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赋能千行百业 湖北数字经济占GDP比重突破四成
夏国燕 2022-05-31 新华网
分享:
   

图为技术人员夜间进入武汉地铁建设5G网络。新华网发 许国胜 摄

智能机器人自动配比原材料自动传输产品,医生多地实时云上会诊,云监控“云看护”留守老人……在湖北,以5G、物联网等为代表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正改变着人们的生活、生产方式。

在美的冰箱荆州工厂注塑车间,数字化、智能化应用随处可见。原材料自动配比注入注塑机中,通过预设程序自动压制成形,“吐”出一个个冰箱抽屉,再通过传送带输送给机器人,机器人抓取抽屉放置到货架上……一系列自动化操作运转自如。

车间负责人介绍,该车间实现设备与设备互联、设备与物料互联、设备与人互联,原本48人的人工减少到4人。并且,车间的劳动生产率提高52%,生产周期缩短25%,产品不良率降低了64%。

据了解,美的冰箱荆州智慧工厂由中国电信湖北公司提供信息技术支持。中国电信湖北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厂区内已实现 5G信号全覆盖,运用了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首批14个应用场景共100多个应用点位已上线,未来还将延伸到挤板、吸塑、电子等车间,实现更多环节无人化制造。

今年上半年,国际行业组织评选的13座“灯塔工厂”中有6座位于中国,美的冰箱荆州工厂便是其中一员,这也是湖北第2家入列工厂。“灯塔工厂”有智能制造“奥斯卡”之称,是国际行业组织遴选的代表全球智能制造先进水平的数字化工厂。目前,全球103座“灯塔工厂”中,中国有37座入选。

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刘海军介绍,湖北目前已建成5G基站7.24万个,“5G+工业互联网”显示出旺盛的活力。湖北有在建5G全连接工厂108个,国家级两化融合贯标企业952家,国家级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试点示范32个。

在鄂州花湖顺丰机场的建设中,同样运用了不少智慧应用。花湖机场运中心规划约120万平方米,首期投用约70万平方米。中国电信湖北公司运用5G、AI等技术,为转运中心提供无人车及可穿戴AR设备,实现更为高效的货物搬运方式,满足庞大的货物吞吐要求。

中国电信湖北公司总经理张敏介绍,该公司正积极推进智能技术研发和应用,为花湖机场提供更智能的数字建设方案。

图为技术人员查看大数据设施。新华网发 许国胜 摄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湖北农村,信息化建设同样大展身手,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动能。

外出子女通过云监控实时关注留守老人生活情况,村管理人员通过云平台开展疫情防控、防灾防害、政务公开等工作,村民线上销售农产品、直播带农产品出山……在湖北农村,这样的场景不在少数。

位于潜江市北部的竹根滩镇群联村总共有500来户人家,除去一些举家全年外出的,剩余209户都在院子里安装了监控。村里还在主要路口安装了14个卡口监控,覆盖全村所有死角。在群联村村委会办公室,一块电子大屏实时显示村里所有监控画面,将村里动态汇聚链接到一张网上。

通过这个管理平台,村干部可以快速掌握全村情况,有效开展陌生人到访、村民外出、外来人员进村等管理工作。而外出务工人员则可以实时关注家中老人、小孩安全情况,产业大户通过视频监控可实时查看大棚、鱼塘情况。

群联村党支部书记潘银方介绍,以前村里出现乱堆放垃圾、焚烧秸秆、燃放烟花爆竹、邻里纠纷等问题时,时常因为双方各执一词没法处理妥当。安装摄像头以后,他通过手机就能第一时间掌握村情,这给他的工作带来极大便利。

襄阳宜城市刘猴镇的黄金村位居深山,产业薄弱,曾被称“黄金村里无黄金”。近些年,村里发展猕猴桃种植,并通过网络打开了农产品的“俏销路”。黄金村村民增收有道,村集体收入也增加到12万元。

往年,黄金村猕猴桃长在深山无人识,由于信息不畅、地处偏远,只能在本地零星销售。黄金村里变“黄金”,得益于信息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在中国电信湖北公司普惠网络建设行动中,黄金村的每个山岗和村湾都通了4G网络。村民在网上销售或直播带货,带动猕猴桃悄悄走俏。黄金村猕猴桃大量上市季节,还吸引不少游客前来体验采摘乐趣。

在刘猴镇,各村因地制宜发展草莓、樱桃、李子、桃子等特色农产品近20个品种,主要销路是网上销售以及游客购买。目前,刘猴镇从事电商、微商的企业及个体户已有200多家。

刘海军说,2017年至2021年,湖北省数字经济规模由1.2万亿元增至2.1万亿元,占GDP比重由33.8%升至42%,占比突破四成。万物互联时代,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已成为推动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

图为技术人员检查网络设施。新华网发 许国胜 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