电信人独享的“交响曲”。最终,队员克服重重困难,步行大约半小时才将油机运送到位于山顶的基站,进行抢通发电,保障了基站正常工作。

严寒下的长线守护者

为顺利完成春节前不良光纤修缮,南平长途线务局在前期隐患排查的基础上,抢时间、抢工期。1月8日零点至6点,组织维护骨干队伍实施沪金南穗一级干线建阳—顺昌中继段光缆割接工作。干线光缆线路割接实行严格的审批管理,一旦集团公司审批,无论刮风下雨、天寒地冻均要求当日限时完成,且为不影响用户正常使用,要在凌晨待业务调度完成后才能开始现场操作。

寒风凛冽,凌晨气温已至零下,光缆割接操作必须徒手作业,不容一点差错。然而所有长线人员没有一个有怨言,党员领导干部更是个个身先士卒,踊跃参与,充分展现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长线精神。他们顶着头灯,借助有限的灯光,冒着严寒按照光缆割接程序有条不紊地进行作业。随着现场总指挥一声令下,两队割接作业小组统一行动,光缆开剥、绑扎、熔接、盘纤、接头固定、圈围警戒、清理现场,一切工作都严格按计划进行。

凌晨4时许,各小组均顺利完成各自割接点的工作,随后机务业务验证成功,系统全部恢复,割接工作顺利完成。成功修缮不良光纤6对,重做光缆接头2个,熔接光纤156芯,有效提升了沪金南穗干线光缆的纤芯完好率,进一步提升干线光缆线路健壮性。南平长线守护者用责任和担当确保了干线网络安全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