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高擎“利剑” 上海电信全力以赴斩网络诈骗黑手
2022-08-04 澎湃新闻
分享:
   

防范网络诈骗是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面对狡猾的不法分子,中国电信上海公司就像“眼明手快”的“猎手”,用火眼金睛明察秋毫,发现不法分子的种种“作案手法”,提升响应能力和速度,做到“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加强打击速度和力度。

对于网络诈骗,不仅要严打,也要扎紧“篱笆”,做到事前防范,中国电信上海公司通过多措并举、多维度发力,阻挡黑手伸向电话号卡,助力斩断黑产链条,推动防范治理网络诈骗行动取得更大成效,中国电信上海公司的防诈治理综合水平不断提升。

在持续高压整治、严厉打击之下,网络诈骗犯罪持续上升势头在我国得到有效遏制。公开数据显示,至今年6月,我国网络诈骗犯罪立案数连续12个月同比下降,破案率同比上升。

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中,中国电信上海公司全力以赴,坚决贯彻中国电信集团和行业主管部门要求,持续开展防范治理网络诈骗专项攻坚行动,斩断了一双双伸向电话号卡并用于网络诈骗的黑手。

虽然打击治理工作取得成效,但网络诈骗防范整治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今年,中国电信上海公司从提升全员防诈思想意识、加强对于特定渠道的涉诈管控力度、提升技防能力等多维度进一步发力,提升防范治理能力,将“篱笆”扎得更紧、防线筑得更牢。今年二季度,中国电信上海公司的防诈治理综合水平得到了明显提升。

做精明的“猎手” 

防范治理网络诈骗的难度超出许多人的想象,因为不法分子相当狡猾,他们不仅紧跟社会热点,针对不同群体制定诈骗“剧本”,而且还利用新技术,不停寻找可乘之机。

“不法分子比我们想象的要更狡猾。”对于中国电信上海公司防诈攻坚专班团队来说,只有成为“眼明手快”的“猎手”,才能抓住那些“狡猾的狐狸”。

今年一季度,中国电信上海公司防诈攻坚专班团队发现线上销售的号卡中,有一些涉案或者被举报。调查后发现,不法分子在活体认证环节“动了手脚”。在正常流程中,办卡者进行活体认证时,要实时读出屏幕上随机显示的数字,稽核通过后即实名认证成功。不法分子则事先让与其勾结、使用自己身份证办卡的人读出从1到9每个数字,并录制好视频。当不法分子拿到号卡进行活体认证之时,按照屏幕随机显示的数字,将之前录制好的视频进行PS拼接,以期达到蒙混过关的目的。

发现不法分子这种“作案手法”后,中国电信上海公司防诈攻坚专班及时向中国电信集团反映,针对相关销售平台紧急加强算法,及时修补了漏洞。

但是,不法分子没有罢手,到了今年6月份,不法分子进行了技术升级,不用原先那种PS拼接手法,而是用上了“换脸”术。不法分子事先将办卡人身份证上的脸“抠”下来,在进行活体认证时,将自己的脸换成办卡人身份证上的脸。发现新的“作案手法”后,中国电信上海公司防诈攻坚专班同样在第一时间向中国电信集团反映。

去年上半年,中国电信上海公司成立了防诈攻坚专班,开展攻坚作战,多措并举提升防范治理水平。今年3月,为了在不断升级的攻防对抗中占据优势,最大限度压缩不法分子进行网络诈骗的空间,公司建立了反诈反骚扰技防专班,提升响应能力和速度,做到“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加强对不法分子新作案手法的打击速度和力度。同时,中国电信上海公司也通过技防能力的提升,加强异常话务模型的分析处置,提升大数据分析时效,实现对网络诈骗违法行为的精准打击。

将“篱笆”扎得更紧 

在暴利诱惑下,不法分子无孔不入,想方设法将黑手伸向电话号卡,然后以此为工具实施网络诈骗。中国电信上海公司通过多措并举、多维度发力,将“篱笆”扎得更紧更牢,阻挡黑手伸向电话号卡,助力斩断黑产链条。

今年,中国电信上海公司加强对特定渠道涉诈管控力度。从一季度情况来看,线上渠道销售的号卡涉诈、涉案的风险相对较高。为此,中国电信上海公司一方面针对涉诈集中的渠道和卡品及时暂停业务并进行整改,全量排查存量的异常号卡,另一方面重点加强线上渠道和B2C企业团购的涉诈管控,推动线上和线下实名认证更严格、场景化反诈模型更精准、模型关停处置响应更迅速。同时,中国电信上海公司还建立了业务评审机制,生态合作类业务上线前需通过反诈风险评估,“要对订购、入网、使用、稽核等环节进行风险评估,看看是不是有反诈盲区,通过综合评估后再上线。”

中国电信上海公司还严格规范执行各类复机规则和口径,特别是10000号绿色复机通道和高风险产品的投诉复机通道,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为了不影响正规用户办理复机业务,中国电信上海公司建立了客户风险等级评估体系。评估体系是结合用户号卡使用行为、套餐类型等维度指标而建立的,信用等级高的用户,向其开放复机绿色通道,可以快速复机;信用等级低的用户,需要到线下营业厅或者远程视频柜台进行复机操作。这样做的目的,是防止不法分子利用复机通道将被关停的涉诈涉案号卡重新激活。

另外,按照中国电信集团要求,中国电信上海公司还在推动完善针对沉默卡的监测模型;开展了QV模型等新能力建设,结合QQ、微信等互联网平台数据,对网络诈骗等行为进行识别和侦测。

让防治走在网络诈骗前面 

“扁鹊三兄弟”的故事大家耳熟能详,其中蕴含着“最好的治疗是预防”的道理。

打击治理通讯网络诈骗犯罪也是如此,不能止于见招拆招,必须让防治走在网络诈骗前面。这需要中国电信上海公司全员参与,这样才能聚力成拳,推动防范治理网络诈骗行动取得更大成效。

为此,中国电信上海公司正在组织各渠道开展实名制和防诈培训。6月底,反诈专班针对各业务发展单位相关人士已进行了专项培训,并推动各单位完成对一线人员的转训工作。与此同时,中国电信上海公司还在推动防诈培训形成常态化机制,通过晨会、周例会、月例会等形式不断推进,从而提高全员防诈思想意识,在开展业务时要兼顾发展与防诈的相关要求,持续落实业务发展时用户层面防诈提醒工作。同时,反诈专班定期组织开展专题推进会,将工信部、集团、管局及本地工作要求及时传达经营单位。

今年5月上旬,由中宣部、公安部牵头,各级联席会议单位共同参与的打击治理通讯网络诈骗犯罪集中宣传月活动启动,旨在全国范围内进一步营造浓厚的反诈氛围。此时上海疫情防控颇为吃紧,但中国电信上海公司仍然积极组织开展反诈宣传月活动,不断提升市民群众对网络诈骗的防骗意识和识骗能力。

通过重拳出击、加强预防、广泛宣传,中国电信上海公司加大力度开展防范治理网络诈骗工作,防诈治理综合水平稳步提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