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数字技术助推适老化服务云论坛”在线举行
2022-05-17 通信信息报
分享:
   

今年世界电信日的主题为“面向老年人和实现健康老龄化的数字技术”。5月16日,由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四川省民政厅指导,中国电信四川公司主办,天虎科技承办的“数字技术助推适老化服务云论坛”在线举行。

论坛上,来自政府部门、专家学者、行业企业、院校机构等共谋数字技术与适老化服务的发展与未来,倡议构建“四川适老化应用科技生态联盟”,呼吁提升适老化发展理念,加强适老化科技创新,探索打造适老应用场景,共谋产业链条发展路径。

四川积极应对社会老龄化 

论坛上,四川省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陈文涛、四川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邓为致辞。

据悉,由四川省民政厅牵头,四川在全国范围率先实施公共服务适老化改造提升10项行动,紧紧围绕老年人最关注的就医、出行、办事等“身边事”“烦心事”,着力消除“数字鸿沟”,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早在2020年底四川省出台了《四川省“智慧助老”行动工作方案》,聚焦老年人日常生活涉及的高频事项,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努力,推动信息无障碍建设,推进适老化改造和升级,切实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引导和帮助老年人充分融入数字化生活,让老年人更好共享信息化发展成果。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一直致力于构建以数字经济为牵引的“5+1”现代工业体系,依托四川省电子信息产业的基础优势,积极发展可穿戴设备、智能监护设备等产品服务,初步构建从终端产品到服务平台、应用解决方案的智慧健康养老产业链。下一步,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将与四川省民政厅等部门合力推进信息技术与健康养老服务的深度融合,推动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创新发展。一是推动出台支持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快培育壮大智慧健康养老产业。二是持续推动智能终端产品的适老化改造和推广使用,增强产品服务的供给能力。三是深化开展试点示范应用,打造一批老年群体数字适老化体验中心,为老年群体提供个性化、智慧化服务体验。

多方倡议构建四川适老化应用科技生态联盟 

构建老年友好型数字社会,帮助老年人享受数字生活,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论坛上来自适老科技应用提供方、养老机构和医院、金融机构、职业院校、媒体机构等共同发起《构建四川适老化应用科技生态联盟的倡议》。各方将从提升适老化发展理念、加强适老化科技创新、探索打造适老应用场景、共谋产业链条发展路径等四个方面,携手共建适老、助老的信息服务环境,通过科技手段,增强老年群体的幸福感与安全感。

首批倡议方包括中国电信四川公司、四川天府健康产业投资集团、中国建设银行绵阳分行、成都大学附属医院、四川省宜宾市职业技术学校·(宜宾技师学院)、允治资本、四川长虹智慧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成都麦杰康科技有限公司、成都科创智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成都哺恩春秋养老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沐之爱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朴泰康养集团、天虎科技。

(云签约仪式)

作为倡议方之一,中国电信四川公司依托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推出众多优质适老化服务,让老年人切身感受科技带来的便捷生活。中国电信四川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谢毅钊致辞表示,希望在政府的指导下,积极组织各界企业、学院、社会组织,结合自身在通信行业的数字化能力优势及资源禀赋,搭建基于数字化应用的适老服务平台,成立适老化服务生态联盟,协同千行百业来共同破解老龄化的社会难题。论坛上,中国电信四川公司信息化运营中心总经理张勇做了《智慧养老是一种生态》的主题分享。

(与会企业积极探讨智慧养老行业趋势)

专家与企业共同探索数字技术与适老化服务 

论坛上,四川省数字经济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组成员、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信息工程学院李忠俊教授建议,从“转变认知,提高意识;共同努力,加大力度;在操作上做减法,在服务上做加法;注重科学性,提高针对性”四个方面来提升适老化服务升级。为了规范适老化事业的发展,国家需要建立标准化体系,还需要适时打造智慧健康养老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

作为医疗机构代表,成都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兰海教授表示,为更好解决老龄人群的慢性疾病管理需求,应该针对性地加强远程协作医疗、远程会诊、互联网医院、移动医疗设备、手机医疗软件和网络平台间求医咨询等信息化建设。目前成都大学附属医院正在积极探索智慧护理应用,包括智能药盒、非接触式感知技术(无感雷达)、无感心电(RR)雷达等新兴技术等。

作为养老机构代表,成都哺恩春秋养老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高可意表示,希望通过数字技术手段提升养老机构运营效率。比如利用信息手段解决纸笔系统的照护留痕问题,通过机器人代替扫地、刷碗等基础重复性劳动,还有通过信息系统进行调度入户等,这些手段有助于养老机构降低人工成本。

作为适老化服务的数字技术解决方案提供者代表,成都麦杰康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何畏、成都科创智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郭霖四川长虹智慧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贤洪分别就行业趋势开展探讨。

何畏表示,利用数字化技术手段对养老服务赋能,能及时发现意外情况,降低运营风险等。但不管如何创新,技术只是辅助手段,长者才是根本,服务才是核心。郭霖认为,应根据不同的使用场景规划养老业务应用层,并通过智能硬件数据和算法让适老化服务更智能。刘贤洪表示,长虹公司愿意与各健康养老服务机构共同探索养老服务的服务模式,与健康养老众多的方案商共同探讨更合理的健康养老技术支撑体系,长虹也愿意提供公司的智能产品与开放平台,支撑更多相关领域同行开发适合各地需求的系统解决方案。

与会代表们表示,随着数字技术助推适老化服务的进程不断加快,老有所养、老有所安、老有所乐、老有所为也将一步一步地变为现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