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网上捎来浓浓祝福 “云拜年”正成为荆楚百姓的新年俗
刘天纵 许国胜 2022-02-04 湖北日报
分享:
   

“虎年大吉!虎虎生威!如虎添翼……”大年初一,电话中、短信上、微信里,一声声新春祝福、一句句拜年问候,伴着互联网的电波飞到人们身边。就地过年新风潮下,走亲访友、宴会聚餐的少了,更简约的“云拜年”正成为荆楚百姓的新年俗。

拜年方式转向互联网 

除夕夜,“叮咚叮咚”,饱含祝福的“未读信息”成串地冒出来,让人应接不暇。想必,这是在一年中手机使用最频繁的一个晚上。

但从运营商的后台数据看,结果超出你的想象——全省手机流量消费居然比平日下降了,这是怎么回事?

大年初一,在中国电信湖北智能云网调度运营中心,上十名值班人员盯着监控屏上的各项数据,为全省网络运行通畅保驾护航。

湖北电信统计数据显示:除夕当天,我省电信手机用户通话次数约4200万次,比平日下降了30%,同比近几年除夕波动不大;短信发送量约280万,比平日上升约8%;移动流量约4500TB,比平日下降15%。

湖北电信专家分析,通话次数比平日下降,表明人们的除夕拜年方式转向互联网,相比打电话拜年,微信上带动态表情的新春祝福显得更俏皮。短信发送量比平日上升,表明传统短信仍是部分用户的拜年选择,但相比于2015年除夕,如今的短信发送量仅为当时的十分之一。

移动流量比平日下降,说明用户响应“就地过年”号召,宅在家里使用WIFI上网,减少了走亲访友、聚会聚餐。但流量消费“总盘子”在扩大,随着近几年5G新基建和电商消费普及,我省手机用户移动流量消费年均增幅达50%。

 

乡村兴起“云拜年” 

大年初一,黄冈蕲春县青石镇周畈村村委会格外热闹,几十位村民围在新开通的“天翼云春节拜年大平台”前好奇打量。六十多岁的陈大爷紧盯屏幕,等待与在深圳打工的儿子视频连线。

“爸爸您好,身体还好吧?给您拜年啦!”“儿子,不要牵挂家里,一切平安!要做好个人防护啊!”此时此刻,时空阻隔被突破,远隔千里的亲情汇聚到一起。

周畈村位于蕲北山区,在外打工人员近千人。今年受疫情影响,许多在外务工人员选择在务工地“就地过年”。了解到在外务工家庭过年的特殊需求,周畈村村支书陈楚军联系到电信公司,通过智慧大屏、云广播、视频监控、云电脑、天翼云会议多种技术,建起了“青石镇周畈村春节拜年大平台”。

当日,周畈村“云拜年”上线人数达60余人,陈楚军与广州、深圳、浙江等地30余名在外务工人员进行了视频通话,宣讲了返乡人员疫情防控政策,提醒老乡做好个人防护。

中国电信湖北智能云网调度运营中心副主任汪伟峰说,宽带畅不畅、视频卡不卡、抢红包快不快,直接影响着用户体验,全省电信职工正24小时轮班值守,让湖北百姓过个舒心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