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重庆电信云计算基地践行绿色发展
2022-06-21 澎湃新闻
分享:
   

为推动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建设,助力“东数西算”工程,位于成渝枢纽重庆数据中心集群的中国电信云计算重庆基地,在国家“双碳”战略背景下,通过资源循环利用和精细化管理两大举措,有效推进数据中心绿色低碳运营。

(中国电信云计算重庆基地)

一、资源循环利用 

重庆公司通过引入外部冷源为契机,对云计算重庆基地节能改造,结合水土园区综合用能规划,利用华能两江燃机公司天然气热电联产机组产生的余热蒸汽和工业冷却水,驱动华清能源公司集中制冷站溴化锂机组制冷产生冷冻水,与数据中心间接换热。余热制冷循环技术的运用,数据中心园区内自建离心式水冷机组可完全停机,大幅降低数据中心用电成本,同时满足政府对新建数据中心PUE指标的要求,成为数据中心节能减排、绿色低碳运行的创优方案。

(华清能源公司集中制冷站、溴化锂机组等)

(华清制冷站冷冻水至电信用户管道及溴化锂机凝结水回收至电厂管道)

目前重庆云基地一期自建水冷系统运行负荷1066KW,年使用电费为600万元(现行电价0.7616元/KWH),使用华清能源外部供冷后,制冷电费只需300万元,可节约300万元,年可节约1200余吨标准煤(等价值),可减少碳排放约3000吨。同时PUE可将降至1.25以下,从而达到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成渝国家枢纽节点数据中心集群对PUE的要求。

二、精细化管理 

重庆公司IDC运营中心引进并改进升级的数据中心AI运营管理平台,通过闭环运维管理和告警智能收敛,有效提升数据中心的运营效率和客户感知,根据数据中心的实时能耗数据进行能效分析管理,运营人员可以洞察数据中心各项运行参数与PUE的关系,进而快速制定节能优化策略推进水土云基地低碳运营。策略如下:

技术团队一是在确保数据中心安全可控前提下,突破冷机设计(7-12℃)瓶颈,提高水冷主机冷冻水出水温度至15℃,有效降低能耗;二是在保证机房正常供冷基础上,通过板式换热器搭配水冷主机以及完全脱离主机,三台板换动态增减组合运行方式,最大化借用自然冷源,降低主机运行功率;三是通过局部改造优化空调冷却水系统组网结构,扩大自然冷源交换引入量,延长板换(自然冷源)投入时长一个月以上;四是优化水处理系统结构,利用原有设施加入冷却水软水处理,以减少冷却水系统结垢率,增强主机冷凝器换热效率,同时减少药剂投放量,延长制冷系统全生命周期;五是在日常运营管理中,对办公用电、空调制冷系统等实施精细化管控,使数据中心保持最佳节能状态。六是通过该平台对水土云基地的运营数据进行全面监控,发现存在单机柜的平均用电功耗偏低、容量浪费的现象,进而对自有业务机柜进行优化堆叠,优化后机柜供电利用率提升29%,提升效能的同时降低PUE。

基于以上实施策略,今年1、2月空调系统用电量同比去年同期减少56.64万度,预计每年可节约电费200万元、减少碳排放量2000吨。

重庆公司秉着绿色低碳的理念,积极践行绿色发展举措,显著降低运营成本节约电费,有序推动数据中心绿色高质量发展,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