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潘大姐砍价记
许辉坚 周伟强 2021-07-20 人民邮电报
分享:
   

潘莎英是中国电信广西武鸣分公司客户支撑中心副主任,分管无线建设和维护工作。她年纪不大,却因办事泼辣、成熟干练而被大家尊称为潘大姐。潘大姐精明豪放,对自己“买买买”毫不吝啬的她,却对涉及公司费用的事很“抠门”,特别是在落实区公司无线维护工作要做到“节能降耗,降本增效”的要求上,常常为了少花钱而不顾斯文跟人讨价还价。这不,最近她又留下了一段令人称赞的“砍价”佳话。

故事发生在广西南宁武鸣东盟经济开发区一个叫绿邦的国防教育培训基地。该基地集学生军训、冬夏令营和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培训,以及团队会议、CS野战、国防教育于一体,篮球场、饭堂、服务社、学员公寓楼、多功能会议室以及心理辅导场所等一应俱全,2015年4月正式投入使用至今,每年至少有上千人到此接受锻炼。

事业蒸蒸日上,生意这么兴隆,本该是高兴的事,可是近来,基地领导却因一事愁眉不展。为啥?来的学员太多呗!这可就怪了,学员多还成了坏事?原来,今年5月,武鸣区政府组织了4000多名干部、学生到绿邦训练基地参加军训,一时人满为患,无线网络4G信号超忙拥塞,有时甚至影响到了手机通话,经常有基地用户投诉,甚至威胁说,如果不解决手机的通话信号问题,就不来了。

怎么办?就连一贯脑瓜儿灵活的基地办公室欧主任也犯了愁。这时,欧主任一激灵:武鸣电信的潘副主任为人热情服务好,找这位老朋友帮忙准能行!于是,他找到了潘大姐,请求帮助提供一辆无线应急通信车为其保障。潘大姐心想:真是天助人意。为了“降本增效”,区公司要求今年的无线工作要做到“节能降耗,减少基站租金”,武鸣分公司前期在市公司的指导下,已经对绿邦训练基地的无线信号超忙小区问题提出了初步解决方案,此时该基地有强烈的需求,正是建设基站的最好时机。

但是,如果按照一般建站思路,公司势必要付出一笔高昂的场地租费,何不利用这个机会跟他们砍砍价,既能为公司争取最高的利益,又能为用户提供最好的服务。为此,潘大姐使出了后来被同事津津乐道的“砍价二招”。第一招:急用户之所急,坚持原则、抢抓机遇。“要车没问题,问题是你们需要支付应急通信车保障服务费。”潘大姐对欧主任说。“费用怎么算?”“每次6000元,并且仅限三天。”“太贵了!能否少点儿?”“你们这属于商业用途,每次6000元是我们公司的规定。”潘大姐坚守着公司的原则。“费用高且不说,光这三天时间就不够。看来,这安放无线应急通信车的想法只能放弃了。”

望着欧主任蔫蔫的样子,潘大姐眉毛轻轻一扬,使出了第二招:争取免租金电费,快速办理、满意服务。就在欧主任挠抓头皮之际,潘大姐嫣然一笑:“我们可以向上级单独申请基站设备,帮助绿邦基地优化无线4G信号,但需要绿邦提供安置基站和接电的位置。”欧主任突然眼前一亮,绝处逢生之感油然而生,连说了3个“好”。

“好是好,但绿邦基地要求我们的基站用电要按照供电局费用标准加付10%电损给他们。”本来,这也是常理之事,只要对方能提供电费发票就行,但潘大姐却不这么认为,她自有一套“抠门”的想法:每年的基站场地租金加上10%的电损也不是个小数目啊!这不增加了公司费用吗?这时,经了解得知,由于绿邦基地属于“二房东”,无法提供相关的电费发票。潘大姐喜出望外,她找到欧主任说:“我们的这个基站较小,平时用电不多,再说也是为了更好地为你们提供服务,希望在租金和电费上给予关照。”果然,经过双方多次协商,绿邦基地终于同意,表示可以免除基站场地租金,也不收电费了。

“价砍下来了,但用户的事得抓紧办!”潘大姐趁热打铁。“基站的位置很关键,能否由我们自己选择?”“可以,只要能快速解决上网的卡、慢问题,避免学员批量投诉就行!”饱受网络卡顿之苦的欧主任也十分爽快。“同志们,我们砍了用户的价,为用户服务的质量可不能降啊!”潘大姐高兴地对同事说。经过反复研究比较,潘莎英决定把基站的位置定在基地宿舍6楼顶上,并立即组织无线小组人员,通过自主施工安装简易站。从筹备材料、焊接杆塔配套到基站开通,仅用了2天时间。

基站开通后,除了满足绿邦训练基地用户的4G上网需求,同时还兼顾覆盖了周边工厂。“我们以最低的付出,换取了最满意的服务回报,值!”欧主任握着潘大姐的手,笑得合不拢嘴。“秉承‘用户至上,用心服务’的理念,进一步聚焦‘满意服务,十分信赖’的服务宗旨,是我们应有的责任和追求。我们将更加努力,不断推动用户满意度持续提升。”潘莎英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