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巨变与惊叹
2020-08-14 人民邮电报
分享:
   

作为通信行业最普通的一员,我亲历了通信企业日新月异的变革,见证了通信行业波澜壮阔的巨变,共享了通信技术迅猛发展的成果。忆昔日,40多年沧桑巨变的历史,点点滴滴历历在目。再回眸,40年高歌猛进的成就,可歌可泣成就斐然。

栉风沐雨。1997年,我从广东省邮电学校毕业,被分配到最基层的乡镇邮电支局工作。1998年,我亲历了邮电分营,分立邮政局、电信局;不久,我目睹了寻呼、移动也剥离,相继成立寻呼、移动公司。我被分到电信公司,那些年里,我经历了程控不断上马扩容,万门程控上马,电话号码升位。还记得在实施村通电话工程时,采取企业出一点、行政村出一点、政府出一点的“三个一点”模式筹集资金,农村到处铺设线路,最终实现村村通电话。2001年中国电信正式上市,我被分到实业公司办公室,2002年主实业合并,我又回到中国电信大家庭。2003年小灵通正式开通,刮起小灵通大旋风。2008年中国电信正式接手联通CDMA,着手经营移动业务,2009年189互联网手机上市,之后3G、4G陆续推进和持续发展,一直到现在布局5G。其间,中国电信不断推进战略转型升级和深化改革,特别是划小、混改等改革,战略不断调整,发展铿锵有力。

日新月异。如今已近不惑之年的我,在通信行业从业20多年,见证了大哥大的威风和衰退,见证了卡式公话的亭亭玉立和无人问津,见证了BB机的洒脱和无奈,见证了邮电分营各展风采,见证了寻呼公司由盛而衰,见证了村通电话、电信普遍服务的热火朝天,见证了小灵通迅猛发展和悄然落幕,见证了光进铜退的快速替代,也见证了从2G到5G的快速升级。可以说,20多年,我见证了业务发展的盛与衰,见证了通信技术发展的更新与迭代,见证了通信行业发展的荣光与辉煌,有令人酸楚的感慨,更多是令人振奋的变革、令人感叹的巨变,展现在我们眼前的,一切都是日新月异的变化、波澜壮阔的时光。

成就斐然。通信技术迅猛发展,2G、3G、4G、5G快速推进,让人目不暇接,智能网络催生出一代代智能手机,各类移动互联网应用,让人感叹一切皆有可能,此时,人人有手机,光纤进万家,宽带村村通……电子政务推动政府管理转型,农村信息化改变农村面貌,行业信息催发组织管理变革。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风起云涌,微信、淘宝、支付宝方兴未艾,微信改变社交习惯,网购改变销售模式,手机支付改变支付手段,一切都从不可能变成可能。信息时代潮流滚滚,通信发展成果惠及全国民众。

经历岁月的流逝,感受通信的变化,见证技术的变迁,感叹时代的巨变。这不仅仅是变化,而且是一个巨大的变革,富强国家建设美好生活,先进技术带来生活巨变,信息社会享受快捷生活,一个划时代的信息社会正在开启,一个划时代的信息画卷正在描绘。车轮滚滚,浪潮涌动,透过通信行业的巨变,我们看到中国波澜壮阔的巨变。

(作者系广东湛江电信员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