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云南电信技防、人防多地联动反诈成效显著
2022-05-26 通信信息报
分享:
   

随着通信行业的不断发展,手机已成为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通信工具,伴随手机的迭代更新及网络的不断升级,通信诈骗的花招也层出不穷,钓鱼链接、诈骗电话及短信、盗取个人信息......诈骗分子无孔不入,对老百姓的财产造成极大的安全隐患。作为通信行业的排头兵,集全员力量运用科技手段防范通信诈骗,中国电信责无旁贷。除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宣传及电话短信预警外,中国电信依托云网融合网络基础优势,不断探索研究防范通信诈骗技术,人防、技防双轮驱动,为数字云南的建设夯实网络安全底座,为老百姓提供更加可靠、更加安全的通信环境。

技防:高新技术构建反诈模型和防诈平台 

中国电信云南公司建立的反诈技术平台充分借助AI技术,采用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算法,通过对已知各类诈骗号码的呼叫行为、开机行为、轨迹行为、入网套餐等涉诈特征进行深入研判,构建出各类场景丰富的反诈智能模型,包括高危漫游诈骗,异常呼叫诈骗,呼转诈骗等等,有效打击了各类新型诈骗,今年以来,协助公安实施拦截通话4万余户。

在互联网反诈方面,针对电信手机用户的访问行为记录进行分析,包括多种即时通讯的访问记录、用户上网行为记录,在特定地区,特定时间,存在异常的行为可以进行分析比对,发现疑似诈骗行为可做秒级预警,当前网络诈骗时间窗口越来越短,中国电信云南公司防诈骗平台具备诈骗秒级监测识别预警及处置能力,能够实现诈骗行为事前事中处置;同时电信支持2G/3G/4G/5G网络下语音呼叫诈骗防范,构建中国电信云南公司全网语音反诈保护伞,协助警方全方位打击诈骗违法行为。

人防:建立严密的人工反诈防控机制 

中国电信云南公司成立省州两级反诈工作专班,每天对接公安部门和通信管理局,将技术反诈平台预警信息与政府部门沟通联动,及时处置涉诈风险,维护人民群众利益。除了加大技术防范、加强安全管理外,还成立反诈宣传队,定期进社区、进广场、进乡镇村社,开展“防范通信诈骗、增强安全意识”宣传;并在全省营业厅和各种实体渠道、政府企业客户单位,用讲座、直播、短信、网站等形式进行网络信息安全宣传,协助广大人民群众提高安全意识,防范网络信息诈骗。

多地联动:防范通信诈骗工作在各地州有序开展 

在保山,建立应急处置工作团队,对10000号举报、渠道反馈或自行研判风险号码进行快速关停处置;强化宣传,在各营业网点张贴宣传海报,加强用户诈骗风险预警提示;从严落实实名制入网要求,全渠道开通活体认证功能;强化提醒,新办理入网手续时,明确告知用户违规出租、出售电话卡的法律风险;强化监管,从严处罚违规渠道,并建立与本地其他运营商信息沟通机制,共享代理渠道“黑名单”,源头把控,消除通信诈骗安全隐患。

在普洱,采取了一系列的反制措施,加强网络数据分析和研判,不断提高企业自主关停精确率,采取日管控措施,加大了责任追究力度,加大涉诈涉案数据分析和技术手段应用,涉诈涉案号卡数量均呈现下降趋势,如为防范用户移动卡被倒卖或遗失涉诈,新增了保护性停机模型;建立大数据风险管控模型,对省内外高危地漫游及案件高发基站可疑号码实施及时管控;与当地公安联动,组织开展全市各渠道防诈知识科普教育和宣传,对防范通信诈骗知识进行讲解,提醒全民高度警惕等。

在西双版纳,在系统对风险用户证件直接拦截基础之上,建立批量开卡风险用户预警上报机制,以一线“侦查兵”的身份,及时拦截批量开卡风险用户,技术部门精准跟踪核查,若用户确实存在异常使用情况则及时拦停;同时,建立健全线上复机途径,根据用户关停情况,引导其通过云南刑侦公众,线上中国电信云南公司微信公众号等线上途径进行复机处理,为用户带来远程复机便利。

经过不懈的努力,中国电信云南公司号码涉案数量同比下降60%以上,助力公安机关挽回经济损失数千万元,成效显著。下一步,中国电信云南公司将不断优化技术手段,积极完善拦截模型,提升全员反诈宣传意识,牢记维护网络安全的初心使命,为全民远离通信诈骗贡献电信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