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天翼云眼 上海疫情防控的一双“智慧之眼”
2022-04-21 澎湃新闻
分享:
   

在上海的方舱医院,有一双“眼睛”全天候守护着现场的安全,这就是中国电信的“天翼云眼”,短短一个月时间,上海“天翼云眼”平台规模已达数千线,有力地支撑了抗疫一线的智能化管理。

“天翼云眼”的AI算法拥有海量的用户场景和数据基础,并在持续优化、迭代和演进中保持技术领先性,既能应对复杂的现场施工环境,也能快速地部署完成视频防控需求,体现了从算法到交付的全流程高效部署能力。

方舱医院是上海当前疫情之下的“生命之舟”,但因收治者多、床位密、医护人员工作强度大等原因,更需要高科技手段的助力,上海电信的数千只“云眼”成为许多方舱医院中的“智慧之眼”,协助医护人员管理人数规模巨大的方舱收治点。

与此同时,在园区、酒店和社区等重点管控场景,这些“云眼”同样24小时炯炯有神地维护着安全。

上海防疫场所“云眼”来守护 

“承载于中国电信‘天翼云眼’平台上的视频防控解决方案已经在沪上多个方舱医院、厂区、社区等地投入使用了。”上海电信数字集成部智能视频中心负责人孙晓栋说:“这套智能化视频防控系统的自动识别能力很强,使用管理起来也方便。”

中国电信“天翼云眼”依托于云平台、大数据,通过云端、网络侧、摄像头终端一体化部署和交付的形式,为政企用户提供安装灵活、快速上线、管理便捷、运维一体化、安全性高的综合视频防控服务。值得一提的是,“天翼云眼”中的人工智能AI算法,由中国电信自研,拥有海量的用户场景和数据基础,技术经验积累丰富,并在持续优化、迭代和演进中保持技术领先性。 

3月中旬,“天翼云眼”平台在上海推出后,立即收到了来自方舱医院等重点管控区域政企用户的关注,短短一个月时间,上海地区“天翼云眼”平台规模已达数千线,有力支撑了抗疫一线的智能化管理。

算法“当值”一人管千路视频 

“天翼云眼”所有的技术、安装、管理优势,最终都惠及到用户身上。

“天翼云眼”视频防控解决方案“即要即装”的特性,借助上海电信运营商级的强大装维团队,能够为客户非常快速地部署完成视频防控需求,无论是独门独户的个人家庭,还是数万平方米的大型方舱收治点,“天翼云眼”都能“胜任”。

在复杂的现场施工环境,“天翼云眼”可以通过有线、WiFi、4G、5G+CPE等多种终端组合来满足不同的网络和电力供应条件,通信杆、三脚架则能让摄像头部署在合适的位置,无死角俯瞰整个监控区域。

更关键的是,对于用户来说,这套视频防控服务的管理界面非常简单便捷。“天翼云眼”可以支持传统的PC大屏方式,多路画面同时播放和探头轮巡以及手机端的“多层级分权分域管理”,不同管理者可以通过手机App实时调阅摄像头、接收告警,甚至在手机和摄像头现场之间远程交互对讲。

通过“天翼云眼”的AI智能算法,管理人员一个人就可以管理千路以上视频,“云眼”的智能判别、告警可以实时提醒管理人员潜在的风险。例如,对于非正常进入外场和闯入危险区、重要人员离岗等情景,“天翼云眼”算法均可按预设处置机制进行联动推送响应。 

卷起铺盖到现场“督战” 

“天翼云眼”视频防控服务一经推出就广受关注,对于数字集成部智能视频中心来说,可谓既在情理之中,又意料之外。

“我们必须匹配方舱建设的‘上海速度’。”数字集成部集成业务管理部/售前支撑中心负责人许云说,方舱收治点建设速度非常快,有时两三天就能建成一个,视频防控建设绝不能拖后腿,这给团队带来了很大挑战,“运输、安装、调试,每个环节都有必须迈过去的坎儿。设备不够,我们全国协调资源,从长三角甚至深圳调货,全力打通每个物流环节,保证物资设备供应;同时,为了尽可能派出现场团队进行施工建设,我们把负责研发的算法工程师也派到了一线。”

4月初,收到浦东电信局传递来的临港方舱医院相关建设需求后,团队中的弱电设计和预算方案专家立刻通宵赶出视频防控设计方案,第二天一早就赶往现场复合、定稿。在施工阶段,视频监控方案专家王峥干脆卷起铺盖来到现场,由于方舱建设现场常常多支施工队齐头并进,所以对于王峥来说,“只有来到现场,自己才安心”。于是,王峥连续3天驻守现场,每天施工直至晚间两三点才回到浦东电信局就近屯兵点休息。

视频监控方案专家王峥(右)在方舱建设一线

现场支撑团队中还有两位年轻的女员工。为了尽可能抽调专业团队前往一线支撑,数字集成部智能视频中心派出了顾祎赟和刘颖超两位女员工,她们从奉贤等地赶往临港方舱收治点现场后,一干就是一个通宵加一个白天,比男同事都拼,在现场连续“作战”20多个小时后才回到就近的酒店休息。

顾祎赟和刘颖超两位女将在临港方舱建设现场

“我们团队尽力想将两位女同事换下‘前线’,怕她们的身体吃不消。”许云说,但一直抽调不出人手,而且现场也不能缺人,第二天两位女同事回答她:“我们就再撑一下吧,没事的,昨天在酒店睡得挺好的。”

“相比男生,女生在人们印象中总是柔弱的。”许云说,但她们的坚韧品质却深深感动了自己。

10小时上线自研算法 

除了售前方案团队日以继夜奋战在一线,数字集成部产品研发团队也从产品能力和AI算法支撑入手,根据客户需求提供个性化视频防控解决方案。

每当一线团队施工的时候,后端团队必须时刻待命,远程支撑设备的开通、配置、联调等。由于现场电力供应、网络条件不稳定等客观因素,摄像头、交换机等设备频频重启,这就意味着,工程师需要重新配置上线参数,这对项目交付进度带来了不小的影响。

除了远程支撑视频防控平台开通和调试,如果客户提出算法级需求,后端团队就必须冲在最前面了。如某重点防疫客户要求平台能够实现“区域入侵告警”功能,中心算法团队立即组织了5人专项团队,日以继夜,展开对该个性化算法的自研和调试。下午3点接到需求后,团队仅用了10个小时,直至凌晨1点,不仅完成了算法模型的研发,还上线了首批已接通视频流的点位算法,并持续支撑完成所有点位区域入侵算法的批量上线,这也恰恰体现了“天翼云眼”从算法到交付的全流程高效部署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