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李刚的“匠”造之路
卢莹 2021-06-16 人民邮电报
分享:
   


中国电信江苏张家港分公司“80后”技术总监李刚身上有着一种超脱年龄的纯粹感。拥有5项国家软件著作权,荣获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被评为集团公司技术能手、江苏公司劳动模范……工作16年,李刚收获了一沓沉甸甸的荣誉。一路走来,李刚始终保持勤奋、执着、务实的品质,坚守初心,把IT 开发和网络安全成果写进了企业改革发展历程。2021年4月,李刚被评为江苏省劳动模范。
“这是对我过去工作的肯定,也是鞭策。”面对荣誉,李刚显得很淡定。现在,李刚除了做好IT支撑和网络安全攻防演练,还从幕后走到客户面前,宣传网络安全知识和理念。
兴趣使然,匠心滋养专业

2008年,张家港电信接管CDMA网络,面临繁重的建设任务。部门领导了解到李刚在大学期间就取得了高级程序员证书,决定让他试着开发CDMA建设管控系统。入职3年,第一次开发系统,李刚通宵达旦地自学,反复尝试、验证,成功开发了基于多环节的CDMA建设管控系统,提升了基站建设环节的交流和管控效率。此后,李刚开发了大大小小的系统20多个,印象最深的是基于卫星地图的FTTH高效推进支撑系统软件,结合了卫星地图与公司内部设备资源的GIS系统。系统初步完成后,李刚晚上11点跑到自家楼下、小区门口、体育馆测试定位和资源坐标转换是否准确。“做卫星地图开发时,最困难的就是坐标转换问题。我通过不断尝试,终于找到了转换方法。”当年开发软件的情景还历历在目。现在这个系统仍然发挥着作用,主要用于资源检查和管道维护。
2020年,张家港电信推进“以店包片”工作,装维人员下沉支局。面对装移修物料领用、消耗及拆旧终端回收存在的困难,李刚开发了装维材料配送回收管理系统。装维人员通过手机APP完成材料申领、接收、核销、配送箱返回等一系列环节,实现物料全流程管理,节约物流管理成本。白天在办公室,李刚的电话响个不停,他总是不厌其烦地解决电话那头的各类问题。听说线路维护中心员工抱怨内网看护巡检系统使用不方便,李刚就主动把看护巡检系统迁移到手机端APP。“当开发一个系统或者某个应用有突破时,我得到了正反馈,内心有满足感,这就是一直保持工作热情的动力源泉。”李刚说。
敢于突破,闯出新的天地

今年,李刚参加了集团内部网络安全演练,成为攻防演练队伍“蓝军”中的一员。前段时间,李刚每天晚上做渗透测试,总共提交了11份漏洞报告。
2014年,李刚作为代表参加江苏公司网络安全技能竞赛,获得团体一等奖、个人二等奖的成绩。此后的7年时间里,李刚获得了诸多成绩:获得2016年中国电信网络安全风险感知和发掘劳动竞赛前40名,2018年张家港“行行出状元”网络安全竞赛冠军,2019年苏州市技能状元赛网络安全项目二等奖,2019年江苏省网络安全技能竞赛决赛二等奖,2020年全国工业互联网安全技术技能大赛团体二等奖,第五届江苏省技能状元大赛网络安全项目二等奖。
通过多年的实践锻炼,李刚熟练掌握了网络安全技能,擅长算法、加解密,其中经历的甘苦旁人无法体会。除了比赛前参加集训,李刚坚持每天学习网络安全知识。赛场上的灵光一现,和平时的充分准备密切相关。李刚说,做技术就是这样,要不断学习新的知识,要耐得住寂寞。李刚发现,网络安全和系统开发相辅相成,网络安全有助于解决软件开发中遇到的瓶颈问题。比如在开发卫星地图应用时,他通过在网络安全培训时学到的抓包分析方法解决了地图图层的图片换源问题。最近,李刚与客户经理一起拜访客户,他希望在推广产品的同时传递网络安全理念。
面向未来,李刚给自己定了几个小目标:围绕企业微信做一些应用;组建一个团队,在全国性网络安全比赛中拿到更好的成绩。不管走多远,李刚依然会坚持他朴素的追求,把人生奉献给热爱的事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