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风雪中,武汉电信工程师忙碌在线路迁改现场
王云鹤 2022-02-08 人民邮电报
分享:
   

1月28日,武汉飘起大雪。友谊大道园林路钢都花园127街坊周边,武汉地铁12号线钢都花园站电信线路迁改工程现场,寒风凛冽、泥泞难行。武汉电信接入维护中心武昌分部线路维护主管周红华和同事们正在现场检查通信线路。

“离春节只有两三天了,地铁和市政迁改项目都已停工,但是我们必须每天巡查巡检、严格管控,杜绝重大隐患发生。”

全部维护人员就地过年,春节全部在岗、随时待命。目前市内涉及本地网的施工工地近500个,春节期间不停工的大型项目有9个、郊区干线外力点5个。周红华所在的接入维护中心武昌分部是五个分部中最大的,人员最多,设备量、光缆维护量也最大。“每天都要开展分区域巡查,一天巡两遍,大工地‘三盯’工作落实情况,重点线路是否有井盖丢失、重要光缆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架空光缆垂度过低等,一是怕有人搞破坏,二是随时消除施工、市民不注意引起的线缆损坏。尤其是市政施工场地配套施工赶进度的,不盯着就有危险。”

上午10时30分,雪越下越大,周红华开始组织大家进行恶劣天气下的光缆接续演练。接入网现场维护工程师陈政介绍,“因建地铁、迁改、预案临时变化都有可能需要对光缆线路进行临时迁改。”大家合力将预留迁改的光缆拉出,熟练地操作剥离钳、光纤切割刀、熔接机等工具,不一会儿便完成作业。一线维护人员个个都是好手,“疫情来得突然,工作量极大,人员不足,在雨雪天气下总监们都自己放光缆、接纤。”迁改作业除了光缆还有线路交接设施,工地左边的光交箱内光缆已全部迁改到100多米外的新的光交箱里,“500多根纤每根承载五六十户,每根纤一一对应,除了现场操作熟练,还有前期准备工作要做得很细,保证每个用户都有好的体验。”

11时许,冒着雨雪,周红华驱车到湖北省博物馆外路边的光交点。“这是本区域最重要的光交点,本地网络线路故障都在这里判断是局端还是用户端方向光缆障碍。”他认真检查锁具、箱体,对空闲纤芯进行传输性能的测试,绑扎整理箱体内的跳纤,清洁箱体灰尘、标签标识、防尘帽等。

“省博物馆周围的东湖宾馆等场所重要大型会议多,用户对线路质量要求高,是展示我们电信专业优势的关键点,一点偏差也不能出现。”天气恶劣,更要高度警惕、重点盯防。眼看到了吃午饭的时间,突然接到报警:六公里外的杨园附近因冰凌自来水管爆裂。不能让市政抢修给地下光缆带来隐患,周红华来不及歇口气,放下电话,带上设备,赶赴新的战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