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重庆璧山电信以”数”开新局 激活乡村振兴新功能
2022-06-13 澎湃新闻
分享:
   

数字乡村就是乡村发展的数字化。当前,数字技术与农村经济、社会、文化等深度融合,不断催生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为数字乡村建设发展奠定了技术基础。

近年来,智能监管、智能感知、智能分析、智能控制等数字技术在重庆璧山农业农村发展中的深度应用,不仅促进了传统农业转型升级,数字技术赋能乡村公共服务,还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向乡村延伸覆盖,有效提升了数字化治理能力。

中国电信璧山分公司积极履行央企政治责任与社会责任,依托专业通信与信息技术能力,积极参与璧山数字化建设,通过建设数字乡村,助力当地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多措并举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注入了全新动能,绘就出一幅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现代数字化图景。

以“数”治理,农村更美更宜居 

为解决存在的火情发现难、先期处理难、火灾蔓延阻断难等森林草原防火“三难”问题,璧山区林业局与中国电信璧山分公司联合打造森林草原火情智能监控体系,用于东风林场、福禄森林等防火监测。

森林草原火情智能监控利用铁塔资源架设双光谱云台视频监控,达到全天24小时,360°实时火情监控;结合运用AI、大数据等先进理念和技术,做到烟火识别更加准确;同时,基于火点定位技术,大幅提升森林草原防灭火效率;依托视频监控前端和终端APP等,为护林员等防火人员提供实时现场画面,为火情处理提供更为科学的辅助决策。

森林草原火情智能监控是防火工作由人防为主向技防为主转变的重要途径,推动初期火情早发现向自动化、智能化、科学化方向发展。

与此同时,璧山区各村(社区)还与中国电信璧山分公司联手共建”平安乡村“,将智能监控接入到了农家户中,村里的路况、部分村民庭院一目了然。后台逐级权限还可以通过监控进行联防巡逻、环境监管、监控灾害等,及时掌握各村(社区)社会治安、环境卫生、道路交通情况,以及一些突发事件的进展情况。

“平安乡村”视频监控项目的全面覆盖,助力农村地区建立健全安全视频监控体系,筑起防护网,有效提高了村居综治管理水平,云守护一方平安。

以“数”种养 农业更兴更智慧 

目前,广普镇坪中村以及三合镇二郎村联合中国电信璧山分公司打造了“无人果园”智慧农业系统。在农业生产中广泛应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技术,全面提升农业生产水平以及农产品品质与产量,提高产业经济效益。

中国电信璧山分公司结合坪中村柑橘产业发展现状,为其部署的土壤检测采集系统。该系统依托现场采集设备监测大田、大棚土壤水张力、土壤温度、土壤湿度、水位、溶氧量、pH值等信息,通过云平台对数据进行分析研判,实现土壤墒情预警;同时,通过虫害监控、作物苗情等数据的采集,提前应对即将发生的农作物病虫害和农业气象灾害,并作出应紧处理,减少农作物的损失。

智慧农业将传统农业“智慧化”,让传统农业与智能科技接轨而碰撞出别样的火花,为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大力发展智慧农业,不仅有利于改变传统农业落后的面貌,助力广大农户增产增收,而且对于优化农业生产环境等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在智慧农业的加持下,璧山现代农业将出现新景象。

以“数”生活 农民更富更幸福 

璧山区各镇街与中国电信璧山分公司合作,根据各镇街情况量身打造的智能乡镇电视,不仅包括“智能法律咨询”服务,同时还具有家庭云储存、传统电视娱乐以及连线该户智能监控等功能。

智能乡镇电视功能日渐完善,不仅丰富了农村居民的娱乐生活,同时,还以更便捷的方式,为农村居民提供了家庭沟通、在线对话、安全监控等作用。“智能法律咨询”的出现,还加大了社会普法力度、深化法治乡村建设,打通公共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

为了实时掌控现阶段水厂供水基本情况及管网漏损情况,璧山分公司以大路街道团坝村四组供水管网实际情况为基础,通过物联网、大数据、5G通信等技术,将智能设备采集的供水管网主要关键节点数据以列表的形式展现出来,准确、实时记录供水基本情况,并进行漏损分析。

同时在系统配置好各监测参数的告警阈值,一旦出现流量、压力出现异常的情况下,通过系统报警、短信报警等告警形式通知相关责任人,便于责任人对异常状态及时的处理,将影响供水管网运行的潜在问题消弭于无形。

数字化应用在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切实做到了让科技“多跑腿”,让群众“少走路”,全方位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让数字化“飞进”了千家万户。

以”数“腾飞 乡村更强劲更足 

截至目前,璧山分公司以实现农村宽带网络和第四代移动通信网络的全面覆盖,共建成4G基站1204个,基本实现全域覆盖;累计建成5G基站622个,实现了璧山城区、部分街道与乡镇的室外区域覆盖,部分热点区域的室内覆盖。

璧山分公司累计打造千兆示范小区249个;乡镇区域每个机房均部署10G PON设备并具备千兆接入能力。基本实现乡镇及以上区域FTTH全覆盖,行政村FTTH覆盖率97.52%,行政村光纤通达率 100%。实现全区乡村300米以内20户以上的自然村光纤全覆盖。

接下来,还将加快推进5G建设,预计6月30日前完成204个5G基站建设任务,累计达到826个。同时,持续推进千兆光网建设,预计年底实现城市千兆小区覆盖100%,乡镇千兆小区覆盖达50%以上。

与此同时,作为云服务“国家队”,根据“云改数转”新战略,璧山分公司自上而下加快打造数字化服务能力底座的步伐。在新一轮数字化浪潮中,扎实推进“云改数转”,创新打造多云和多网融合的新型基础设施,加速实现中国电信数字化转型和全面上云,同时也发挥自身资源禀赋和技术优势,为数字化转型提供稳定智能的云服务和强大算力支持,实现数字化服务的升级。

多措并举解决剩余部分深山区域常年无信号覆盖的状况,大幅提升乡村网络设施水平,在乡村地区逐步构建起高速、泛在、安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全面支撑农村生产生活和生态保护的数字化转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