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血脉传承 我和我的电信父辈们
孙燕 何琪娜 2021-10-30 通信信息报
分享:
   

最近一部热血电影《我和我的父辈》,为我们呈现了几代父辈的奋斗历程,深刻表达血脉相连的不只是血缘关系,还有永远传承下去的奋斗初心和民族精神。

在新疆电信,一代代电信人,无数个“他”和“他们的父辈”,无论时代怎样变换,无论通信技术与设备怎样日新月异,从半部电台到云端的日子,始终坚守着“人民邮电为人民”的初心,矢志不渝的为通信事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三代传承一世匠心 

33年坚守 奋斗诠释初心

1960年,年轻的郑振谦成为了塔城地区邮电局维护人员,开启了野外通信电缆和塔城市区内杆路线路维护的工作生涯,确保用户电话畅通、电报顺达,这一干就是一辈子。投入工作的第二年郑振谦就迎来了忙碌繁重的工作任务,1961年,石河子-伊犁连通哈萨克斯坦的国际线路由于老旧需要修缮,郑振谦和同事们承接了这项重要任务,夜以继日地奔波在每个线路节点进行完善修整,有时光缆接头故障会重复出现在已修复的线路上,他们也会继续耐心细致地排障。两年时间里,他们穿越大街小巷戈壁荒野,风餐露宿,毫无怨言,终于如期完成了大修任务。1962年,郑振谦接到建设塔城634广播电台网络的通知,由于时间紧迫,他独自一人加班加点干了三天三夜,累了就靠在墙角眯一会,饿了就随意吃点干粮……

完成了塔城634广播电台网络建设,郑振谦又加入到塔城市、和丰县、托里县三个县域的市内电话建设中。去往和丰的路上必须途径老风口,这是一处长达20公里令人生畏的路段,常常刮起十级左右的大风,夏季飞沙走石,冬季大风卷着积雪向来往车辆横冲直撞,车辆经常受阻,造成人员伤亡。同年冬天,郑振谦一行几人在执行和丰室内电话搬家专项工作任务时,因狂风暴雪阻挡,被围困在老风口,带的面粉吃完了水喝完了,找不到食物的他们,就只能在漫天雪地里翻残存的野草吃、喝融化的积雪。近十天后,天气稍微好转,他们立即赶往和丰展开工作,一刻也没有耽误。1972年,在参与整改塔城市线路工作中,郑振谦一时不慎从8米的电线杆上掉落,多处软组织挫伤,浑身血肉模糊,因时间紧任务重,仅仅在塔城军分区医院休养半个月后,他就又立即赶回单位继续工作了。

33年的线路维护保障中,郑振谦还参与和丰-克拉玛依、乌苏-克拉玛依的杆路建设维护工作和塔城地下电缆的建设等重要通信网络建设工作,“线路维护人员就是做线路连接服务的,在他们心里,吃苦受累也要确保用户的电信网好用、畅通!”老人那双饱经沧桑的手上印刻着电信事业留下的勋章。

子承父业 见证时代蜕变

郑金勇在榜样父亲郑振谦身体力行的影响下,1990年也加入了塔城地区邮电局,继续兢兢业业地做着线路工作,主要负责地委、行署、工商银行等片区的电缆维护。随着时代的变迁与科技的进步,铜缆已经不能满足信息发展的要求,2013年新疆电信“光改铜退”应运而生,实现以"窄带+铜缆"为主网络向以"宽带+光纤"的网络转变。郑金勇所管辖的片区有很多重要单位急需光缆建设,为了加快完成工期,郑金勇按照相关单位的诉求,制定周密的方案计划,短则三五天,长则一周,依次拆除铜缆,并将拆除的电缆逐一登记后装车,运回仓库保管。2014年,郑金勇参加支局长竞聘任职塔城市和平支局长,角色的转变并没有改变他对电信事业的初心,忙忙碌碌依然是他的工作写照。作为一名基层的管理人员,郑金勇认为带出一支高素质的员工队伍是做好支局工作的基础。在日常的管理工作中,他注重员工业务技能的培训,把自己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们,促使员工尽快掌握维护要领,不断提高维护能力,扎实做好用户服务。鉴于郑金勇优秀的工作表现,先后荣获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中国电信新疆公司优秀小CEO称号。

