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山东公司驻村第一书记李玲:扶贫路上正年轻
2020-12-22 人民邮电报
分享:
   

“一想起李书记为我们做的这些事我就想掉眼泪,他是一个说到做到的好干部。”张京香是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铜井镇黄元村的贫困户,她嘴里的李书记名叫李玲,是中国电信山东公司派驻黄元村的第一书记。

2019年,56岁的李玲在照顾90多岁高龄双亲的同时,毅然请战来到扶贫攻坚一线。“扶贫路上,我一直觉得自己挺年轻的,为老百姓做事浑身都是劲儿,得想方设法让群众过上好日子!”从驻村的第一天起,李玲就暗暗下定了决心。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只有走进群众中,走到百姓心坎里,才能完成艰巨的任务。

党建作引领

“扶智”更“扶志”

“搞经济谋发展,党建引领是重点,关键时刻还得党员干部冲在前。”这是李玲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为此,他在入户走访的基础上,积极开展调查研究,以“抓组织、强党建、激发全体党员的工作积极性”为抓手,有序开展工作。他组织开展好党员“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强化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增强基层党员干部的战斗力,全面提升党建水平。

为丰富村民文化活动,提升村民荣誉感,李玲通过组织开展一系列活动,增强村内党员干部的担当意识和服务意识,提高了党员在防疫、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带动能力和群众脱贫致富的热情与积极性,实现了紧抓党建引领、促进乡村振兴的双赢。

找准产业路

“输血”又“造血”

只有发展具有本地特色的支柱产业,让低收入农户有岗位、有收益,才能真正实现持久脱贫。长期以来,种生姜、种小麦是黄元村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经济效益不高。怎样让老乡的腰包鼓起来,李玲有自己的看法:“改变农业结构,是帮助村民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

张京忠一直在外工作,近些年发现蓝莓经济效益不错,就萌生了回乡搞蓝莓种植的念头。他在村里包了30亩地开始试验,因为之前没有太多经验,从改良土质到选苗种植,都要一点点从书上学。经过努力,前两年种下的新苗今年终于结了果。为了让蓝莓种植业在黄元村形成规模,两人商议:李玲负责与山东农业大学进行协调,争取高校科研技术支持;张京忠负责销售渠道建立,理顺黄元村的蓝莓产业链,蓝莓种植成了黄元村农业结构调整的新亮点。

黄元村向北两公里的竹泉村是国家4A级景区,每到旅游旺季,每天接待游客超万人,由于配套设施不健全,游客往往需要到沂南县县城住宿。李玲看到了其中的商机,他提出建民宿发展旅游业的想法。在村委会的大力协助下,22栋民宿小楼现已全部竣工。李玲说,旅游旺季这些民宿能接待旅客5000人次,游客在这住下不但能感受田园风光,还能摘葡萄、摘蓝莓,一条龙服务,不愁没客源。

帮扶暖民心

初心连民心

扶贫工作是一项系统性的工程,讲求标本兼治。脱贫不仅是经济上的脱贫,还要在精神上脱贫。

为此,李玲对整个黄元村进行了责任区划分,实施网格化管理,每个责任区推选出群众代表。通过网格化管理,信息传递变得快速、高效,李玲和黄元村村委会可以在第一时间掌握民意,村民自治得到深化,各类村内事务的处理效率也得到了有效提高。在网格的基础上,李玲带领黄元村村民建立健全了团支部、妇代会组织;组织老党员、老干部成立黄元村发展顾问委员会;组建治安调解、爱心互助、美在农家、文化惠民、青年科技志愿服务队等9支队伍42人的团队,给全村群众带来致富的干劲。

要促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民生工程是基础。李玲了解到,制约黄元村农业发展的最大瓶颈是水利设施跟不上,灌溉管网修建于20世纪70年代,损坏严重。李玲积极出谋划策争取资金,修建了8000立方米的大口深水井1处,解决了周边800亩粮田灌溉困难的问题。同时,根据村民迫切要求,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在2019年5月底完成了村自来水工程,使村民第一次吃上自来水。从路网建设、村内改厕到环境整治、污水处理、绿化,他都待在村里、盯在现场,与老百姓同吃、同住、同劳动。

如今的黄元村旧貌换新颜,路变宽了,环境更美了,乡村振兴逐步走上了正轨:黄元村党群服务中心及文化广场已完成建设,党建一条街建设正在加紧施工中,村项目年收益已超过15万元。

“扶贫决不能扶一时,我的目标是让村民一直行走在致富的大道上,留下一支永远不走的工作队!”李玲信心满满地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