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疫情下的坚守 周梦泽值守机房的28天
朱玉 任志华 石中阳 2021-02-25 人民邮电报
分享:
   

封闭的园区,20平方米的无窗值班室,3个楼层的机房、数量庞大的运行设备,1个人28天的坚守,零差错零故障保障整个机房平稳运行。这一切像梦一样,发生在21岁的周梦泽身上。

2021年1月22日,踏出北京顺义区金马工业园的一刹那,周梦泽深深地吸了一口气,他忍不住展开双臂拥抱金灿灿的阳光,脸上露出了如释重负的笑容——这样的感觉太好了!他的思绪不禁回到了28天前……

2020年12月26日早8点半,负责中国电信北京公司IDC运维工作的工程师周梦泽,照常到他工作的顺义金马合作机房接班。因为知道园区内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周梦泽默默提醒自己,一定要做好防护,然而他没想到的是,在他值班的这天夜里,顺义防疫部门和金马工业园启动了一级防控措施,园区内64家企业2300余人被封闭管理。12月27日早8点半,是周梦泽下班交接的时间。然而他和来接班的同事只是在园区门口隔着20米的距离遥望了一下。之后,他又一个人返回了机房的工作岗位。

园区封闭,新增确诊病例,想到疫情发生的位置距自己直线距离只有500米,周梦泽不由得紧张起来。他让自己先镇定下来,按照疫情防控应急预案要求,第一时间将有关信息逐级上报,然后在心里迅速决定,在园区封闭解除前,他要一个人继续做好值守,完成原本4个人轮值的工作,保证金马机房顺畅运行。

与此同时,周梦泽的领导和同事也迅速行动起来。北京电信第一时间协调,采用视频系统远程监控与现场人工巡检相结合的方式,尽量降低周梦泽的工作强度。此外,园区内的衣、食、住也是大家重点考虑的事情,凡是周梦泽可能用到的物品,同事都为他准备好了。经过多次协调沟通,第一批物资在12月28日送到了周梦泽手中。

对周梦泽而言,一段不知何时能结束的封闭值守就这样开始了。他所在的机房是一栋三层小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除了每两小时一次的机房巡检外,周梦泽的其他时间,只能在20平方米的办公室度过。随着确诊人数增加,周梦泽不由得紧张焦虑起来。在得知父母也被隔离在家时,他感到更加难过,这一切都成为越来越大的心理压力,压在他的心头。

关键时刻,帮助他扛过这些压力的,是领导和同事的温情陪伴。封闭的日子里,每天都有至少四五位同事发来问候,有的清早起床就发消息、语音,有的利用午休时间视频问候,还有的下班后用一整个晚上的时间电话陪伴。这些热忱的问候、友善的建议、暖心的玩笑,像一束束阳光照射进周梦泽的心里。

封闭的日子里,有一个信念在周梦泽的心里一刻不曾松懈,那就是尽职尽责守好岗位。“只要我在,金马机房决不能出问题!”在值守的28天里,周梦泽没有丝毫松懈,依规准时完成各项工作要求。3个楼层的机房,数量庞大的运行设备,巡检一圈要走40分钟。在值守的28天里,周梦泽细心做好每一次巡检,认真写好每一份记录。2020年12月31日10点,巡检中的周梦泽发现某个机房有塑料燃烧的味道,他迅速进行排查,发现是客户的一台设备发生电源故障导致,由于他发现及时、处理果断,避免了故障造成更大的损失。

2021年1月22日,封闭的第28天,周梦泽像平常一样在办公室值守,忽然门被推开,几个熟悉的身影走了进来,是他天天盼望见到的同事!历时28天,周梦泽一个人的值守结束了。同事们送他走出园区,在园区门口拍下了意义特殊的一张合影。

回想起这难忘的28天,年轻的周梦泽说,这将会成为他人生中一段宝贵的经历。在这段经历中,他体会到同事比亲朋还要亲,公司跟家一样温暖,也更加体会到自己工作的责任和使命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