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兰州战役纪念馆慰问解放兰州老兵
2021-08-27 兰州日报
分享:
   

为纪念兰州战役胜利暨兰州解放 72 周年,8 月 25 日下午,兰州战役纪念馆相关负责人看望、慰问解放兰州老兵,原中国电信兰州分公司退休职工赵廷杰老人,并向他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问候。

据了解,赵廷杰老人 1930 年出生,1946 年应征入伍,1953 年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解放兰州战役时,赵廷杰曾是一名卫生员。历经了战争的血雨腥风,刻上了红色的印记,写满了光荣的成就。如今,这位有着 70 年党龄的老人,每次回忆起自己的革命生涯,都感慨万分。对于今天的幸福生活,赵廷杰老人很是感慨。


当回顾那段峥嵘岁月,赵廷杰老人说起了一次次死里逃生的经历。" 自 15 岁参加革命后,我便和战友一起上了战场,头顶盘旋的敌人战机不断投下炸弹,战火把壕地周边的土烧得滚烫。" 忆起刚参加部队在山西孝义首战,李赵廷杰的双眼蒙上水雾。在一次战斗中,他们意外遇到了敌人,一个班 8 名战士就幸存了他一个。后来,由于年纪小,连队就让他去学医。1946 年,他在 " 贺龙中学 " 学会了简单的伤口包扎处理。因战争需要,卫校把学员分配到各部队去,主要工作是给伤病员送水、送药、消毒、换药、包扎后送等。

赵廷杰老人回忆说:在解放兰州战役中,枪炮声不绝于耳,战士伤亡很大,不断有战士被抬下来。而当时的卫生队医疗条件有限,药品十分紧缺,仅仅有盐水、碘伏、红药水、抗菌优、布绷带等最基本的医药用品,只能给战士们进行简单的包扎后再转入后方救治。但即使如此简陋的环境下,赵廷杰和众多战地军医和卫生员舍生忘死,与时间赛跑,挽救了众多战士的生命。最终在 26 日凌晨两点,解放军切断黄河铁桥,到中午肃清兰州市区内敌军,顺利解放了兰州。兰州战役也因此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为解放全西北而与敌进行的一次决战;西北战场上规模最大、战斗最激烈的一次城市攻坚战。

退伍后,赵廷杰被调往兰州电信卫生所工作直至退休。对于如今的生活,赵廷杰老人感叹来之不易。他说,不要忘了那些为国家奉献的老一辈先烈,正是有了他们的浴血奋战,才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