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中国电信助力打造川渝国家算力枢纽节点
2022-08-02 澎湃新闻
分享:
   

7月29日上午,第五届大数据应用实践大会暨“东数西算·中国雅云”主题大会在雅安成功举行,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罗强出席大会并讲话。此次大会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东数西算”战略,促进川渝地区大数据产业协同发展。

抢抓机遇,推动四川大数据产业发展

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加快构建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近年来,我国大数据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大数据应用从互联网、金融、电信等领域逐步向智能制造、数字社会、数字政府等领域拓展。四川将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东数西算”等机遇,聚力推动四川省大数据产业加快发展。

四川省大数据产业联合会会长、中国电信四川公司副总经理谢毅钊出席会议并致辞。谢毅钊表示,自2019年6月28日中国·雅安大数据产业园开园以来,四川省大数据产业联合会在省经信厅指导下,与雅安市一起,共同推动形成布局合理、技术先进、绿色低碳、算力规模与数字经济增长相适应的国家新型数据中心发展格局,促进川渝地区大数据产业协同发展。

作为会长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担当云服务国家队使命,落实国家云体系建设要求,带领联合会其他会员单位,累计为雅安大数据产业园带来5000架机柜的业务增长。未来,在各级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中国电信四川公司将携手联合会各成员单位,助力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建设,共同服务四川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治蜀兴川做出更多贡献。

川渝大数据产业首届职工创新大赛启动

当天会议上,举行了东数西算·中国雅云——川渝大数据产业首届职工创新大赛启动仪式。

中国电信四川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东数西算·中国雅云——川渝大数据产业首届职工创新大赛”由四川省总工会、重庆市总工会、雅安市人民政府和中国电信四川公司联合主办,旨在通过大赛选拔一批在大数据技术应用创新领域的优秀职工,树立行业劳动模范,为川渝两地的数字经济培养更高素质的技能人才。

助力成渝地区大数据产业基地建设 

在雅安大数据应用展示区,中国电信打造的“5G看熊猫”、“5G+数字文旅”、魔镜慧眼、数字乡村综合信息平台村村享、云仓数配等信息化应用,吸引了不少与会人员的目光。

“5G智能AGV小车充分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可代替人工,担当工厂车间中的‘搬运工’,别看身躯不大,力气却大得很。”中国电信四川雅安经开区分公司负责人熊升龙告诉记者。

“通过这个眼镜,便可以依托5G网络实时看到位于碧峰峡大熊猫基地里憨态可掬的熊猫,几乎无延迟。”随着讲解人员的介绍,不少与会嘉宾纷纷拿起眼镜,一睹大熊猫真容。

魔镜慧眼平台在“6·1芦山地震”抢险救灾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科学调度、科学决策、科学救灾提供技术支撑,被誉为抗震救灾的“千里眼、顺风耳”。

据悉,魔镜慧眼平台是中国电信四川公司为适应视频业务智能化、大数据化的业务新特征而打造的视频能力云平台。截至目前,平台终端覆盖400万+,云存用户规模320万+。魔镜慧眼平台在注智社会治理、助力乡村振兴、环境生态保护、疫情防控、应急防汛、明厨亮店、智慧园区等领域广泛的应用,赋能千行百业。

在天翼云展区,中国电信利用数字孪生技术将珍贵文物复刻生成的数字藏品,令人印象深刻。中国电信运用高科技手段,将珍贵文物进行数字化复原,通过天翼云超强算力能力,让国人领略到千年古籍的风采。

目前,天翼云依托高度自研的研发能力、云网一体的核心优势,构建安全可控、覆盖全国2+4+31+X+O的资源布局。其中,雅安大数据中心已部署成为川陕渝核心节点,落地项目累计投入超过10亿元。天翼云雅安节点累计提供超50万核云桌面。

会上,中国电信四川公司被授予四川省企业上云优秀服务商。

在集中签约仪式上,共签约大数据和数字经济项目17个,签约总投资218亿元。签约项目涵盖算力服务、大数据创新应用、行业人才培训等领域,充分发挥雅安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开放平台优势,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合作,将有力助推雅安“成渝地区大数据产业基地”加速成势。

随着国家“东数西算”战略的深入推进,中国电信将发挥自身优势,促进雅安大数据产业园融入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大数据产业基地,形成布局合理、技术先进、绿色低碳、算力规模与数字经济增长相适应的国家新型数据中心发展格局,促进川渝地区大数据产业协同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