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奔走在社区的网红“康师傅”
2020-04-14 人民邮电报
分享:
   

10万名一线员工参与海选,经过层层选拔,复赛、决赛,最终,他的事迹感动了现场的每一个人。中国电信浙江分公司张康在中国电信“守初心担使命,全员服务在行动”教育传播活动之全员优秀服务事迹评选决赛中荣获金奖,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和集团工会授予他“中国电信集团劳动能手”荣誉称号。

张康,2009年成为中国电信杭州分公司的一名装维人员。有线宽带的安装和调试,是张康将信息服务与百姓生活相连接的起点。在光改项目中,他一户户敲门、一户户进行光进铜退,他服务的柳营花园成为杭州公司第一个光小区。张康还参与了首批“千兆智联示范小区”建设项目,推动家庭智能化向前迈进。作为装维核心骨干,每一次的通信重保项目:杭州G20峰会、世游赛、良渚申遗、湖滨步行街5G建设等都有他的参与和付出。

张康在电信的这十年,拉过的光纤、放过的光皮线不计其数,但其中有一个100米,却是他人生中最艰难的百米冲刺。

一百米冲刺,他花了六小时

2016年G20峰会在杭州召开。当时,一条在西湖景区内的重保光路需要在24小时内开通,政府多方考虑后,把这个紧急任务委托给了中国电信。时间紧迫,线路残缺,修复困难,这个任务几乎不可能完成,但是张康还是不愿意放弃。

那天,他顶着40摄氏度高温,找遍了方圆两公里内所有的电信设施,好不容易在一座大厦里找到一条可以利用的废弃路由。眼看就要大功告成,然而就在离目标点位还差100米的时候,路由断了。他在这100米的路线上不断徘徊,景区的排水管成了唯一的希望。但这根管子实在太细了,犹如钱币大小,他尝试用穿管器和引线等工具,都失败了。实在没有办法,他只能用铁丝,一厘米一厘米地往里面戳。最后,终于穿通了。

100米的距离,走路也就一分多钟,但是那天,张康足足花了6个小时。工作服被汗水浸湿了又干,干了又湿,结起一层又一层的汗碱,看着屏幕上PIN码一行一行跳动,张康的内心无比激动:“为国出力,我们中国电信就应该走在前列。”

一把钥匙背后的温馨故事

张康服务的辖区——上城区,是杭州的中心老城区,老龄化程度达31.6%,独居老人的情况非常普遍。张康是新杭州人,远离父母家乡,对此深有感触,总是热情地服务好每一位老人,人们总是亲切地喊他“康师傅”。

张康的兜里,有一把随身携带的普通钥匙,这把钥匙的背后,有一个温馨的故事。那是一个和往常一样的日子,张康回到家,已经是晚上十点多了,他突然接到了一个熟悉的电话。电话是丁大哥打来的,他说一直联系不上自己的老母亲。丁大哥的母亲是一名“空巢老人”,年近80,一日三餐都由护工进行照料,平日里都靠固话和儿子联系。

听到丁大哥的反馈,张康拿起老人存放在他那里的备用钥匙,立马赶了过去。万幸的是,人没事,只是电话线松了。电话线重新接通后,他看到躺在床上的老人,回想起电话里着急的丁大哥,于是向他们推荐了“天翼看家”业务。现在,丁大哥通过手机App就能实时观察到自己母亲的情况。没过几天,丁大哥又打来电话,他说:“康师傅,真的谢谢你了,‘天翼看家’这个产品确实好,我现在安心多了,就冲你康师傅,我会一直支持你们电信公司的。”

丁大哥的难,是无法时刻陪伴在母亲身边。“空巢老人”现象在杭州并不是个案,想到有更多的家庭有这样的牵挂和担忧,张康决定带领装维团队,联合社区开展上门服务,不到一个月,他们为90户家庭带去了“天翼看家”服务。“我们把贴心的服务带给了更多的用户,也让更多的用户感受到中国电信的温暖。”张康不仅为百姓做好网络基础建设工作,像日常修水电、家用电器这样的民生服务,社区百姓也第一时间想到他,就连社区服务栏中也有“康师傅”的一席之地。他说:“用户的信任,我不能辜负。”他的服务,还要做得更多、更好,从而解决更多用户的急事、难事。

“张康工作法”不放过任何一个小故障

从丁大哥的担忧里,张康设身处地地考虑到,虽然只是电话线的一个小故障,但对用户可能就是紧要的事,这让他十分挂心。“一个故障对于我们来说只是一张工单、一个数字,但对用户来说可能就是天大的事。”减少故障,就是减少用户的急事、难事。通过丁大哥这件事,他开始更深入地思考,如何能把辖区内的故障率再降低一点,把减少用户的“急难愁盼”落到实处。

于是,张康利用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悉心摸索,结合QC工作法,独创了“整、比、治”工作法。因为效果显著,这套工作法被杭州分公司命名为“张康工作法”,并在全杭州应用推广。在装维岗位的这十年,伴随着电信宽带从铜缆到光纤、从百兆到千兆、从有线到全屋WiFi的大发展,张康也从一名线务员成长为一名智慧家庭工程师,十年间,他荣誉不断。2016年杭州G20峰会保障先进个人,2017年度浙江电信优秀员工,2017年最美服务之星,2018年智慧家庭工程师技能大赛第一名、荣获“天翼工匠”称号,2018年杭州电信十佳智慧家庭工程师,2018年度杭州市团委“杰出青年岗位能手”,2019年“全员优秀服务事迹评选”金奖,2019年“中国电信集团劳动能手”荣誉称号,这些荣誉激励着他,不停奔走,把服务永远记在心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