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以信息化赋能为笔擘画乡村振兴新图景 原来你是这样的阿瓦提
秦丽君 2022-04-25 通信信息报
分享:
   

阿瓦提乡位于库尔勒市西南方向,距市中心10公里,全乡行政总面积137平方公里,下辖8个村、24个村民小组,现有耕地48486亩,是库尔勒市最大的农业乡,以发展畜牧、香梨、棉花、菜篮子为四大支柱产业。

近年来,阿瓦提乡整合辖区现有资源要素,通过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持续激发乡村活力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经济效益为中心,以大幅度增加农民收入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支持农业高质量发展,在这样的背景下,信息化助农优势开始凸显。作为国家信息化建设的主力军,中国电信积极履行央企责任,充分发挥云网融合、安全可信的数字化能力优势,重点实施“数字乡村”应用创新,助推数字乡村建设。2021年10月10日,新疆公司更与巴州人民政府共同签订“数字乡村”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内容,双方将进一步加强战略合作,携手加快信息化建设,为巴州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信息化支撑。

目前,阿瓦提乡电信光纤覆盖率为100%,农村互联网普及率为75.9%,高于全国55.9%,具备很好的网络和信息化基础,阿瓦提乡作为全市第一个数字乡村建设试点单位,推广了乡村振兴大平台、积分银行、乡村电视台等数字化应用。

打造数字乡村大脑:乡村振兴大数据平台 

村委会是最小的行政单元,与群众息息相关,是城乡工作基石和社会治理的末梢,麻雀虽小,却五脏俱全,而村委会的基础工作就是摸清村情,村干部能做到张嘴“一口清”,深入农村、走访群众,让国家的惠民政策真正落到实处,让人民群众的笑容绽放在美丽乡村是每一个村干部的初心使命。“古丽,这个农户信息报一下”“古丽,上周开会说的梨树打药的操作流程,你有吗”“古丽,需要统计一下村民疫苗打针情况了”“古丽···”阿瓦提乡基层干部阿瓦古丽·托乎提在各种“手忙脚乱”中开启忙碌的一天,虽然做的很多事情都很细碎,但又十分重要。为切实解决基层干部在日常工作中出现的党务公开不及时、不准确、缺乏精细化数据分析、基层管理案头工作繁琐、管理监督难、农村指标变化不易掌握、农业基础设施调配利用难等实际问题,实实在在让工作“快”起来、实事“多”起来、群众“笑”起来,中国电信巴州分公司充分发挥业务优势,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以大数据分析助力乡村振兴,主要围绕农村党建、村务管理、基层减负、日常监督、实时看数、效率提升6个方面,设计了5个子系统,聚合各类数据资源,着力构建现代农业管理体系,架起政府、基层干部与村民的信息化沟通桥梁。“我在基层工作已经很多年了,现在都要求精细化管理,有了乡村振兴大数据平台之后,可以帮我们节省很多时间和精力,让我们更好地投入到本职工作中去”阿瓦古丽·托乎提一边演示着平台功能一边说着。

乡风文明建设:积分银行 

乡风文明建设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一直受到党和政府的足够重视。为进一步引导村民参与自治,提高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和自我约束能力,推进农村生活品质提升,阿瓦提乡充分发挥“正向激励、负面约束”功能,依托中国电信积分银行,结合党员教育管理、人居环境整治、基层治理等工作,将群众各项文明行为转化为具体分值,鼓励村民、干部参与乡村事务管理,通过积分排名制,定期进行物质奖励,激发村民参政议政热情,形成了群众“比着干、争着干”的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良好氛围。

“肥皂是5分,牙膏是18分,纸巾是25分,我有92个积分呢,这些都可以兑换回家啦”村民阿依努尔·吾甫尔刚忙完家里的农活,就来到积分小超市,开始计划用积分兑换生活用品。这些积分是阿依努尔·吾甫尔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积极参与村里文明活动攒下来的,“这个积分银行帮助我们大家养成了文明习惯,激励我们成为更好的人,我觉得很好用啊。”阿依努尔·吾甫尔开心地说着,“本来参与文明活动没有想过要获得什么,现在通过积分管理,我们全村的整个风气好了,做好事的人多了,搞义务劳动的人多了,还能得到实惠的东西,真是特别好呀”

乡村宣传:美丽乡村电视台 

电视媒介作为一种现代传播手段,它在现代化的进程中逐渐融入乡村社会生活,并改变着乡村的生活。随着电视逐渐引入并普及到千千万万个乡村社区,它以一股势不可挡的力量占据了乡村生活的众多领域,成为农民家庭生活的重要内容。阿瓦提乡作为一个农业大县,拥有大量的农民收视群,但从现实来看,立足本乡特色,以服务三农,关注农村、关心农业、关爱农民、关怀农村工作者为宗旨的栏目数量偏少,全面提升乡村广播电视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对实现农业现代化和建设新型农村社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国电信巴州分公司为阿瓦提提供的乡村电视台,采用专业定位,集成了思想服务、融媒体、法律服务、技能服务、便民服务等专题,在技能服务方面,为居民提供免费的农用知识学习、国语学习和党史学习等视频,指导农民进行养殖和耕种,提升农产品产量,提高产品质量;在政策宣贯方面,政府发布日常通知、最新乡镇政策、各类办事指南和招聘就业通知等服务大众的信息,既方便向下工作的宣传,又为居民提供便捷的信息化服务;便民服务:阿瓦提乡电视频道免费为百姓开通家庭医生远程问诊服务,足不出户,线上问诊,解决农村看病难问题;同时便民缴费、民生服务等模块。因其权威性的政策解读,实用性的资讯发布;时尚化的形态表现;大众化的传播效果,有效解决了乡政府和村民的一些难题。目前,阿瓦提乡已推广普及美丽乡村电视台2468户,常驻户普及率达92.1%。“我的腿受伤了,出门也不太方便,但是通过电视让我与医生面对面沟通交流,及时解决了这个问题,非常便捷”村民图尔荪阿依·哈斯木对电视医生服务非常满意,“以前我可是想都没敢想在家里还能跟医生交流,这个远程门诊真是太方便啦!听了医生的意见,也打消了我心中的顾虑,这真的是个惠民的好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