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全国劳模刘通:坚持守正创新 争做新时代先锋
吴霖 顾宇 2021-01-06 人民邮电报
分享:
   

刘通是中国电信安徽公司无线网络优化中心专业技术总监,安徽省5G通信领域专家、领军人物,先后荣获安徽省劳动模范、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中央企业技术能手、中央企业青年岗位能手、安徽省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等多项荣誉称号。2020年,他荣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多年来,他时刻铭记党员身份,努力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不畏艰难、勇于创新,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

锲而不舍倾心打造好网络

从2G时代到5G时代,刘通二十年如一日坚守一线,在交换机房通宵值过班、在通信基站干过设备维护、在客户家中测试过无线信号、在城市楼顶勘察过站点、在大数据中淘过“宝”。他常说:“不管做什么事情,都要用心去做,好网络是细心打磨出来的!”

刘通时刻关注用户需求的变化。随着移动互联网应用的日益丰富,人们乘坐高铁出行时,打发旅途时光的选择从打牌、聊天转变成上网、看视频。“在高铁上,怎样才能更好地保障用户的上网体验呢?”刘通创造性提出了高铁场景“秒”级瞬时负荷分析法,通过秒级切片的方式真正“看清”了高铁上的业务规律,为全省高铁基站规划和优化提供了技术指引,为高铁网络建设提供了决策支持,保障了高铁手机用户的上网体验。

作为无线领域的专家,刘通面对的往往是“硬骨头”。“网络优化是最贴近用户的,我们要从用户的视角去看网络,以客户满意为网络优化的目标!”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多年来他凭着锲而不舍的毅力、精益求精的追求,为打造天翼好网络持续奉献。

敢为人先聚力攻坚破难题

在2G时代,无线网优人员70%的精力花在网络测试、找问题上,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辛苦不说,还经常疲于被动地处理用户投诉。“那个时候我就在想,能不能通过大数据分析,像中医治未病一样,网络也能治未病,在影响用户使用之前先发现问题,未雨绸缪将问题化于无形?”刘通将这个问题列为劳模创新工作室的重点课题进行攻关。经过近两年的技术攻关,一套由异常用户甄别、异常小区分析、规模DT测试、规模CQT诊断四大模块构成的先于用户发现问题体系研发成功,通过对无线网络的深度分析和智能监控,从蛛丝马迹间发现网络隐患问题,在用户感知到网络问题之前即自动启动网优流程。该成果的应用有效推动了网优理念由被动向主动转变,由关注网络指标向关注客户感知转变,无线网络质量类用户投诉连续两年下降、用户感知明显提升。该成果荣获中国电信安徽公司创新成果一等奖。

随着移动互联网业务的快速发展,4G流量规模持续攀升,4G无线网络负荷高位运行。为充分发挥中国电信综合业务运营商优势,刘通带领团队开展4G与家庭宽带WiFi协同的创新研究。通过深入分析4G用户业务行为和流量特征,结合到一线走访用户实地了解的用户消费心理和业务诉求,研究制定了4G与WiFi协同创新方案。通过大数据识别目标用户、行为引导和针对性营销并举,引导目标用户在家里有电信宽带及无线路由器的情况下优先使用WiFi上网,有效分担了4G网络流量,保障了客户上网感知,该成果荣获中国电信安徽公司总经理奖励基金突出贡献奖。

5G先锋薪火相传聚英才

2019年是我国5G商用元年,5G网络建设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刘通牵头运营5G人才工作站,集约调用全省无线网专业骨干开展5G技术攻关,结合安徽合肥、芜湖5G网络部署情况,组织实施了九大工程实践创新课题研究,覆盖5G网络建设、维护、优化、共建共享等多个领域,输出创新成果30余项,为下一步5G全面建设运营的流程化、规范化打下坚实基础。

5G时代,网络部署向全面云化、软件化、智能化演进,传统网优向大数据、AI网优转变,刘通积极探索人工智能在5G网优中的应用。刘通带领团队聚焦5G网络智慧化运维进行课题攻关,通过开展基站智能节能、5G波束智能优化、5G基站故障告警收敛和根因定位、5G异常小区AI识别等科技创新项目研究,输出了多项创新成果,其中自主研发的AI基站节能平台已在部分本地网试点应用,一套平台兼容了多个厂家的基站设备,节能效果显著。

刘通作为中国电信集团级内训师,连续两年被评为中国电信安徽公司优秀内训师,2019年又被评为中国电信集团级优秀内训师。他牵头举办“千人千万燎原计划”5G培训23期、5G专题技术讲座十余场,推进全省5G专业人才培养和5G知识普及,打造了一支掌握4G/5G核心技术的高素质创新型无线人才队伍。刘通一直致力于通信网络运营技术创新以及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其领衔的刘通劳模创新工作室,2016年被安徽省总工会授予“安徽省劳模创新工作室”称号,2019年被沪苏浙皖三省一市总工会联合授予“中国长三角地区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称号,近年来取得6项国家发明专利、6项国家软件著作权和6项中国电信集团科技进步奖,52项创新/微创新成果在集团、省公司获奖,在国家级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6篇,1项成果荣获中国电信安徽公司总经理奖励基金突出贡献奖。

此外,刘通积极将QC质量控制理念引入创新工作,坚持运用科学程序和方法解决研发过程中的重大问题,遵循PDCA循环开展工作。近年来,他带领的团队有19项QC成果在通信行业、安徽省质协、中国电信安徽公司获奖,8次荣获通信行业优秀质量管理小组称号,并被授予“安徽省质量信得过班组”“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荣誉称号。

作为一名全国劳模、中国长三角地区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领衔人,刘通将继续努力践行争创一流、勇于创新的新时代劳模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初心,匠心优化网络,努力在新征程再立新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