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贵阳电信数字赋能智慧社区
2022-05-24 澎湃新闻
分享:
   

在全方位城市管控体系中,社区是重要的耦合点。

5月16日,走进贵阳观山湖区观府壹号金府社区智慧社区,居民通过人脸识别进入社区,大屏幕上播放着防诈骗注意事项,在每栋单元周边还设有监控摄像头。

这些便利的社区智能化管理,得益于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贵阳分公司(以下简称贵阳电信)打造的智慧社区治理平台。

“当有异常体温人员进入社区内,摄像头智能分析预警,并立即播报‘异常体温请复查’,社区入口值班室工作人员立即进行排查,并且将事件原因与处理结果反馈至智慧社区云平台。”贵阳电信互联网事业部科创中心主管姜桦介绍,不仅仅是人脸识别,体温测量,摄像头智能分析预警功能还运用在社区各处领域。

今年1月22日,金府社区一单元楼发现了高空抛物,立即触发了分析预警,并同步到指挥中心平台,5分钟后,对应的网格员和物业管家立即赶往现场处理。工作快速开展的背后,是该社区建设了6类安全防护摄像头88个,实现了全覆盖,做到实时监测、智能预警、自动派发、闭环处置。

此外,对社区内穿越围栏、控制区域入侵、徘徊滞留、异常奔跑、物品移动、人员群聚等行为,智慧社区平台均能主动监测,通过智能分析,实现实时预警,解决传统监控漏识率高、人工监控效率低的难题,极大地提高了社区网络管控的效率,智能安防为社区安全奠定坚实基础。

除了前端建设以外,后端平台的完善,才能让整个智慧网络有条不紊地运作起来。

据悉,平台监测到异常事件后,将工单自动派发至对应区域的网格员,处理后进行结果上报,形成“一网采集、一键上报、一体派单、联动联处”的闭环流程,将“党小组+网格长+联户长”的机制体制运行起来,实现了基层社区治理现代化智慧化。

“我们通过手机端的社区微信小程序接收工单,处理后进行结果上报,形成‘一网采集、一键上报、一体派单、联动联处’的闭环流程。”网格员余丹介绍,仅仅是在指尖上就可以对动态分析处理,使用起来真的是太方便了。

去年8月,贵阳市启动了“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治理效能提升专项行动,构建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开放式共享的基层管理服务平台,用数字化赋能手段解决社区综合治理的“最后一公里”。

在贵阳白云泉湖智慧社区不但能通过摄像头、物联感知设备实时掌握社区公共区域的人流量大小、环境变化、水位变化、噪音变化等情况,在立即安排处理的同时,还适时做好社区居民的各类公告温馨提示等工作,使社区治理更高效、更人性化。

“万物皆可联”,智慧社区通过对物的实时分析、预警诊断,实现了社区物的管理智慧化、联动化,让数据“活”起来,让社区各种设备赋有感知,让社区更加智能。

截至目前,贵阳电信已经投建定制化智慧社区8个,标准化智慧社区88个,并全力形成“和贵阳”、12345平台、贵阳市综合调度指挥中心等综合平台的互通互用,同步嵌入社区政务办事板块,所有信息一屏展示,运营状态一目了然,社区信息高效传达、社区工作便捷实用,为进一步实现社区互通串联,让一张张小“网络”充满了大“智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