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班头”三十载:记江苏省劳动模范龚震伟
周晓慷 2022-01-13 人民邮电报
分享:
   

从农村支局程控机房班长,到网络建设维护中心班长,当了33年“班头”,中国电信江苏宜兴分公司龚震伟的职业生涯,仿佛一条细细的直线,将机线员、革新能手、优秀员工、奉献之星、金牌工人等称呼串了起来。2021年,龚震伟被评为江苏省劳动模范。这是一份荣誉,更是一种责任。

汗水催生的智慧 

数十年风雨,龚震伟在交换、传输、数据等多个专业技术领域锐意探索,研发出程控交换用户数据快速核对系统、宽带故障自动预处理、宽带故障定位仪等一批创新项目。

龚震伟喜欢在“第一线”。无论在通信设备维护还是在交换传输岗位,他都是不折不扣的忙人。他很在乎这样的“忙”,忙能让自己始终处于先进的技术领域。年至知天命的他,在忙碌中成为一名“多面手”。只要涉及网络方面的难题,同事都找他商量。有时,他甚至会带着难题“梦游”,辗转反侧,直到找出解题的最佳方案为止。

工作中,龚震伟发现客户网络提升、5G配套传输等工程建设中的“重头戏”需要大量资源。他苦心寻找突破之路,向资源要效率,提高设备及线路的利用率。他学习兄弟公司的经验,想方设法提倡复用,节省出可观的中继电路资源。

随着5G建设快速推进,他预判在部分局会出现端口不够的情况,于是积极建议预留一部分建设资金作为紧急扩容之用,助力网络高质量发展。

“责任挂帅”不言退 

龚震伟对同事说:“在一线,最能见证行业的风云变幻和技术的日新月异。”近年来,他在工程施工和管理岗位上处处从严要求自己,兢兢业业,管理严谨。在负责交换传输专业的工程建设维护,参与交换设备退网、标准化机房改造、全光网建设等重大工程建设中,他始终坚持“责任挂帅”。他说:“年龄有大小,责任没有大与小,只有重视与忽视之别。”只要涉及后端维护,一切都应全力以赴,这就是他的责任意识。

一线装维外包人员流动性较大,成了宽带服务能力提升的一大障碍。龚震伟召集年龄偏大、知识结构老化的装维人员进行培训,使他们的基础知识、排障技巧得到持续提高。考虑到配合故障处理的支撑人员工作强度大,存在操作烦琐、不易明确判断等情况,龚震伟废寝忘食地整理并规范各种故障的操作流程,编制自动执行查看、割接转换程序等小工具。他自行开发了装维自助专家系统,有效降低预处理的技术门槛,使装维人员能拓宽预处理范围,实现网管功能前置,优化宽带故障的处理流程,在实际工作中发挥了相当大的作用。

龚震伟在操作维护现场还发现,许多专业仪表价格昂贵、功能单一,一些故障得不到有效快速的判断,造成装维人员多次往返、多次上门,影响工作效率及服务感知。他反复琢磨,开发了宽带故障定位仪,在集成多种仪表功能的基础上,创新扩展了一些特有功能,能在接入网络的各个节点迅速准确地分清故障段落,且价格低廉,在使用中取得了良好效果。

协同登高见“跨越” 

“一人登高不如协同登高有气势。”这是龚震伟班组的行动纲领。他所在班组的精神风貌和工作业绩在分公司都非常突出。人们发现,班组其他员工也渐渐成长为“能工巧匠”。

“知识和技能只有在分享中才能创造更大的价值。”龚震伟善待身边的每个同事,无私分享自己的工作经验、维修方法和技巧,使得班组中每位员工的技术能力不断精进。成员技术过硬、责任心强,龚震伟班组在分公司中颇有口碑,在政企支撑服务中发挥出强大的作用。

宜兴分公司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大力开展学习型、创新型企业建设活动,理论学习班、职工技术攻擂赛、导师带徒等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龚震伟带领的班组是学知识、练本领的“头雁”,引领更多班组如饥似渴地学习专业知识、练习专业技能,推动员工快速成长、创新突破。目前分公司已拥有五项创新成果、两项软件著作权,班组文化建设成果突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