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守护城市“通信生命线”——记全国工人先锋号、苏州电信接入维护中心
李莉 2022-04-28 江苏邮电报
分享:
   

中国电信苏州分公司接入维护中心,一支43人组成的通信保障团队,负责苏州全区电信长途干线、动力、机房等基础维护保障。他们是这座城市“通信生命线”的守护者,以维护网络安全和推动城市发展为己任,争当技术能手,争做服务先锋,先后荣获“江苏省工人先锋号”“中国电信集团模范职工之家”等荣誉,连续六年被评为“苏州市区地下管线管理先进集体”。今年“五一”前夕,苏州分公司接入维护中心再获殊荣,被中华全国总工会命名为2022年“全国工人先锋号”。

服务民生 通信保障有高度 

在我们看不见的地下,有一条条城市“通信生命线”,源源不断地输送通信信号。守护好长途干线“通信大动脉”,其重要程度不言而喻。市政工程割接、日常路由巡检、隐患排查整治,做好这些工作,接入维护中心底气十足。

这些年,随着城市建设快速推进,各类市政施工频繁。项目经理胡亮、夏爽和姚正元承担着全市所有市政干线迁改割接工作,近两年他们配合完成80多个市政迁改项目、夜间割接近100场次。在此期间更是创下了连续6天通宵割接的记录,值得骄傲的是,他们完美保持了干线割接“零失误”的目标。

邱建荣长期牵头地下管线维护工作,针对近年来地下通信管线隐患集中的“ 人(手)孔检查井塌陷”“井盖口圈缺失破损”等问题,他通过大量实地查勘、调研,探索引入采用新型一体化井和防沉降人孔的方式,解决了车行道上检查井易破损、塌陷且难以维修根治的“老大难”问题,得到了苏州市地下管线管理单位的高度认可并大力推广。近年来,苏州分公司接入维护中心配合市政道路维修、更换1200多套病灶检查井,彻底“治愈”了马路“肚脐眼”顽疾。

迎接挑战 维护创新有力度 

苏州轨道交通迎来了5条地铁齐头并建的高峰期,对通信网络安全、业务服务质量带来严峻挑战。面对新风险,不能只靠老办法,苏州分公司接入维护中心开始了创新之路。

2021年7月到9月,负责干线防障的吴伟、朱强顶着炎炎烈日在施工“黄金季”开展AI防外破监控试点工作,带领团队部署方案、安装设备、梳理流程到测试验收,并实现规模推广。过去,光缆维护靠人去盯去看,现在通过机器视觉覆盖+后台AI识别,实现智能巡检看护。目前,已有50台摄像头投入使用,推送预警信息8375次,预警准确率达94%,预计节约人工成本100余万元。如今,维护团队又启动了无人机飞控平台、管理平台的开发,通过“点线”结合,全方位保障光缆安全,实现告警全流程闭环管理。

“压降光缆障碍,保障网络质量”,“团结+协作”是最有效的方法。苏州分公司接入维护中心光网专家彭宏、喻晓,联合各区县骨干组成光缆安全保障专项行动小组。对内,由彭宏牵头建设和维护团队集中资源做好防护和迁改;对外,由喻晓带领维护人员与市政建设施工方做好沟通交流,围绕提升“防障效率”、做好“现场防护”、加快“迁改割接”,逐步从被动的频繁受外力施工损坏和抢修的囧境中,进入了积极主动预防和迁改的良性轨道。

凝心聚力 团队建设有温度 

苏州分公司接入维护中心因为工作性质,是一个男性为主的团队,1994年出生的张雪,刚加入这个大家庭时,便成为重点“关注”对象。中心以“传帮带”开展人才培养,帮助新员工成长成才,充实后备力量。短短两年多的工作时间,有师傅们传授经验、悉心指导,如今的张雪已经可以胜任项目负责人。她巾帼不让须眉,自信满满,牵头打造的局站电费数字化管理平台在今年2月顺利上线,实现了能耗管理的降本增效。

作为一线部门,苏州分公司接入维护中心员工的日常工作大部分是在施工场地,和张雪同属一个班组的新员工温重谦负责断电应急保障,油机发电是体力活,出外勤尤其夏天往往汗流浃背,但小伙子不担心,因为回到单位可以痛快地洗个热水澡。为了保障员工健康、解决生活难题,在分公司大力支持下,接入维护中心陆续建设了活动室、小食堂、小浴室和健身角。员工吃饭有着落,工作回来有澡洗,午间还能在活动室打乒乓球,接入维护中心被授予“中国电信集团模范职工之家”荣誉称号。

暖心举措,让每位员工都能收获幸福感。点滴关怀,让员工心在一起,凝聚团队的智慧和力量。接入维护中心负责人施亚东自豪地说:“我们是一支有效保障网络安全、创新服务办好民生实事的优秀队伍,我们将继续不懈奋斗,擦亮‘工人先锋号’品牌,为城市‘通信生命线’构筑起更坚固的安全防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