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战疫”不松劲 “战贫”再冲锋——记晋中分公司闫高峰同志脱贫攻坚先进事迹
2020-04-22 通信信息报
分享:
   

没有哪一个寒冬,能够阻挡春天的脚步。在疫情期间,为了争取打赢脱贫攻坚战和疫情防控战。全国各地涌现了许多可歌可泣、可亲可敬的“英雄人物”,不忘扶贫主责,多措并举、因地制宜,坚决打赢战“疫”战“贫”攻坚战。而在我身边也有一位可亲可敬的老党员,他不忘初心,无私奉献,时刻牢记肩上的职责与使命,全力以赴克服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两手抓两手硬”,扎实落实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在打赢“两个战役”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他就是晋中电信分公司驻和顺县义兴镇青杨树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闫高峰。

他今年55岁,精明干练,于2019年6月份被市公司委任为常驻和顺县扶贫工作队队长。作为党组织赋予的扶贫工作队队长,一名具有二十七年党龄的老党员,他深知坚持党建统领全局工作的重要性。第一书记的作用能否发挥好,直接关系到市公司帮扶任务能否顺利完成,也直接关系到本村能否巩固脱贫成果、稳固提升。“扶贫先扶志,抓党建、治软散、促脱贫”是该同志到青杨树村后的思路。

和顺县义兴镇青扬树村位于和顺县城西部偏南,距县城9公里,位于省道S318南2公里处,交通便利。全村53户,144口人,其中贫困户37户、贫困人口92人,党员14人,青扬树村耕地面积285亩,牛存栏25头,是一个以种植业、养殖业为主的农业村,现村里常住人口主要以老人妇女为主,去年已整体搬迁至县城小区。为了有针对性地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他带领工作队成员同村、支两委一道,上门入户,多次走访,认真细致的调研摸底,掌握了第一手资料。他对本村基础情况、经济发展现状、道路状况、群众脱贫愿望和扶贫规划等有了深刻的认识,进一步确立了本村扶贫工作思路,找出问题症节,找准致贫原因,制定帮扶措施。

一是重点从村“两委”班子、驻村帮扶队伍建设抓起,强化村级班子的执政能力入手,积极参与、调解村干部之间的矛盾,使村支两委成员形成一股劲,不断提升为民办事能力,为推进扶贫攻坚奠定了坚实基础;二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力促进“两委”班子转变服务能力;三是努力强化党员队伍建设,提高了党员的服务意识;四是从致富带头人,引导党员致富带头人,鼓励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外出务工。五是把党员、高龄老人、残疾群体等分类别更新贫困户个人信息。六是对村里的孤寡老人、残疾人等家庭成员中符合低保、五保纳入条件的,全部纳入了低保户、五保户,实现了社会兜底保障。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打乱了正常的工作和生活秩序。作为青杨树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他心系着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自己提前到岗,参与村支两委的防疫执勤,逐个联系市公司帮扶责任人,请各位党员责任人主动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保持与帮扶对象的联系,及时了解其身体健康状况和生活困难, 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及党的相关政策及措施, 增强贫困户共同抗击疫情的信心。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阶段,“不漏一处问题,不漏一个诉求”这是闫高峰同志对自己的要求,几乎每天与村党支部书记沟通防疫情况。近一年来自驾车在扶贫工作的路上往返奔波,他从来没有一丝怨言。他总是说:“自己这点辛苦其实也算不得什么”,朴实的话语,道出了他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每日积极配合村干部做好返村、出村人员日常登记报送等工作,确保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他通过微信在工作群发送疫情防控信息和官方通报信息,宣传疫情防控常识,告诫村民不信谣不传谣,外出戴口罩,注重安全防护。经常往返县城及市区帮助孤寡老人代购些生活日常用品及应急药品,一件件的暖心小事,村民都为闫书记的热心服务竖起了大拇指。当下正处在防控疫情的特殊时期,也是春季护林防火的关键时节,闫高峰同志坚守岗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坚持与村支两委干部坚守卡口执勤,努力做到疫情与防火两不误。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疫情期间及清明防火期间,积极配合县委、政府护林防火要求,宣传文明祭扫,严禁上坟烧纸的七项禁令,在旧村村口设置禁行卡口,严防死守,受到了义兴镇领导的好评。青杨树村的党建与基础资料提供和完善工作,也得到了义兴镇领导的高度赞许。“堡垒严筑,隔断的是病毒,隔不断的是党员的使命和责任”。这种精神激励他一如既往,用初心和坚守扛起战“疫”战“贫”工作的使命和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