勇担使命 彰显年轻力量

22岁的郑亮大学一毕业就到中国电信塔城分公司参加工作了。实习为期六个月,在政企客户部参与六小安全防控设备培训,工作任务为在点位下PIN网关(开通网络与摄像头的接口)。炎热的8月,地面温度可以达到40度,为了保证网络畅通,郑亮在烈日下举着电脑操作,汗如雨下也毫不影响他的专注;零下20度的冬季风雪交加,搓搓冻僵的手继续工作……成功成为正式员工的郑亮,秉持着爷爷和父亲言传身教的信念,经过不懈的努力,2018年郑亮开始承担预算管理与财务分析工作,连续三年完成净利润管控目标;2019年起,郑亮积极参与单位下沉工作,感受前端营销;2020年疫情来袭,郑亮与同在岗位的父亲一起抗疫,在疫情期间坚守工作岗位,不断线为用户提供服务。

自行车摩托车智能工单 

一辆自行车 一个工具包 就是全部装备

阿不都热依木·尼亚孜(中)

阿不都热依木·尼亚孜,1959年成为新疆长途传输局巡线员,那个时候只有一辆绿色的自行车作为交通工具,后座上绑着工具包就去野外巡线了。他总是把自行车和工具包当宝贝一样都不让孩子们碰,每次巡线回来都要把宝贝擦得发亮,收拾整齐了才会去休息。

装备升级 艰难依旧

依力哈木·尼亚孜受到父亲的影响也选择了做电信行业传输员工,1984年参加工作当了一名巡线员,与父亲不同的是,自行车慢慢换成了摩托车,工具包换成了工具箱。1993年,依力哈木·尼亚孜被选到建设第一批干线西兰乌光缆建设工程中。那时的他早上提着水壶,拿着两块馕、工具箱就出发了,每次一出门就是好几个星期。到戈壁滩挖缆沟、立木杆、打拉线、挂光缆,每个步骤依力哈木·尼亚孜都亲自参加并指挥,最后西兰乌光缆顺利通过验收,1994年荣获“光缆建设先进个人”称号。

随后的维护也慢慢转向了本地城域网维护,那时城域网光缆建设工程尚未成熟,很容易出现中断故障,每次不管白天还是半夜都要去查故障,起初依力哈木·尼亚孜的爱人不是特别的理解,因为工作原因他很少陪伴家人,也多次缺席了孩子们的入学和家长会,后来爱人慢慢看到了他的通信责任和担当,开始支持他的工作。

依力哈木·尼亚孜从一线巡线员做起,先后参加了明线、CDMA、小灵通、城域网、干线维护等工作,可以说是参加并见证了传输局的每个时代。

因为热爱 所以专业 

阿丽亚·依力哈木(右)

由于从小对光缆维护工作的耳濡目染,阿丽亚·依力哈木对传输局有一种莫名的好奇。大学毕业以后带着这份好奇也加入到了电信行业,成为了第三代传输局员工,在城域网中心从事本地城域网技术维护工作。基于扎实的大学理论知识和勤学苦练的毅力,她很快就能独立完成业务开通、资源验收、割接测试、资源录入等工作,成为本地城域网技术能手。在区局的安排下,2012年阿丽亚·依力哈木支援共建共享中心完成全疆资源提质工作。由于平时技能过硬,期间多次被派到和田,喀什,阿克苏,伊犁,昌吉参加本地城域网资源提质检查和指导录入工作。

邮电家庭见证30年通信发展

老邮电精神 

扎帕汗·铁木儿(右)

扎帕汗·铁木儿,是一名“老邮电”,曾在哈密市五堡邮电所担任话务员。1979年哈密市五堡乡邮电所就只有2个工作人员上班,条件艰苦,没有节假日,每个人都是一名战士,担负着话务工作的重任。但即使是这样的条件下,奶奶也是毫无怨言、兢兢业业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

