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中国电信北京公司圆满完成北京冰雪盛会通信保障任务
2022-02-21 今日头条
分享:
   

2月20日晚,随着鸟巢内的圣火缓缓熄灭,2022年北京冰雪盛会圆满落幕。中国电信北京公司为本次冰雪盛会提供“全方位、全业务、全覆盖”的网络通信保障服务,圆满完成通信保障任务。

图:中国电信北京公司车载基站为国家体育场闭幕式进行保障。杨忠宝/摄

本次北京冰雪盛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期举办的一场重大国际体育赛事。作为本次通信保障单位之一,中国电信北京公司高度重视、积极响应,强化组织领导,抓好责任落实,做到防疫保障“两手抓”,有力有序“两不误”,坚决落实好通信保障相关任务要求。

14小时现场值守 圆满完成无线网络保障任务 

闭幕式期间,中国电信北京公司派出15人组成的现场保障团队,2辆通信应急车部署在场内外参加保障工作。专业技术工程师在20日9时全部到达各自保障岗位,优化监测无线网络信号,对应急AI摄像头、应急车载电源、基站、光缆等进行巡检,保障团队现场值守14小时,圆满完成现场4G、5G无线网络保障任务。

图:中国电信北京公司维护人员对网络信号设备设施检查及信号测试。佚名/摄

从2月20日8时起至2月20日22时止, 14小时闭幕式重保中,中国电信在国家体育场及周边全程4G、5G网络质量正常,核心区域网络负荷正常,关键指标平稳,业务感知良好。

网络畅通“零故障”,800M指挥通信“零失误”,网络安全“零漏洞” 

本届北京冰雪盛会分布在北京赛区、延庆赛区和张家口赛区。面对严寒、高山、大风等自然环境以及疫情防控所带来的挑战,中国电信北京公司保障团队以“拼搏奉献,知重负重”的实力担当,高标准规划部署完成了87个场馆和服务设施的通信网络优化建设, 5G下载峰值速率达700M,实现赛时场馆内用户体验速率百兆起;建成全球首个5G 200M京张专网高铁;京礼高速等交通干线4/5G网络全覆盖,下载峰值速率达600M以上。

图:闭幕式保障人员正在进行电信信号测试。黄辉/摄

在本届冰雪盛会比赛中,中国电信为组委会提供800MHz集群通信服务,真正实现了“一按即通、一呼万应”800兆集群终端精准指挥。同时,中国电信北京正通公司也是国际首个为冰雪盛会高山滑雪项目赛事服务的TETRA数字集群通信系统供应商。据了解,保障期间中国电信向组委会交付5600余部800M终端(含备机),包括终端服务、网络服务和赛事运行保障服务,满足各赛事现场精准调度。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电信还率先开展了集群终端低温检测,确保终端在低温高寒环境下满足可操作性、信号接收和电池续航等高标准通信性能需求。

图:中国电信北京正通公司青年突击队参加闭幕式保障工作。陈红/摄

冰雪盛会保障期间,中国电信全力加强数据安全风险隐患监测,通过全流量监测系统实时监控重点网站和网络系统域名、流量清洗等;采取“一键封停”关键技术,做到相关不良网站及时封停;持续做好涉诈电话号码管控,发挥企业社会责任、政治责任,维护冰雪盛会期间网信安全。

高效指挥体系、完备实战预案,确保圆满完成重保任务 

早在2021年,中国电信北京公司就已建立高效指挥体系,压实保障责任,设立10个保障工作专业小组,完成重保区域200余处(场馆及专项重点区域)的通信保障服务;组建7*24小时值守团队,以及由114人组成的通信技术运行专家团队;保障期间,共出动保障人员9000余人次、保障车辆1600余辆次。

图:中国电信保障团队在北京冰雪盛会闭幕式保障现场。李鲲/摄

“惟事事,乃其有备,有备无患。”为确保北京冰雪盛会通信顺畅,中国电信北京公司持续完善通信预案,加强实战演练,提升应急处置效能。精准制定“四案四表”工作方案,组织开展6次全要素演练,按照分钟级、30分钟级和小时级进行重点指标联合监控与通报,通过实战演练以完善的保障方案及专业的保障服务,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为圆满完成保障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国电信将以5G技术为引领,切实发挥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和维护网信安全主力军的作用,不断创新,不断超越,打造面向未来、可传承的创新智慧应用,奋力谱写新时代红色电信的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