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四川电信“海陆空天”为泸定地震灾区抢通通信
张海磊 2022-09-13 新华网
分享:
   

泸定地震发生后,甘孜州泸定县、雅安市石棉县受灾区域通信设施受损,造成部分偏远行政村无信号。中国电信四川公司迅速响应,争分夺秒抢通恢复通信。

在此次抢险中,中国电信将无人机、卫星车、天通卫星电话、魔镜慧眼等信息化创新应用于灾害抢险通信保障实践,第一时间实现受灾地区通信覆盖,及时为灾区群众提供了语音、短信、数据等通信服务,保障抢险救灾信息畅通。

乘坐直升机,空降草科乡保障通信 

地震后,雅安市石棉县草科乡成为信息孤岛,急需打通通信生命线。

廖华在草科乡保障通信,调测设备。 

9月6日15点00分,中国电信四川公司抢险队员廖华等2名技术人员,接抢险救灾指挥部命令后,立刻携带KA卫星便携站,从眉山驱车飞驰石棉中学临时停机坪。17点30分,他们到达后,立即登上直升机飞往目的地。

廖华曾经参与“5.12”汶川特大地震、“4.20”雅安芦山地震等通信抢险任务,具备深厚技术积累和丰富应急通信抢险经验。飞机一落地,廖华携带卫星设备快速赶往草科乡政府指挥部。18点22分,KA卫星基站开通,为当地抢险指挥提供了重要保障。

乘坐冲锋艇,打通信息生命线 

石棉县王岗坪乡跃进村,距离泸定6.8级地震震中很近,是受灾最为严重的区域之一,通信受损中断。

中国电信抢险队员集结待命,准备渡河抢险。 

中国电信石棉前线指挥部紧急研究抢通方案,成立了由中国电信雅安分公司、四川机动通信局、四川通信服务有限公司雅安市分公司11名抢险队员共同组成的抢险先锋队。

9月7日15点46分,第一抢险队人员携带卫星电话到达跃进村区域,打通了信息孤岛。17点05分,便携式基站紧急从磨西镇调运到王岗坪乡前线指挥部。17点50分,通过塔吊成功将抢险设备和抢险队员从大坝吊运到库区冲锋艇。19点15分,第二抢险队到达指定上岸地点,他们携带便携式基站、发电机、汽油等重达约180斤的设备,于20点22分到达跃进村。20点51分,通过紧张地安装、调测,基站开通,成功实现了跃进村通信抢通。

徒步跋涉,打通和坪村通信 

9月7日15点14分,中国电信四川公司抢险队员李攀峰作为第八梯队抢险队员,从成都赶赴石棉。

9月8日,李攀峰携1套KA卫星便携站、1部天通电话,于12点59分前往草科乡。在道路严重受损的情况下,在距离村庄7公里的地方,只能徒步前进。一路上,李攀峰和抢险队员们一道翻山前行。

打通通讯后,和坪村的老百姓拨打电话报平安。 

在徒步跋涉2小时后,终于进入草科乡和坪村。9月8日15点50分,便携卫星基站成功开通。

网络打通了,和坪村党支部书记洪富均立即通知全村“电信基站好了,大家快报平安”。在震后的第4天,和坪村的老百姓终于与外界重新联结,打出了一个个平安电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