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情系驻村第一线 中国电信扶贫干部勠力同心战疫情
2020-02-20 人民邮电报
分享:
   

庚子鼠年伊始,疫情肆虐。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国电信广大扶贫干部立即行动起来,第一时间投入到扶贫地区疫情防控第一线,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顶风冒雪、风餐露宿、披星戴月,深入田间地头。哪里有危险,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中国电信的扶贫干部,用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践行电信人的责任与担当。

心系驻村第一时间返回岗位

疫情凶险,防控工作必须争分夺秒,广大扶贫干部在关键时刻迎难而上、毫不退缩,在家人的惴惴不安和依依不舍中,冲向他们心中的“战场”,因为“人民邮电为人民”是他们永远不变的信念。

“你怎么这么早就回来了?”大年初一一大早,江西上栗县大院村村民见到王云野惊讶地问道。“放心不下,早点回来投入战‘疫’。”王云野是中国电信萍乡分公司的一名扶贫干部,疫情严重,作为上栗县大院村、耿塘村两个村的扶贫干部,王云野放弃春节与家人团聚的机会,第一时间返回岗位,从除夕开始一直坚守在村子防疫第一线,早出晚归,每天工作十四五个小时。

此时,在距离上栗1200公里外的贵州,中国电信贵州公司的30余名驻村干部也早已回到各个村子,因为他们知道有更多的人需要他们的帮助,他们的岗位在“驻村”,通宵达旦、废寝忘食成了他们疫情防控期间的真实写照。当地的干部群众深受感动,纷纷称赞道:“这个时候,你们还能来这里和我们在一起,真是患难见真情!”

不断更新的最新疫情信息始终牵动着中国电信广西灌阳县分公司文定德的心,在家里坐也不是,站也不是。本想露一手好厨艺、做几个好菜犒劳操管家务的妻子,没想到菜肴出锅竟是咸淡不均,妻子看在眼里,心里明白他是在担心仁柜村的村民,“定德,你惦记的事想去看看就去吧,家里你可以放心,已备好了多天的菜,我们非必要都不出门,就在家里等你。”听着妻子的鼓励和支持,文定德心里怀着对家人的亏欠走出家门,提前返回仁柜村。

不畏艰险全力做好人员隔离管控

做好人员隔离管控,避免人群聚集交叉感染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扶贫干部站村头、守站点,走街串巷开展排查工作,面对各种抱怨和不理解,耐心细致做好说服解释工作,始终站在乡村疫情防控最前沿,为乡亲们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福建惠安县东坑村有部分村民在湖北打工要回来,村子附近还有1名确诊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防疫形势立刻严峻起来。中国电信福建公司驻东坑村的扶贫队立即行动起来,逐户摸排、核查湖北返乡人员,督促其在家自我隔离,每日测量体温跟踪观察,并组织6名党员村民成立劝导队,对村民聚集行为进行现场劝导;在村口设置检查点,并设置4个废弃口罩专用收集桶,避免村民随意丢弃口罩造成二次污染。现在,返乡人员及其密切接触者均已通过医学观察期。

“我是队长,我必须第一个上!”在中国电信海南万宁分公司扶贫干部许杨越的一声召唤下,从大年初一开始,辖区内100余名党员、村干部和驻村干部就组织起来,在附近的各路口设卡设岗对来往人员和车辆进行防疫监测,对来自湖北等疫情重灾区的46名外来人员、3名返乡人员及密切接触者进行专门的健康服务,妥善安置,每天进行慰问。

为加强对疫情严重地区归来人员的隔离管控,中国电信四川内江分公司派驻到资中县新店村的第一书记夏盛手拿登记表,戴着口罩,挨门挨户开展登记。经过细致摸排,村内共有13名从疫情严重地区返乡的人员。为此,夏盛与村两委干部、村医逐一上门进行疫情防控知识讲解,并要求居家隔离观察,每天坚持两次随访,及时了解体温变化,坚决杜绝人员流动传染风险发生。工作之余,村干部问起夏盛家里的情况,这位乐观开朗的小伙子略显迟疑,“老婆怀孕不久,妊娠反应严重,这个时候不能陪在她的身边,深感歉疚。不过抗击疫情是眼下最重要的工作,别的就顾不上了,等疫情过后再慢慢补偿老婆。”

