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加快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建设 筑牢数字经济健康发展底座
曾娅 2022-02-28 人民邮电报
分享:
   

原标题:算力设施 高质量发展:加快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建设 筑牢数字经济健康发展底座 访工信部信息通信经济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电信云网发展部总经理冯杰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通知,同意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内蒙古、贵州、甘肃、宁夏8地启动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并规划了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这一行动有何重要意义,与我国发展数字经济的战略有何关联?国家对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的总体布局设计有什么样的内涵?作为信息化建设重要力量的电信运营商,在这个总体布局中将承担什么样的任务?带着这些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工信部信息通信经济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云网发展部总经理冯杰。

记者:国家对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的总体布局设计,与发展数字经济的国家战略有何关联?

冯杰:2021年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战略布局,加快建设高速泛在、天地一体、云网融合、智能敏捷、绿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我国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而连接、处理数据的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及其网络体系是数字经济的重要基础设施,直接关系到数据的有效通畅与作用发挥,在支撑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推动数据配置市场化改革、“双碳”战略实施和加快数据中心产业转型发展等方面都有着深远意义。

构建国家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有四个方面的重要作用:一是有利于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大数据中心体系不仅是数字设备的托管空间体,更是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技术的科技承载体,是数字技术自主创新所必需的算力底座。据中国信通院测算,2016年~2020年,我国算力规模平均每增长一个百分点,带动数字经济增长0.4个百分点、GDP增长0.2个百分点。可以说,算力“地基”夯实与否,关系到数字经济这座“大厦”能否巍然屹立。二是有利于加快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建设能够推动构建国家数据资源体系,提升信息资源国家控制力,打造我国在全球数字经贸中数据资源配置的能力优势;能够健全数据治理和流通体系,深化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推动数据融合开放,加快释放数据价值。三是有利于推动“双碳”战略实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不仅明确提出PUE和绿电占比等碳减排指标演进要求,更借助数据中心集群化、“东数西算”等建设路径,重点推动算力基础设施能效优化以及与绿色能源的融合发展,构建低碳绿色的高质量算力服务体系,并进一步释放体系建设给全社会经济转型带来的绿色价值。四是有利于加快数据中心产业的转型发展。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一方面能够驱动数据中心集约化、绿色化、均衡化发展,另一方面构建了含数据中心、网络、云、AI、安全等多个要素的基础设施体系,是传统数据中心的升级版,是新基建的发展典范。

记者:国家对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的布局设计涵盖哪些关键领域?你认为现阶段的发展重点是什么?

冯杰: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总体框架涵盖“数网”“数纽”“数链”“数脑”“数盾”五大子体系。其中,“数网”旨在构建一体化、高质量的数据中心集群和互联网络;“数纽”旨在强化算力服务,以算力调度优化东西部资源结构;“数链”旨在推动跨部门、跨区域、跨层级的数据流通与治理,打造数字供应链;“数脑”旨在强化数据的行业创新应用,建立数字化转型的国家样板;“数盾”旨在强化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能力。

从内在关系看,五大子体系是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构建和运转不可或缺的“组件”,只有全面推动落地,才能确保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从实施过程看,“数网”和“数纽”作为基础设施,是整个体系的资源底座,支撑上层数据及应用能力的发展,因此它们是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建设现阶段发展的重点。从实施效果看,“数链”“数脑”“数盾”聚焦了支撑数字经济发展的数据的安全、可靠的连接、流通、分析、处理和赋能,是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临门一脚。

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有其内在逻辑和发展规律,要根据阶段特点分步建设。现阶段,要聚焦“数网”和“数纽”体系,建设高可靠、高能效、低碳数据中心集群,打造高质量、低时延的东西部间互联网络和枢纽节点间直连网络,构建服务于数字经济发展的高品质一体化算力供给体系,突出国家枢纽节点的关键基础设施定位,全面推动一体化大数据中心的快速落地和高质量发展。

记者:作为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力量,中国电信在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总体布局中将承担什么样的任务,如何助推“东数西算”工程落地?

冯杰:作为国有特大型通信骨干企业,中国电信一直高度重视和积极参与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总体布局设计。围绕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加快枢纽节点的数据中心建设,优化通信网络架构,推动一体化大数据中心落地。

数据中心是算力的重要载体。中国电信依托794个数据中心、数千栋电信机楼和数万个接入局所,形成2﹢4﹢31﹢ X的数据中心总体布局,包括内蒙古、贵州两大集团级园区,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四大区域级DC,31个省级大中型DC,以及覆盖全部本地网的边缘DC。下一步,中国电信将以国家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建设为契机,面向“东数西算”,强化协同布局,聚焦枢纽节点起步区,加快开展数据中心集群建设;同时,匹配边缘算力布局,按照“千城千池”的原则,积极开展边缘DC建设。

网络作为连接算力、数据和用户的纽带,是支撑“东数西算”的重要基础。中国电信积极推动网络发展变革,以云/DC为中心,打造高带宽、低时延、智能敏捷的网络基础设施。一是围绕国家一体化大数据中心,构建“四区六轴八枢纽多通道”的低时延光缆网底座。二是CN2-DCI﹢OTN两张2B精品网络扩大覆盖,满足枢纽节点间的直达互联需求;同步引入DCI波分,在集群枢纽内数据中心间打造超高速、低时延互联通道,满足云多AZ 需求。三是与边缘DC协同,部署新型城域网和千兆光网,支持云边算力的灵活调度和分发。四是持续推进ChinaNet和ROADM网络扁平化,积极推动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建设,实现公众用户至区域内集群枢纽的高效、低时延连接。

中国电信将充分发挥云网融合优势,围绕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优化算力资源布局,提升基础网络能力,筑牢数字经济健康发展底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