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做新时代的网络安全卫士:记江苏省劳动模范章毅晨
姚雅宜 2022-02-23 人民邮电报
分享:
   

中国电信江苏苏州分公司IT工程师章毅晨,是网络信息安全领域的技术专家。他凭借扎实的技术功底,处理问题“快、准、狠”,不断攻坚克难,勇于技术创新,是同事眼中的“大神”。2021年,章毅晨被评为江苏省劳动模范。

坚守初心做网络安全的幕后英雄 

章毅晨最初从事IT维护工作。他针对IT 开发、数据库、操作系统等薄弱环节,利用互联网自学,迅速扩充了知识面;他主动承担一些小程序开发任务,编写工具提高工作效率;他利用业余时间学习,获得了多个专业技术证书。从“技术小白”到业务能手,他的成长让同事刮目相看。

2013年,随着国家不断加大对网络安全领域的技术、人才投入,凭借善于钻研、学习能力强的特点,章毅晨走上网络安全支撑岗位。2014年他在国资委举办的网络安全技能竞赛中荣获银奖,并获得央企技术能手、央企青年岗位能手等称号。2018年他被人社部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频频站上领奖台,章毅晨的付出是巨大的。网络信息安全是一项任务繁重艰巨且鲜为人知的工作,系统扫描、发现漏洞、及时修复是他每天的必修课;面对数十万网络单元,他整合系统运行操作日志,建立分析模型,开展安全评估,更快更准地发现系统信息操作行为异常;重大活动、重要时间节点的保障自然是必不可少,他曾经连续16天、每天12个小时高强度工作,和同事做好网络安全事件实时分析、研判和及时处置,实现“零重大网络故障、零重大安全事件”。

科技赋能做安全防护的创新先锋 

在同事眼中,章毅晨是一个“IT狂人”。为了提高工作效率,他开发“综合网元管理系统”实现了对主机性能的集中化采集,开发“群发障碍分析系统”实现了对群发障碍进行大数据分析。从事网络安全工作后,他着力强化网络安全能力平台建设,勇于创新,主导完成网络安全漏洞检测平台、网站安全威胁检测平台课题攻关。“网络技术迭代升级速度太快,我必须不断进步,跟上互联网发展的步伐,不让黑客有可乘之机。”这些年,章毅晨主导开发“资产存活扫描系统”“安全态势感知系统”等安全工具软件,为企业节约资金100多万元。

在疫情期间,章毅晨作为一名党员,与同事一起坚守岗位、奋战一线。疫情期间网课、视频会议等线上应用需求呈爆发式增长,他克服人手不足、任务重的困难,分秒必争地完成了网络加速功能的安全扫描、快速上线。复工复产期间,他和同事一起完成了开发、数据整理、模型修正等工作,确保了通信行程轨迹功能平台及时上线,有力支撑了疫情下的社会公共管理需求。

薪火相传做行业发展的传承者 

作为网络操作维护中心党支部的组织委员,章毅晨对党支部工作充满干劲,注重党团群的联动。品茗书香读书活动、徒步参观爱国教育基地、灵白线登山捡垃圾等,他组织的党支部活动令人津津乐道。他常常被同事拉着问,“上次的活动很精彩,最近还有什么新想法吗”“党员活动很有意思,好向往,下次让我们群众也参与进来吧”。在他的带动下,党支部越来越有活力,他本人被评为中国电信集团优秀共产党员。

“网络安全的提升,需要团队的共同进步。”章毅晨说。作为“章毅晨劳模工作室”的负责人,这几年,他在技术上对工作室成员倾囊相授,带着“徒弟”一起做创新项目、写论文,组织网络安全竞技演练,帮助团队成长。

近年来,工作室成员共获得国家级、省级竞赛奖12项,成员张晨在2019年被评为苏州市技能状元。2020年工作室被评为姑苏技能名师工作室,章毅晨入选苏州市第一批劳模工匠智库成员。作为苏州市互联网协会讲师,章毅晨还面向社会大力宣传网络安全,开展网络反诈等工作,每年开展培训宣讲20余场。

技术专家、创新达人、工作室负责人、讲师、党员、支部委员,无论角色如何转换,章毅晨始终初心不变,“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守护网络安全是一条漫漫长路,我会一直走下去”。在建设网络强国的道路上,章毅晨认为自己还有很多事情要做,成为新时代的网络安全卫士是他永远的奋斗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