继承衣钵 使命依然 

继承了母亲的衣钵,热依汗·玉素甫1986年来到哈密市邮电局工作。1990年,热依汗·玉素甫在三道岭参加HJ921程控交换机安装时,跟厂家一起连夜调测设备,确保设备正常运行。在112机房一个个对应固定电话号码及名称进行跳线。1994年在哈密邮电局电信科参加S1240程控交换机的安装调测,整夜整夜的敲打一条条英文命令,进行设备调测并拨测电话是否正常。为了保障机房的正常运作,热依汗·玉素甫坚守在寒冬里,机房的空调吹的手脚长了冻疮,一发作又痒又疼,实在忍受不了的时候出机房将手放进提前准备好的热水中缓缓,马上又进入机房工作,经过一段时间的通宵作战,如期完成了工作任务。

新时代 新使命

时代的变迁赋予了通信人新的使命。在母亲与奶奶的熏陶和父亲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引领下,帕尔哈提·卡哈尔也成为了一名光荣的“新电信人”,一毕业就投身于中国电信哈密分公司参加工作。2020年新冠疫情袭来,为保障疫情期间重点客户的通信需求,时任中国电信哈密分公司二堡支局长的帕尔哈提·卡哈尔第一时间成立了以客户工程师为主,一点接应、多专业协调配合的保障团队,以确保各个单位的通信需求。“需要放线,需要做数据,需要协调负责人,需要各方配合”频繁的疫情网络保障需求让帕尔哈提·卡哈尔开启了全速模式,忙碌的身影不断在各处穿梭。前方布线人手不足,时间不等人,那就自己上,拉线、放线、熔纤、调测,开通宽带融合套餐……每当任务圆满完成时才感觉到饥肠辘辘,赶紧啃块馕或吃点方便面对付一下。支撑不住的时候,就和奶奶妈妈聊会,受到鼓舞第二天又精神饱满地提起背包赶往现场继续战斗。

永不消逝的电码永不消逝的精神 

电码余音未歇

韩忠早年在部队时就是无线报务员,1971年自部队转业后一直从事邮电通信事业,曾在邮电学校任报务教官,在乌市电信局任无线战备科长、二营科长、新疆邮电管理局机关党办主任。韩忠一生为新疆邮电事业发展尽职尽责,同时也是一名摄影爱好者,曾在新疆邮电系统及各地州市摄影讲学普及数码后期技术。

接力邮电事业

女儿韩晓媛,目前新疆公司政企客户支撑部一站服务支撑组综合文秘、高级工程师,曾任乌鲁木齐电信分公司交换专家,技术支撑13个分局和2个关口局。在政企客户支撑中心担任项目经理期间,独立完成过烟草公司、财政厅等单位全疆重大项目。

为人师表明灯指引 

呕心沥血育新苗

阿不力米提·西力甫是原新疆邮电干部学校的校长。数十年如一日,他总是加班加点、忙忙碌碌,一心扑在工作上。当了多年的班主任,他待学生如自己的孩子一样。有一年他去南疆招生,有个孩子成绩优秀,但家里条件特别困难没钱供他上学,阿不力米提·西力甫舍不得放弃这棵好苗子,坚持把他带了出来,不仅帮他交了学费,还自费给他买衣服、文具和生活用品,并在后续的几年里一直帮助他。后来,这个孩子果然没有另人失望,顺利成长为所在单位的业务骨干。

明灯指引 砥砺前行

热依汗·阿不力米提(左)

热依汗·阿不力米提是网络监控维护中心云基础设施维护人员,父亲的一颗赤诚之心始终感动着、牵引着她。作为她人生道路上的一盏明灯,父亲引导她从懵懂、随大流,到从容、勇争先,认真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参与工会工作,当好企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

一份通信事业,几代初心传承。

沿着光的方向,

我也将见您未见的世界,

续写您未完成的诗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