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初心照亮扶贫路 太行山下电信人——记保定分公司驻岭尔上村第一书记张凤平
2020-08-06 学习强国
分享:
   


“进了一家门,就是一家人,不要因为我从市里来,大家就客气。做农村工作,你们是老师,我是学生,希望我们能一起共同努力,把咱村里的事情做好,让百姓早些过上好日子。”这是中国电信保定分公司扶贫干部张凤平每到一处贫困村,同村两委干部见面时的开场白。他连续八年坚持奋战在精准扶贫一线,先后带领四个贫困村实现提前脱贫,驻地老百姓提到电信派来扶贫的张书记都说,老张实诚,他怎么说咱就怎么干,准没错。

暖心贴心 融入民情

张凤平自驻村开始,坚持每天白天走访、晚上工作到十点以后。村民好奇他那么晚在干什么,就对他“突击检查”,发现他每晚不是在整理白天入户调研的情况、就是自学农业知识为村民致富找出路。而张凤平一见他们就询问有什么困难,并及时帮助解决。时间长了,越来越多的村民白天忙完农活,晚上都愿意找张书记唠家常。

张凤平始终把自己置身于群众之中。他主动参与村民的婚丧嫁娶,用自己的工资“随份子”,每次都亲自到现场帮忙。2016年7月20日晚,保定地区发生暴雨,张凤平顶风冒雨挨家挨户地察看贫困户房屋,当发现五保户支树涛、贫困户支国庄房屋严重漏雨时,张凤平及时将他们转移到村委会,不久支国庄家的房屋后墙发生坍塌,老人握着张凤平的手颤抖着说:“大好人呀,是你救了我的命啊!”。灾后,张凤平还积极努力为支国庄申请了国家救济补助款,自己又拿出3500元,为支树涛安装了彩钢屋顶。

此类暖心事不胜枚举:2017年6月初,当得知陈姓村民开农用车拉水抗旱时发生车祸,一家四口一死一重伤的悲剧后,他通过广播号召村民献爱心,积极组织捐助,并带头捐出一个月生活费500元。张凤平热心为贫困户支小义老人、支铁栓等在保定联系医院,并陪同就诊、争取政策减免医药费用,使他们之前花费颇多却久治不愈的病患得以根治。2017年9月,张凤平为残疾人支金然、杨少风二人联系爱心人士实施救助,争取到了每人每月1000元的生活补助费。2020年6月,他又争取社会力量对支木田、唐改全等贫困家庭提供每户不低于3000元的救助金,并安排具有弱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员从事简单工作,鼓励他们通过劳动增收致富,从根本上脱贫。

以终为始,志智双扶

张凤平清楚地认识到帮助乡亲们找到一条富裕的路子,是扶贫干部的目标和使命。围绕这个目标,他请专家、拉投资、自学农业知识、东奔西走找销路,想尽一切办法帮助村民尽快脱贫。

2013年在唐县虎峪村,他为村民开发了养鸡、核桃种植等致富项目,完成了4500平米的田间道路硬化,结束了村民祖祖辈辈耕种靠手推肩扛的历史。他在走访中了解到,该村大棚蔬菜基地面临销售困难。当即将这一情况向公司领导汇报,得到了公司党委大力支持,将该村蔬菜大棚基地作为保定电信公司食堂采购点。

2014年在涞水福山营村,为美化亮化村庄,张凤平不辞辛苦多方协调,筹集资金75万余元,安装路灯50余盏,修建600平米文化广场一处,整修残垣断壁12000平米。6月,张凤平不慎摔伤致使左肋第十一、十二两根肋骨骨折,正值为该村及周边村实施光网入户工程,他卧床不足一个月就带伤回到一线,帮助协调布线中遇到的难题。

2015年在曲阳县中管头村,他多次协调公司投资60余万元,实施光纤入户工程,让村民们使用到了电信优质高效的网络。目前,村民们通过互联网销售当地特产雪梨,摘掉贫困落后帽子。他还为村里安装路灯57盏,协助村“两委”打深机井1眼,铺设供水管道14800余米,硬化村内街道42000余平方米,建村集体养羊场一处。

2016年,在曲阳县岭尔上村,张凤平通过走访了解到,村民依然进行“自留种”传统种植,粮食产量不高。他自己出资2400元,购置40斤优质高产谷种,免费发放给20余户贫困户进行试种并获得成功。截止到2019年底,“岭尔上优质小米”项目累计为村民增收28万元。

一线抗疫,守护平安

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张凤平第一时间返岗,周六日不休息,坚持吃住在村。他牵头制定《岭尔上村防控疫情工作应急预案》,协助村委在村出入口设立卡点,检查来往车辆和人员,与村干部、志愿者一起进行二十四小时轮班执勤。协调资金分别为岭尔上村和上庄尔村疫情防控检查点安装监控,实现人防、技防相结合。

为防范疫情,张凤平挨家挨户发放明白纸,宣传解读防控措施和知识,同时全面排查外地返乡人员,并采取隔离措施。为解决防疫物资不足的困难,张凤平动员家人伸出援助之手,自费数千元经多方采购,向村捐赠疫情防控急需的口罩、红外线测温仪、84消毒液及方便食品等物资。

公而忘私,乐得其所

张凤平经常跟家人提到的是:工作有很多种,有相对安逸的,也有像扶贫工作这样需要耐得住寂寞、吃得了苦、经得起奔波的,党培养了我这么多年,我愿意接受这份挑战,并把它做好。这样才不枉费了我们这么多年的辛苦。

2018年上半年,张凤平儿媳妇预产期的前一天,他原本答应好家人请假回家,但由于县里召开紧急会议,张凤平“食言”了,他本可以请假或者让扶贫组的其他成员去参会,但他没有,因为他不愿错过任何一次帮助村民致富的工作安排,因而错过了小孙子的出生。乡里的领导和当地的村民后来才从张凤平同事的口中得知这件事,大家不禁为此动容。

张凤平扶贫工作队的队员田农感慨到:“八年了,凤平主任只有放弃的休息日,从没有缺席的工作日。2015年,凤平主任由于糖尿病发作休克摔倒,造成左侧颈骨骨折。即使这样,在住院治疗期间,依然牵挂村里的工作。身体稍有好转,便戴着颈部护具,重返扶贫一线。这期间都是嫂子在贫困村驻地悉心照料他。”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在人”。太行山下的张凤平,将继续奋战在精准扶贫一线,夙兴夜寐,以央企之担当,共筑美好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