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以数“智”乡村之笔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2022-07-14 澎湃新闻
分享:
   

为贯彻浙江省数字化改革精神,以数字赋能乡村振兴,中国电信浙江义乌分公司持续推进乡村数字化改革,助力未来乡村建设。近日,中国电信浙江义乌分公司结合义亭镇缸窑村乡村特色,打造5G定制网、天翼康康、“慢直播”等信息化项目,数字赋能未来乡村建设,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5G定制网落地 开启5G万物互联时代 

义乌市义亭镇缸窑村地处义乌市西南,是义乌市“红糖飘香”农情体验精品线上的核心节点村,也是第十七届浙江省深化“千万工程”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现场会的考察点。

“缸窑村既是义亭镇数字化改革重点项目村,也是浙江省未来乡村第一批建设试点村,我们为缸窑村提供了基于网定制、边智能、云协同、应用随选的5G信息化综合解决方案,契合义亭镇缸窑村数字化转型升级过程中对网络、边缘、云、应用等的通信需求。” 中国电信浙江义乌分公司总经理黄益刚表示。

中国电信浙江义乌分公司为缸窑村提供5G信号全村覆盖+工业级“5G”安全网络接入服务,通过建设5G定制网,实现5G Wifi全村畅享的同时,也让村域各类智能化物联设备安全、高效、便捷地接入未来乡村体系,使村民真正享受到未来乡村建设带来的便利,通过5G云网底座支撑智享生活,让数字化融入每家每户、每位前来游玩的游客中。

义亭镇缸窑村未Wifi安装点位图

5G定制网的成功部署使缸窑村具备5G万物互联时代的云网底座能力,逐步开启万物互联时代。借助5G信号“覆盖广、效能高、体验好”的优势,缸窑村现已实现5GWiFi全村享、未来将逐步实现智慧生活、智慧旅游。

天翼康康推广 助力村民智慧居家养老 

义亭镇缸窑村老年人占比相对较高,人口老龄化程度较高,年轻人到城镇工作造成“空巢老人”现象普遍,老人走失、老人就医难等问题接踵而至。由中国电信浙江义乌分公司为缸窑村提供的智慧养老解决方案,大大缓解了以上难题,解决子女后顾之忧,数字赋能乡村“智慧健康站”。

电信工作人员联合缸窑村村干部为村里的老人发放了智能手环,佩戴智能手表后,可采集到老人体征、定位信息,经过智能监护系统分析后,将转化为用户画像,全面监护老人在居家环境下的健康及位置数据,通过搭载智慧养老云平台,村委管理人员坐班期间可通过PC端动态大屏监测,实时对老人远程看护,老人子女可通过微信小程序呈现的监护信息,随时了解老人位置、健康、活动等情况,实现远程监护构建健康、居家安全防护网。

子女微信小程序检测界面示意图

“慢直播”平台 全方位展现新农村建设风采 

(央视慢直播平台)

“电信为我们义亭缸窑村建设搭建了5G‘慢直播’平台,通过‘慢直播’展现缸窑村全貌,帮助我们参与央视网以‘共同富裕’为主题的最美乡村打榜活动,向广大网友们宣传展示了我们‘未来乡村’的建设成果,展现了我们缸窑村新农村建设风采!” 缸窑村村支书陈跃俊说道。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推进,缸窑村文化资源得到充分开发,农旅+文旅经济发展卓有成效,通过“慢直播”平台,义亭镇缸窑村的“缸窑文化”得以进一步展现。

据悉,中国电信浙江金华分公司将进一步丰富扩充农村数字化场景应用,紧扣未来乡村建设和“共同富裕”工作要求,以义亭镇缸窑村信息化项目打造为标杆,推广5G+场景赋能“未来乡村”数字化平台,以数字赋能未来乡村建设,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一站式助力金华各大县市数字乡村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