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新春走基层——脱贫攻坚一线见闻 电信扶贫队长养猪记
年志勇 2020-01-17 人民邮电报
分享:
   

农历腊月二十这天,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安图县掩映在皑皑白雪深处,中国电信驻明月镇丰兴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李鹏正在准备村委会年度总结材料。这时,桌子上的手机响了,打来电话的是老党员王明发,他又说起了养猪这件事儿……

安图素有长白山第一县之称,地处长白山北麓的丰兴村位于该县明月镇东南,在册耕地96公顷,主要种植玉米、大豆、水稻。这里海拔高,无霜期短,农耕条件较差,村民的日子过得并不宽裕。2020年以前,全村75户人家170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就有43户85人。李鹏是中国电信安图分公司员工,2016年10月,来到丰兴村任脱贫攻坚工作队队长。他跟村民说,住进了丰兴村,就是丰兴人。他不仅身到农村,更是心到农村,真心帮助农村。他有一本明白账:哪家有残疾人、哪家有孤儿、哪家有留守儿童,都清清楚楚。比起村里其他贫困家庭,老党员王明发一家是最困难的。王明发已经74岁了,老伴瘫痪卧床多年,两个儿子都是残疾人。

2019年4月,几场春雨过后,草木开始返青。李鹏再次来到王明发家,劝他养几头猪试试。王明发面露难色,养猪行情虽好,但猪羔子也贵,一头要千八百块钱。李鹏心想,王家的猪舍是现成的,加固一下就可以,饲料也不成问题,用自产的玉米和黄豆喂养,养成纯绿色生态猪,当地老百姓叫“笨猪”。想到这些,他说:“大叔,咱就养猪了,本钱我出,赚了归你,亏了算我的!”第二天,李鹏交给王明发4000元钱。王明发揣着这笔钱,去镇里抓了三只杜洛克猪羔。两只纯白色、一只暗红色,每只950元。还剩下1000多元,李队长说:“别退了,就留着买饲料和猪病防治吧。”

天气一天天转暖,李鹏有空就去王明发家。他常给王明发打气,笑称:“存款就在猪圈里。”看着小猪一天天长大,王明发老汉的脸上露出难得的喜悦。李鹏心生感慨,扶贫只是一时,扶志才是长久,帮贫困户树立自主脱贫的信心是根本。不料想,2019年5月的一天,王明发养的一只小白猪死了。王明发难过极了,李鹏赶来安慰他,还是那句话:“亏了算我的!”话虽这样说,但王明发一家的困难是实实在在的,不是养几头猪就可以解决的。为了减轻老人的负担,李鹏跟村委会干部一起,一直在联系县里、州里的民政部门,申请将王家两个残疾的儿子送到福利院。这件事,让王明发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这几年,李鹏坚守在脱贫第一线,没日没夜地奔忙,却忘记了他自己也是一位病号。2014年11月,由于患甲状腺癌,他做了甲状腺全部切除术,需要终身服用药品。但他最愧疚的是对不起家人,一周才能回一次家。儿子才五岁,见到他很陌生,总会问:“今天你在我家住吗?”“爸爸,你不走了吧?”

去年6月,王明发的老伴去世了,村委会帮助他料理了后事。王家小院恢复了平静。值得欣慰的是那两头杜洛克猪,吃得圆滚滚胖乎乎的,让人觉得这日子有盼头。暑热消退,秋色斑斓。王明发家的两头猪越长越壮,王明发看在眼里,喜在心头。那阵子,李鹏和扶贫工作队员忙得脚打后脑勺。身为电信员工,他深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不是假把式,摘穷帽必须拔穷根,必须将信息扶贫落到实处。在延边州电信公司和吉林电信省公司政企团队的倾力支持下,李鹏和伙伴们的努力得到了回报,明月镇政府率先与安图电信签订合作协议,在其所属的45个行政村开通了视频会议系统,并带动亮兵镇13个行政村使用了该业务。从此镇里开会,不必再召集各村的干部上来,极大降低了时间成本和财力负担。

转眼入冬了,大雪一场接一场。丰兴村传来喜讯,顺利实现整村脱贫。接着就是腊月,十里八村开始忙着过年。王明发养的红猪长到了300多斤,白色的那头也有270多斤,都该出栏了。王明发卖掉了一头,刨去所有本钱,赚了5000多元钱。为表达感激之情,他执意要送还给李鹏一头猪。再三推辞不过,李鹏决定在村里杀年猪,请来王家邻居和村里的贫困户,共吃猪肉,庆祝整村脱贫。窗外天寒地冻,室内热气腾腾,桌子上摆满了五花肉、拆骨肉、蒜泥血肠、酸菜白肉。大家兴高采烈,都说发展庭院经济是增加收入的好办法,都夸李鹏是个大善人。村支书段元星感慨道:“幸福生活要靠双手创造,扶贫更要扶志扶精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