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不忘初心深帮扶 真抓实干助脱贫——记安徽公司驻村第一书记鹿立山
2020-07-29 学习强国
分享:
   


年近花甲之年的鹿立山是一位老党员,1981年在中国电信六安分公司参加工作。2017年5月被派驻六安市孙岗乡白龙井村任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在这三年多的时间里,鹿立山用他的努力与付出、责任与担当,真抓实干、真情帮扶,为白龙井村带来一片新的风景。

党建引领助脱贫

“基层党组织就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有了党组织,扶贫工作就有了主心骨。”面对白龙井村基层党建薄弱、扶贫缺乏带头人的现状,鹿立山以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引领,凝聚组织力量、发挥组织优势,一方面抓基层党建和队伍建设,组织带领村党员干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鼓励党员在脱贫攻坚战中树立榜样;另一方面,充分发挥中国电信六安分公司与白龙井村“联合党委”结对帮扶作用,与贫困户建立紧密的联结机制,积极引导贫困户脱贫致富。与此同时,他带领村委会加强党建教育,依托党员教育培训活动,大力开展“不等不靠,艰苦奋斗”等思想教育,积极宣传党的精准扶贫政策,提高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信心,通过党建工作让脱贫攻坚跑出了“加速度”。

产业扶贫开新花

白龙井村,地处大别山北麓,是丘岗地貌特征。2014年前全村仅有3家卷皮厂,居家务工人数较少,基础设施落后,自然资源匮乏,传统作物产量低,村民收入甚微。

“我们来扶贫,一定要利用本地优势搞发展,由‘输血’转变为‘造血’。”鹿立山深知扶贫扶长远,长远看产业。为了帮助群众增加收入,鹿立山带领村委会,多次和村民到田间地头实地勘察,咨询省市农业专家,经过可行性评估,最终确定了村支柱发展产业—安泽稻田种植,要从事稻虾和水稻的养殖与销售。自2018年安泽稻田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以来,累计带动周围农户发展稻虾养殖1500余亩,吸纳产业农户30户。为了让合作社规范良性发展,鹿立山凭着在企业多年工作积累下来的管理经验,还为合作社制定了财务管理、用工管理、物资采购、股利分配等一整套的规范制度。

在安泽稻田种植专业合作社示范效应的带动下,村里的六里猕猴桃合作社、燕子窝养殖合作社、惠民中药材种植合作社等像雨后春笋般纷纷建立起来,既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也解决了贫困户就业难题。村里的产业发展红红火火,贫困户们有了信心,从“等、靠、要”转变为“我要干”,主动发展稻虾养殖、开展瓜蒌种植。

甘于奉献为村民

“我们来驻村,就是要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实事,贫困户点点滴滴的困难事,我们都要全力去解决。”鹿立山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这句话。

村民吴孔友常年患有肾病,一家生计全靠他打零工维持。近几年吴孔友病情越发严重,全家生活状况日渐困难。了解其家庭情况后,鹿立山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多方打听治疗肾病的良方,托朋友从外地特意寄来了治疗这种肾病的中药材,送到吴孔友家中。几个月后,淳朴的吴孔友来到扶贫工作队:“我是大老粗,不会讲客气话,我现在身体比以前好多了,送你几只鸭子,表达我的心意。”鹿立山婉拒道:“这是我们扶贫工作队的职责,是我们应该做的,只要你身体早日康复,早日脱贫致富,这就是对我们最大的感谢。”

村民熊贻忠一家三口,夫妻年岁已高,儿子有智力障碍,2014年因无劳动力被评为贫困户,家庭生活极度贫困。2017年,熊贻忠被查出患有肺癌,村委会及扶贫工作队多次走访,帮他落实了低保、残护、残补等各项扶贫措施。2017年6月,熊贻忠病情严重在六安市中医院治疗,因家里没钱支付、治疗一度中断。扶贫工作队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联系扶贫办、人社局、中医院,积极协调落实贫困残疾人口医疗保障政策,使得熊贻忠治疗得以继续。“感谢村委会,感谢扶贫工作队,在我家最困难的时候,是你们的帮扶和救助,才使我家能够渡过难关!”熊贻忠将一面“扶贫济困送来党的温暖 真情帮扶心系困难村民”的锦旗送到白龙井村委会。

扶贫攻坚奏凯歌

在扶贫工作队的结对定点帮扶下,白龙井村严格落实十大扶贫工程,精准帮扶、精准施策,新建了村医疗室、文化广场,铺设道路30多公里,新修塘渠堰坝100余处。三年来累计实现236户555人脱贫,贫困人口占比由建档立卡初期的14.5%,下降至2019年底的0.16%。预计2020年底将实现剩余贫困户的全部脱贫。如今的白龙井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础设施明显改善,道路、水利、供电、通信网络、村级医疗室、农村大舞台等公共服务设施均得到大幅改善,白龙井村已全面迈入“美丽乡村”建设大潮中。

一路走来一路歌,鹿立山勇挑扶贫重担,尽心竭力地奔波于“精准扶贫”第一线,用他的一言一行诠释了老党员的使命和担当,自2017年驻村扶贫以来,他先后荣获六安市叶集区政府“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中国电信安徽公司“优秀共产党员”、 “优秀扶贫干部”等荣誉称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