大年初四,正是年味正浓的时候,然而驻陕西柞水县双河村的“第一书记”——中国电信陕西柞水分公司的纪大兴已早早驱车离家,带上跑遍各药店好不容易购买来的口罩、消毒液、香皂,奔赴双河村疫情防控一线。为了不与外界环境接触,三个半小时路程他不敢喝一口水。在与村支书郭伦志周密商议后,号召全村党员、护林员、公益岗和广大村民一起行动,组建了双河村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设立排查监测点,对来皂河沟辖区出入境的行人和车辆一 一进行检查、消毒、登记、测温、劝返。同时,对全村72名返乡人员进行信息登记,检测体温,建立台账实行动态管理,建立日报制度。他们还组织各组党员和群众开展疫情防控信息搜集工作,大家或是微信联系,或是打电话,或是远距离喊话,挨家挨户排查询问;对在外务工返乡人员、上学学生、旅游探亲等人员进行一一摸排、造册登记,并进行梳理汇总,精确研判分析。提起纪大兴,村民无不竖起大拇指,贫困户郭本成的话语里充满着激动和感激:“他们顶风冒寒一直坚守在小皂河沟口的排查点上,大过年的,我们都吃团圆饭,而他们却在那里服务。”

多措并举因地制宜搞好宣传劝导

只有组织好、发动好人民群众,才能将疫情消灭在“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中。各地扶贫干部结合本地实际,多管齐下,多措并举,全方位、立体式开展通俗易懂、有针对性的社会宣传,凝聚起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

中国电信安徽公司各驻村扶贫队组织在家党员组成志愿服务队,制作本地方言版的疫情防控录音,通过村内广播循环播放,提醒村民不要外出;拟制疫情防控告知书向村民递送,并在村公所、各路口等显要位置张贴;悬挂“接地气”的内容条幅,警示、提醒村民注意防范病毒感染;通过乡镇“政民通”信息化平台发布镇内疫情防控最新动态,引导村民“电子拜年”“勤快洗手”“宅在家里”“必戴口罩”;坚决劝阻村民开展聚集性集体活动,确保将疫情防控知识无死角、全覆盖至每户村民。

安抚好年幼的女儿,中国电信湖南怀化分公司员工严敦华赶到扶贫点龙角桥村,与驻村队员一起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地毯式排查病患,逐户登记返乡人员信息、监测村民体温,张贴宣传告示、科普疫情防控知识,并劝说各户不相互走访、不聚会……在繁重活、琐碎事、有危险性的任务面前,他总是一句:“我年轻,让我来!”样样抢着干。

陕西富平县西上官村有12个组,1300多户人家,5100多人。“疫情来了,最怕乡亲们不了解、不重视。”为了尽最大可能减少村庄人员的集中和流动,中国电信陕西公司驻村工作队走村入巷进行宣传。张贴防疫口号横幅,用高音喇叭播报宣传防疫知识,挨家挨户发放宣传资料。在向村民宣讲疫情防控知识的同时,驻村工作队也在深入细致地开展劝导工作。对于文化程度不高的村民,工作队会将防控知识逐字逐句读给他们听,讲事实、讲道理;对于不理解的村民,工作队会主动开“小灶”,打开村民心结,消除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偏见。村民老张,50多岁,一直不习惯戴口罩,每次看到宣传人员或者宣传车经过就会匆忙从口袋里掏出口罩挂在脸上。为此,工作队主动靠前,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开展思想工作,现在老张不仅自己严格遵守,也能主动提醒别人戴口罩。

大年初六,四川凉山州越西县白果乡驻村工作队了解到,有个村民因儿子结婚准备在第二天办婚宴。得知这一消息后,中国电信四川公司驻村干部冒着严寒,翻山越岭,走了几公里山路,来到他家,推心置腹地宣传疫情防控政策,讲解其他地区新冠肺炎感染的案例。“现在办酒席既违反规定,又可能会给赴宴的亲朋好友带来传染风险,划不来。”经过反复劝说,村民意识到疫情的严重性和防控的必要性,决定推迟婚宴,等疫情过后再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