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马燕:甘居幕后执着向前
2020-07-13 人民邮电报
分享:
   

中国电信江西公司不断创新推出各种信息化产品,不仅改变了社会管理模式,也极大地方便了老百姓的生活。这些信息化产品的界面,往往决定着使用者的第一印象和第一感觉。友好、温暖、简练,这是使用者的普遍需求,也是用户界面设计师的永恒追求。中国电信江西政企分公司马燕,就是这样的幕后追求者。

突破自我

用户界面设计师,是指从事软件的人机交互、操作逻辑、界面美观等整体设计工作的人,业内称之为UI工程师。十年前,马燕的工作可不是这个。那时,她是一名负责标志、广告、企业形象等方面的视觉设计师。为填补公司没有用户界面设计师的空白,她在一年多的时间里,每天很晚才离开工作岗位,挑灯研习自己从未涉猎的前端代码开发领域。

回想过去,马燕感慨地说:“在这条道路上,经历了许多坎坷,为优化代码结构而苦恼,为布局整齐而抓狂,为屡次失败而懊恼……道路是曲折的,但我始终相信前途是光明的。每解决一个问题,都会有满满的成就感。”经过刻苦努力,马燕迅速成长为一名兼具优秀设计和前端代码开发能力的UI工程师、UI组长,在化茧成蝶中实现了新的突破。十年来,她带领团队累计完成了100多个项目设计,敲了数也数不清的代码。最终,这些代码变成了人们耳熟能详的信息化平台的名字:平安江西、智赣119消防大数据应用平台、江西省污染源自动监控可视化系统、南昌市防控重点人员在线服务平台……

精益忘我

“我们做产品,首先要对得起产品,其次要对得起自己。”这是马燕一直坚持的工作理念。工作中,马燕以忘我的状态,尽量站在用户角度上思考交互、思考设计、思考体验。有时候,她会为一条线的粗细长短,颜色的深浅,以及位置摆放是否合适而不断“折腾”;也会为一个按钮的形状是圆、是方还是异样而煞费苦心。她认为,UI并非简单的“美化”,而是心理学、设计学、人机工程学等学科内容共同作用的结果。

在江西省智赣119消防大数据应用平台的“破”与“立”的问题上,马燕打破原有思维定式,对每一个功能操作都做了细致分析和深度思考,为该平台赋予了沉稳专业的风格特点,赢得用户认可。为确保设计方案符合用户心理预期,马燕多次从“幕后”走到“台前”。在江西省污染源自动监控可视化系统的设计上,历经四五次方案的修改完善,仍然没有达到最佳水平。于是,她和技术经理一同登门拜访用户,和用户进行了深度沟通互动,智慧的火花喷涌而出。她和团队人员马上行动,重新构思、重新起稿、重新设计。当天,一个有美学内涵、有文化理念的产品界面面世。

担当有我

今年以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社会带来了严峻考验。全民战“疫”中,有人在一线全力奋战,也有人在幕后默默保障。1月30日,正月初六,南昌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提出3天建设“南昌市居民疫情求助上报及服务平台”的紧急需求。在前端开发环节,原本需要两名娴熟技术人员同时进行,但是另外一名同事身在老家,没有电脑,无法参与开发。关键时刻,马燕主动请缨,承担了所有设计及前端开发工作,连续加班数日。这项任务刚完成,指挥部根据疫情防控新情况,提出再用3天时间,重新建成一个“南昌市防控重点人员在线服务平台”。面对这项紧迫而光荣的任务,马燕和同事顾不得连日作战的疲惫,再次投入到新的战斗中。这次她依然一人承担起两人的工作,没日没夜地抢时间、赶进度。

在助力复工复产复学工作中,公司提供了一系列信息产品和技术保障,她总是主动请缨,承担了组里大部分的工作。为确保工作进度和产品质量,她将自己关在家里的一个房间,有时3岁半和1岁多的孩子半夜哭喊找妈妈,她也狠心不去哄一哄、抱一抱。

躬身入局,挺膺负责。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马燕在突破自我中、在精益忘我中、在担当有我中,不断抒写着一个大大的“我”,做一个甘居幕后但又执着向前的“我辈中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