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七旬老太不慎滑入水塘 幸遇乐清分公司员工将其救上岸
2020-10-27 浙江新闻客户端
分享:
   

10月23日,大荆镇镇安社区石坦村一名70多岁的老太太在水塘边捡田螺时不慎滑入水中,惊恐间拼命挣扎却离岸边越来越远,眼看就要沉入水中,这时过路的中国电信浙江乐清分公司员工严锡波听到呼救声,直接跳入水塘中将其救起。老人被及时送医,所幸没有生命危险。

10月25日,大荆镇政府相关领导专程上门看望严锡波,表扬其见义勇为的义举,并送上慰问金以示鼓励。身在外地做生意的老人儿子胡林旺也写了一封感谢信,感谢严锡波对其母亲的救命之恩。

老人大儿子胡林旺在各个微信群里发的感谢信。

路边传来呼救声

10月23日上午,70多岁的陈冬女蹲在石坦村内一水塘边捡田螺,洗手时因胶鞋上的软泥湿滑,不小心滑入水塘中。

水塘的水有2米多深,老人不会游泳,在慌张中她拼命挣扎,想要往岸边靠,可越挣扎越往下沉,呛了许多水,眼看就要沉下去。不远处村里一个阿婆在打水,听到动静后跑来,发现她落水后,赶紧拼命呼救:“救命啊!有人掉水里了!”

这时,村路上一辆电瓶车驶来,骑车的是乐清电信大荆支局的装维师傅严锡波,他在村里维修好宽带正准备离开,听到阿婆呼救声后,立即赶来。“当时她已经沉下去了,只有一只手还露在水面上。”严锡波说,情急之下,他连鞋子都来不及脱就跳入水塘,游向落水者,在水里摸索中抓住了她的双手,先将其带出水面,然后他又沉入水中将人托起往岸边游。这时,村里的一些村民和环卫工人赵元顺也闻讯赶来,帮助严锡波一起将老人拉上岸。

“当时她已经说不出话,脸色发紫了。”一起施救的石坦村村民胡希定说,将老人救上岸后,大家赶紧联系其儿子。

刚上岸的严锡波全身湿漉漉,整个人冻得瑟瑟发抖,见人已经救上来,他便骑电瓶车打算离开。“好人,好人,请你留下个电话和姓名,我们要谢谢你!先到我家换身干净的衣服再走吧。”胡希定追上严锡波道,但他却挥挥手说:“不用不用,老人没事就好,我冻不了。”

再迟几分钟有危险

据悉,落水的老人平时一个人在家,两个儿子都在外地经商。10月22日,小儿子胡林锋回大荆办事,次日接到村民电话后赶紧往石坦村跑。

“我们赶到时,母亲已被救起来了,但救人的严师傅已离开。”胡林锋说。随后,他赶紧开车将母亲送到医院急诊,医生称她的肺部呛了很多水,再迟几分钟就会有生命危险。

事后,经多方打听,胡林锋终于找到了严锡波。经过3天的救治,老人情况稳定,于昨日出院回家休养。

老人一出院,其家属便上门感谢严锡波的救命之恩。

老人的大儿子胡林旺在电话中得知当天情况后,通过微信发给严锡波一封感谢信,信里说:“感恩有你,在我生命里,幸福得以延继。感恩有你,在我的世界里,家的温馨保存完整。”

平时有副热心肠

10月23日迎来霜降节气,也正遇上降温,救人上岸后,严锡波被冻得够呛。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严锡波是仙溪镇横坦村人,当天救完老人后,他一路迎风开了40多分钟的电瓶车赶回家中,换了身衣服后,又赶往下一个宽带故障点进行维修。

“他回来一句也没提,我们也是后来才知道的。”乐清电信大荆支局局长华盛说,严锡波在公司里是一名工作20多年的老员工了,今年已经50多岁,负责处理宽带故障等工作。平时工作中的他说得少做得多,又是个热心肠,只要有新人来报到,他总是抢着帮带,脏活苦活也都揽着干。

严锡波救人的事情传开了,身边人见到他都为其点赞,但他始终觉得这是一件非常小的事情。10月25日是周日,严锡波也没闲着,跨上他的“小驴子”,继续走街串村,为安装修理宽带而奔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