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湖南电信智能门磁多地“上岗” “云监管”助力疫情防控
2022-04-02 中新网
分享:
   

电信工作人员出发前带着社区嘱托,并为隔离居民送去居家食品

3月31日凌晨3点48分,多数市民已经入睡,长沙城里安静又空旷。长沙电信城南综合维护中心刘足文和同事们安装完当天最后一个智能电子门磁,离开融城花园酒店。这是他们当晚完成的第三个疫情防控隔离点的智能门磁安装任务。

这是湖南电信工作人员奋战抗疫的缩影,一直在和时间赛跑,发挥信息化技术优势,用电信网络织牢疫情防控的“云监管”。其中,智能电子门磁系统助力监管人员实现了对隔离人员的全天候管理,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

精准监控,一部手机实现云端防控 

电信工作人员正在为住户安装智能门磁系统部件

近来,长沙城区设置了部分疫情防控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部分地点甚至被列入中风险地区,严格执行“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管控措施。如何在管控时间里,实现对隔离人员的管理,成为考验社区工作人员的一道难题。

智能电子门磁是中国电信以电信窄带物联网为依托,对门窗开关状态实施精准监控。智能门磁两部分分别安装在入户门门框和门上,用3M胶贴在门框上,未经允许打开门后,系统会通过电话和信息形式通知监管人员。

安装后开始运行的智能电子门磁

“安装智能电子门磁后,防疫人员可以通过中国电信天翼智慧社区平台了解即时情况。”长沙电信城南综合维护中心刘足文说,监管人员只需要一台手机,就能掌握隔离人员的动态。“助力他们减少巡查强度,提升工作效率。”

抗击疫情,贵在神速。刘足文表示,从3月25日至今,每天都有30多位同事参与设备安装,从早上七点奋战到凌晨两三点,和疫情开展奔跑竞赛,争取第一时间把设备安装到位。

“刚开始,在被隔离市民门外安装设备,心里还有点会发怵。”刘足文说,后来,大家根本没时间考虑这种问题,一旦忙碌起来,只想着如何更好更快地安装完每台设备。“安装智能电子门磁,既是保护隔离人员,也让其他居民更放心。”

正是在每一位电信员工的奋战下,越来越多的社区、街道开始安装智能电子门磁。长沙韭菜园社区、文艺路街道、新开铺街道、砂子塘街道、左家塘街道……一个个点织连成线,打造出严密的云端防护网络,守护着市民的生命安全。

提升效率,24小时管理多户居民 

工作人员在核对智能门磁系统安装情况

“这个科技小设备,给我们工作带来了极大便利。”长沙韭菜园社区党支部书记王晶说,万一有隔离市民进出,他们第一时间收到电话和短信,提醒大家立刻跟进处理。

王晶表示,他们以前是在门上贴封条,居民进出后,又要重新再贴一遍,增加了管理难度。一位工作人员往往守着一户进行监管,非常浪费人力。现在,网格员一个人就可以联系多户居民,实现全天24小时监管。

刘足文告诉记者,智能电子门磁不是视频监控器,只是安装在入户门外,只能感应大门开启与否,不会显示居家活动情况,不涉及住户个人隐私信息。基于物联网的智能门磁,也不需要单独搭设网线,自备电力足够支撑数月。

电信工作人员做好充分保护,准备进入封控区

“目前,我们社区安装了25户,他们都很自觉地居家隔离。”王晶说,他们可以及时了解到隔离市民动态,市民朋友也非常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有什么问题也会在微信群里沟通。

数据显示,截至31日下午6点,长沙电信接到了长沙五区周边四县6000多台安装需求。在连续多个通宵的日夜奋战下,他们已马不停蹄地完成了4000台多台智能电子门磁的调试、系统录入、上线工作,目前还将继续对全市范围内有需求的街道、社区进行及时响应,进一步织牢疫情防控监管网。据悉,湖南电信已在全省多个街道、社区开展智能门磁安装服务,为全省疫情防控提升信息化手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