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倒计时200天浙江电信全力冲刺助力打造智能亚运
顾瑾 曾朵朵 2022-02-24 人民邮电报
分享:
   


2月21日,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迎来倒计时200天。作为亚运会官方通信服务合作伙伴,中国电信在三年发力的基础上再冲刺,助力打造精彩纷呈的智能亚运。

2019年7月11日,中国电信成为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官方通信服务合作伙伴。作为中国电信保障杭州亚运会的前沿阵地,中国电信浙江公司在这三年里,矢志不渝将亚运会的各项工作摆在企业发展的突出位置来谋划推动,助力奉献一届具有“中国特色、浙江风采、杭州韵味、精彩纷呈”的体育文化盛会。

“绿色、智能、节俭、文明”是杭州对2022年亚运会的承诺,“智能”将是杭州亚运会的一张闪亮名片。壬寅虎年,智能亚运的独特风采已然呈现。浙江电信人早已蓄势待发,共赴智能亚运。

加快网络建设夯实智能亚运基础

智能亚运,网络先行。2021年,中国电信在亚运专网、光网、无线网络建设上投资已经超过6.7亿元,并将迎来亚运网络建设的全面收官。

杭州亚运场馆有63个,中国电信主负责的场馆有33个,其中16个场馆已完成弱电验收工作。中国电信同步启动场馆及周边的有线、无线网络建设,目前已完成近100条中继光缆近10万芯公里、近200条主干光缆近5万芯公里、超300条场馆内光缆近2.5万芯公里的光缆建设;开通4G、5G站点近800个,并在33个场馆进行室内分布建设。

根据杭州亚组委的规划,杭州亚运会的专网主要包括竞赛专网、互联网(WiFi)专网两张网络。早在2019年,中国电信就参与制定了两张专网的总体规划和初步设计工作,并积极推进网络建设各项工作,一方面与亚组委紧密沟通,明确并编订亚运专网的建设需求、建设规范;另一方面与各部门以及场馆方紧密协作,积极推进设备采购、网络安装、业务调测等各项工作。积极参与羽毛球模拟赛、篮球测试赛、乒乓球测试赛等各项亚运测试赛,检验并不断优化亚运专用网络的质量。

在杭州亚组委的指导和支持协调下,中国电信完成竞赛专网、互联网(WiFi)专网核心网络和网管的建设开通,并分别于2021年11月17日、12月15日通过亚组委的验收。这两张专网目前已具备场馆网络接入能力,实现了19个场馆的竞赛专网调测接入。

加强5G赋能提升智能亚运体验

本届亚运会中,中国电信充分结合5G、云网、人工智能、物联网等综合网络优势和服务优势,加快5G﹢AI融合,将智能技术应用到亚运会场馆管理、赛事体验、媒体传播、日常训练等场景中,将全方位、多角度保障智能亚运。

5G技术因为具有大带宽、低时延等技术特性,可以全面应用于赛事直播的“采、编、存、传、播”等各环节。中国电信联合生态链伙伴,努力为亚运会打造亚运综合VR/AR平台,推出多视角、自由视角、VR观赛、虚拟主播等多种观赛方式,将极大提升观众的观赛体验。

中国电信可以为观众提供自由视角观赛,利用5G网络大带宽的特性,同时采集多个角度的多路赛事视频信号,观众可以自由切换自己想看的角度。比如在观看排球赛事时,观众可以选择任意一方的视角,感受发球和接球的运动瞬间,也可以选择裁判员视角,观看运动员进攻和防守的博弈,尤其是球网附近的视角,每次拦网的精彩瞬间都近在眼前,让观众可近距离感受运动员的高光时刻;“元宇宙”体验也将现身亚运会,通过5G﹢XR技术,场外观众可以通过手机、TV大屏、VR/AR眼镜置身虚拟现场,感受与运动员面对面的互动。通过5G的加持,让场内外赛事画面更逼真,观赛方式更丰富,打造沉浸式观赛新体验;中国电信5G﹢云﹢AI的技术还实现了2D视频转3D视频,从而满足3D视频爱好者的观赛需求,让老百姓在家就能享受到3D巨幕般的观赛体验。

借力亚运,中国电信5G网络已实现杭州城区全覆盖,为杭州的智慧城市发展打下了坚实的网络基础,带来更为快捷和丰富的应用。5G﹢智慧社区可以守护社区生活安全,5G智能安防巡逻机器人通过5G网络可实现热成像测温功能等。一些应用在亚运项目上的5G技术,今后将全面促进智慧城市建设,也会进一步渗透到杭城老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中国电信正在一步步努力实现“有电信5G的地方,就是亚运赛场”的美好愿景。

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智能亚运氛围

作为亚运会官方通信服务合作伙伴,中国电信紧密携手杭州亚组委和各层级赞助企业,通过线上线下双向联动构筑立体宣传生态,结合电信自身的服务窗口和宣传渠道向外传递杭州亚运会的精彩纷呈,致力于成为杭州亚运会的有力传播者、坚定实践者、强劲推动者。

2021年6月29日,中国电信浙江公司在杭州举行了“庆建党百年,迎杭州亚运,迈步新征程,毅行钱塘江”暨杭州亚运会赞助商俱乐部第四届轮值主席活动,世界冠军、杭州亚运会官方合作伙伴代表、赞助企业代表及杭州亚组委各部代表等百余人参加,向外传递亚运大家庭的天然优势,展现中国企业和中国品牌的风采。

中国电信浙江公司开展“亚运进校园”“亚运进乡村”“浙江省棋文化进农村文化礼堂”等各类宣传活动,推出“中国电信亚运小课堂”“带着客户迎亚运”等服务活动,参与万人共跳亚运排舞,助力乡村振兴的乡村特色宣介直播、跨界合作的倒计时播报电信专场等,并结合自身业务,推出了“亚运公益视频彩铃”“亚运主题缴费卡”等特色产品。这些活动一方面获得了用户的高度肯定,另一方面也在公司内部营造了全员参与亚运、全员健康向上的氛围,引导员工用饱满的热情做好本职工作,为亚运通信服务保障做出积极贡献。

2022年,是杭州亚运会的决胜之年,中国电信正按照“中国特色、浙江风采、杭州韵味、精彩纷呈”的总要求,在“中国电信心融亚运”理念指导下,锚定万无一失再发力。“2022年是杭州亚运年,我们将迎来决战决胜的关键年……作为杭州亚运会官方通信服务合作伙伴,中国电信浙江公司将从‘国之大者’的政治高度,把做好亚运服务保障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坚持一把手挂帅,坚持靠前指挥,以最实的作风、最高的标准、最好的质量、最快的速度,全力以赴落实好亚运会各项保障工作。”亚运会倒计时200天之际,浙江公司总经理张涛作出了这样的承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