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央视直播!探秘5G工厂“最强大脑”!
2022-07-13 澎湃新闻
分享:
   

近期,央视新闻聚焦福建泉州晋江,通过网络直播形式带领观众一起走进华宇织造公司与海纳机械公司,探秘数字化工厂黑科技,感受中国电信5G赋能下的中国“智造”魅力。

第一站:华宇织造公司 打造织造工厂“5G大脑” 

晋江市华宇织造有限公司拥有生产设备800多台,目前是国内最大的经编间隔物生产基地,同时也是行业中首家将化纤、经编、印染融为一体的企业。

2020年开始,中国电信助力华宇织造着手打造数字化工厂“5G大脑”,通过5G+MES系统(制造执行管理系统)实现生产设备运行状态、车间温湿度、工业参数的统一管理,全面完成生产设备的网络化、智能化改造,落地车间数字化管理、智能传送、智能找布等应用场景,大幅提升经编机自动质检与生产管理效率。

(华宇织造5G+经编机车间)

APS智能排产系统,基于5G网络实时追踪经编车间生产订单完成情况、挖掘异常数据,实现生产计划可视化、数字化、编排智能化,充分合理地分配生产资源,提升企业生产计划管理能力和生产效率。

(调试5G网络)

智能传送系统,利用5G+卷布智能识别技术,实现卷布由传输带转运到仓库进行自动分拣,大大减少人员工作强度,节省人工成本,提升工作效率。

智能找布,将布料放在AI摄像头底下,可以快速匹配跟它相似度极高的面料款式,找布时间从半天减到2分钟。

自华宇经编车间实施数字化转型以来,设备开机率从70%提高到95%,设备用电能耗降低23.5%,人均巡检设备数从2台提升到20台,产品研制周期从平均30天缩减到15天,成效斐然。

第二站:海纳机械公司 树立5G+卫品机械制造样板 

晋江海纳机械有限公司是中国排行前列的卫生用品机械制造商。在中国电信的有力支撑下,海纳机械充分利用5G、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构建起“5G+卫品行业工业互联网数字赋能平台”,落实5G+AR远程运维、5G+AI视觉质量检测等应用,全面推动设备生产、设备远程运维、供应链、电商销售等方面的数字化进程,更好地赋能整个卫品行业。

(海纳机械大数据管理中心)

在设备智能化管理方面,平台可有效记录车间生产设备的运行情况、成品质量等数据,提供异常警告、定期保养的实时提醒,实现生产过程可视化。

在台账数字化管理方面,平台可在线管理设备保养、日常点检、故障维护等数据,并形成“一机一档案”“一企一档案”的信息清单,帮助海纳精细化管理车间设备,做好售后维护工作。

在服务智能化方面,平台可以多渠道收集客户反馈的售后需求,自动管理、派送任务,并根据售后处理结果形成经验库,以便日后解决同类售后问题。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5G+AR智慧运维功能,让企业的专业人员不用到现场也能通过远程协作的方式为客户提供指导、培训,解决传统运维需派遣专业人员到实地操作,花费大量人力物力的问题,有力提升远程运维能力和会员客户服务质量。

自海纳机械数字化转型以来,已取得多项成效:平均节约客户售后问题处理时间3天,问题排查以及解决效率提升20%,设备管理效率提升15%,机器稼动率提至96%,员工培训效果提高10%,企业每年可节省运维成本一百余万元。

中国电信还将不断加大5G、云、大数据AI等科技创新力度,联合产业合作伙伴,拓展不同领域的创新应用场景,共同打造工业互联网等行业标杆,助力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