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传承劳模精神 做新时代奋斗者——记中国电信九江分公司“向东班”王常明
2022-02-23 通信信息报
分享:
   

共产党员王常明是中国电信九江分公司一名普普通通的智慧家庭工程师。历任“向东班”副班长、向东学院首席内训师等岗位,多次荣获得省、市电信公司装维竞赛一、二等奖、省级优秀内训师等多项荣誉。

多年来王常明始终坚守在最普通的基层岗位,从不懈怠,从不抱怨。面对基层技术能力不足,他送培下乡悉心指导;面对困难和技术难题,他迎难而上攻坚克难;面对急难险重的疫情和洪水,他主动请缨冲在一线,在平凡的岗位默默耕耘17年,用自己的勤奋、敬业和执着传承着“向东班:一个劳模带动一个班组,一个班组影响一个企业,一个企业唱响一座城市”的誓言。追随连续三届全国党代表、全国劳模向东同志,传承劳模精神,成长为九江电信智慧家庭工程师岗位技术专家。

使命担当 薪火相传 

王常明爱岗敬业努力工作,面对通信行业技术日新月异的新形势,他养成主动学习善于学习的习惯。积极传承“向东班”文化,通过奋斗成为公司技术专家。近年来他牵头九江电信向东学院和向东劳模创新工作室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精一门、会两门、懂三门”的“向东班”学习文化,创新推动师徒结对方式促进能力提升。主动将自己在工作中积累的经验毫无保留传授给同事、徒弟。他懂得“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道理,这些年许多同事、徒弟都成为基层岗位的技术骨干。

在新冠疫情发生后,中国电信推出天翼大喇叭为社区群众服务,由于节假日厂家无法上门安装,王常明主动申请带队施工,不论刮风下雨,按时完成了浔阳区人民路街道、金鸡坡街道等下辖的21个居委会的安装工作,让防疫要求和党的政策第一时间通过天翼大喇叭“声”入民心。

疫情期间濂溪区虞家河乡开天村有两户群众家孩子无法上网课,正当小孩爷爷奶奶焦急万分之时,王常明带上设备及时赶到现场,为他们安装宽带和电视,并耐心指导老人和孩子进入网课步骤,小孩的爷爷激动地竖起大拇指说“电信人的服务就是好”。

恪尽职守 用心服务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群众办实事,把客户当亲人,让服务更有温度已成为王常明日常工作的不断追求。十七年来他恪守“辛苦自己方便他人”的人生信条,始终践行着用户至上、用心服务的理念。

2021年九江某大型企业行政办公楼装修,200多部办公电话和网络需要移机,为保证企业通信不中断,他连续多日加班到深夜。大楼装修完毕,用户又提出要用一天时间将电话和网络迁回大楼的要求,王常明二话没说安排人手,带头连续工作27个小时将所有设备按客户要求复原,用真诚的行动和优质的服务感动了用户。

在工作之余王常明经常跟随着老班长向东同志做公益,筹建爱心驿站,开展“向东班”进校园公益活动。在湖口马影镇新塘村为特困学生实现微心愿;在九江职业大学工程信息学院牵头搭建向东劳模创新工作室;在工作室给同学们讲解网络和通信知识,并结合自己的成长历程和同学们交流,深受同学们的喜爱。

全力支撑 让基层满意 

随着新业务、新技术不断涌现,中国电信九江分公司成立向东学院,为全市装维岗位人员提供技能培训,为不影响日常维护工作,王常明经常牺牲休息时间,送培训下基层,利用晚间开展教学。五年来组织培训192场授课940.5课时,参培7154人次;牵头组建县级辅导站,组织装维竞赛和装维岗位认证,促进了基层智慧家庭工程师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为更好地服务全市客户和基层人员,王常明在全市培养了21名装维内训师,16名热熔机维修技师,组建智慧家庭智能门锁尖刀小队,快速地解决老百姓享受智能家居生活中碰到的难题。

关键时刻 挺身而出 

都昌是人口大县,每年的春节前都是返乡高潮,也是群众通信需求高峰期,通信需求工单集中爆发,属地服务力量无法满足广大群众的网络需求,王常明带领“向东班”连续8年赴都昌开展支撑工作,一干就是20多天,工作到除夕夜已是家常便饭,经常顾不上家,他毫无怨言始终坚守在艰苦的农村一线。

2020年7月都昌遭遇特大洪水,王常明主动申请参加抗洪保通讯突击队,在抢修一线他划船、涉水、积极抢修网络冲在最前面。

2020年正值疫情严重,为确保装维人员工作效率,王常明坚持每天加班维修热熔机等工具,制作防疫知识、热熔机维修保养微课小视频供大家线上学习。

坚持创新 永不放弃

王常明是向东劳模创新工作室核心成员课题组长,工作室很多创新工作都是由他牵头开展,他带领成员坚持小改小革、小发明,开展了很多创新课题研发,为企业节能增效创造价值。工作中的难题就是向东劳模创新工作室成员们的研究课题,热熔机高空热熔支架、开孔防尘袋、ITV演示仪、热熔机维修等创新成果陆续出台,热熔机管理及维修创新成果被人民邮电报和江西工人报广泛宣传。

热熔机作为装维人员每天必用的工具,出现故障维修费用高时间长,王常明通过自学琢磨出一套维修方法,修复率可达80%以上。他利用下基层培训、帮扶的时间帮助基层单位维修,近三年共计维修热熔机780余台,为公司节约资金六十余万元。

坚韧、热情和执着是王常明常有的工作姿态,他像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对装维技术刻苦钻研;他也像一个热水瓶,用对客户满腔的热情温暖着身边每一个人;他更像一头永不疲倦的老黄牛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耕耘,传承着“向东班”的劳模精神,用行动书写了新时代奋斗者的担当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