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爬冰卧雪守护红山嘴口岸通信畅通
韩国富 2021-08-03 学习强国
分享:
   

“山区风雪很大,这样的路每个月要走一次,已经习惯了,只要大家相互扶持克服,就没有排除不了的通信障碍。”中国电信新疆阿勒泰分公司福海县经理韩国富提到这次红山嘴口岸光缆抢修过程时,心态很平静,但是爬冰卧雪到海拔3600米的高山丛林中寻找故障点并紧急接通网络并不像他描述的那么容易。


6月9日2点,阿勒泰地区福海县红山嘴口岸区域光缆通信中断,影响到红山嘴口岸社会面防控保障工作。阿勒泰分公司福海县经理韩国富匆匆吃完午饭,便整理装备带着4名抢修人员踏上前往阿尔泰山脉中段红山嘴口岸冰川区域光缆重保通信的抢修之路。

红山嘴口岸冰川地处福海县以北,距福海县城240公里,是一条西北走向的断块中蒙跨国山脉,终年被冰雪覆盖。眼下虽进入盛夏时节,这里却依然是冰天雪地。因福海至红山嘴路途遥远而且均为山路,抢修队车辆行驶只能保持在40km/小时,直到晚上11点才赶到红山嘴驻点。

为了确保障碍在最短时间修复,6月10日早上8点抢修队赶往障碍现场。根据勘察,故障点在海拔2800米以上的高山丛林中,红山嘴区域冰雪未融化造成上山道路不通,抢修队提着背包和抢修工具步行穿戈壁、越冰河、过沼泽、爬雪山,一段不到15公里的山路来回至少要花费10个小时,路途中还有未融化的冰雪和尖石,使抢修队员步行非常缓慢,体力消耗很大。抢修队一路爬冰卧雪,互相帮助,在老线路维护员曲瓦克师傅的探路下,经过层层跋涉,终于经过5个小时到达故障点区域。

到达指定区域后大家遇到了难题,大约1千米左右长度的光缆被厚厚的积雪埋在底下,无法判断光缆具体断点在哪个位置。积雪最深厚度在1米以上,而且抢修队未带铲雪工具无法铲雪找到故障点。面对突然来临的冰雹天气,大家相互鼓励,想办法排除困难找到解决方案。经过抢修队一路研究排查,沿着积雪上方至下方光缆结合处,把埋在下方的光缆抽出来,最终找到了断点区域,可以着手对光缆进行熔接了。此段光缆共48芯,整体熔接完至少需要3小时。抢修队从下午3点半开始熔接,用雨衣为熔接人员和光缆熔接机遮挡冰雹的袭击,负责熔接的传输局工程师恰力恒在积雪上一蹲就是4个小时,没有片刻的停歇,大家共同努力相互配合,冒着冰雹和山上寒风终于在晚上20点左右完成了所有熔接工作。

“山区风雪很大,这样的路每个月要走一次,已经习惯了,只要大家相互扶持克服,就没有排除不了的通信障碍。”韩国富坚定说。

因气候、人员体力情况等原因,韩国富一行在半山路上需要补充体力,馕饼、火腿肠、牛肉干就是他们的大餐。他们从海拔2800余米持续爬升至3600米左右的障碍处接续光缆,饿了吃一口大馕饼填饥,渴了喝一口透心凉的冰山雪水,当阿勒泰分公司监控中心确认光缆畅通后,大家都露出喜悦和灿烂的笑容。这条由高强度的紫外线、雪山冰川、沼泽戈壁,组成的漫长艰难通信抢修路,他们走得从容而坚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