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大力推广为老服务一键通 上海电信即将上线全新“养老神器”!
2022-01-26 通信信息报
分享:
   

2022上海两会已闭幕。在上海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及上海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2022年重点工作等内容。值得注意的是,关于“养老”这一市民长期关注的社会议题,报告指出,2022年围绕“老有所养”,将推进“大力推广为老服务一键通”等重点工作。

在老龄化社会背景下,近来年上海创新服务模式,大力推动养老服务领域信息化建设,不断深化惠民养老应用,让大城养老更加精准、更有温度。作为上海区域信息化建设主力军,上海电信持续在智慧养老、助老领域发力,如推出智慧养老“六件套”、老年人一键呼入人工客服、在营业厅设置专柜和绿色通道、114电话叫车、电话亭“一键叫车”等助老服务,还推出了IPTV阳光乐龄版,针对老年群体需求特征,提供娱乐、养老、医疗、教育等智慧化服务。近期,上海电信“助老一键通”也即将上线新功能,不久之后,老年人不仅可以通过家中固话,还可以通过“小喇叭”智能设备获得助老服务,让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早在去年,上海电信就推出了“助老一键通”服务,老年人遇到状况时拿起家中的固定电话听筒,无需其他操作,5秒钟后即可自动呼入至后台,座席人工接听后会提供相应的服务或帮助,如政策咨询、订车出行、预约挂号等。

如今,“助老一键通”服务还在进一步延展。据了解,目前上海电信联合天翼数字生活公司开发了“助老一键通-小喇叭”产品,相关能力已经具备,很快就会进入推广阶段。通过电信“小喇叭”智能设备,平时老人可以方便地进行亲情通话、收听广播和音乐,让晚年生活不再寂寥;遇到紧急情况,按下设备上的按键,可以及时获得帮助。并且,通过“小喇叭”智能设备和小程序联动,子女即使不在老人身旁,也可以远程提醒老人及时用药。尤为人性化的是,社区工作人员也能通过“小喇叭”设备和小程序的联动,更好地为老人提供服务,比如告诉老人“去哪里打疫苗”、“何时打疫苗”等等。

在持续推进数字服务适老化方面,上海电信也不断推陈出新。最近,上海电信推出了IPTV阳光乐龄版,将电视机化身成为服务老年人生活的智慧终端,不仅将字体变大,同时将操作简易化,让老年人更方便使用,比如“开机直通频道”功能,老年用户打开电视机,直接就能进入上次看的频道,很方便就能看到想看的节目。

最重要的是,通过IPTV阳光乐龄版的“智慧生活”、“便民信息”、“智慧学堂”等板块,老年人可以享受到更丰富的内容资讯。其中,“智慧生活”板块包括健康专区、家庭云、名医导航等服务,如在名医导航服务中,老年人可以查看外科、内科等多方面知识介绍等内容;“便民信息”板块包含上海老年报、周边特惠、防范伴你行、一网通办办事指南等服务,这是考虑到很多老年人喜欢看报读报,上海电信携手合作伙伴,将报刊内容生成自动语音及视频画面,让老年人通过电视大屏也能看报纸;“智慧学堂”则是包含了上海老年大学、金色学堂、乐龄申城的课程视频,让老人们在疫情期间可以足不出户通过电视大屏进行学习,生活更充实。

为了让更多老年用户跟上数字时代的步伐,上海电信还充分发挥服务优势,帮助老人们解决数字生活中的种种困扰。在“中国电信上海网厅”、“中国电信上海客服”微信营业厅等线上渠道,上海电信还开设了“智慧助老”专区,推出适合老年人使用的大字体模式,支持办套餐、查流量、充话费、代办业务委托书下载等各项便捷服务。

在线下,上海电信为老年人提供了爱心专柜优先办服务。65岁以上用户前往营业厅均可享受优先办理,爱心专员引导老年人进行业务受理、辅导智能设备使用等。截至目前,已服务老年用户近90万人次。“爱心委托代办渠道”,也使近3.5万人次的老年人群受益。与此同时,10000号电话客服也面向65岁以上老年人推出了“爱心专席”服务,支持老年用户来电直连人工接听。今年,已累计接听老年用户来电171余万次。

此外,自2021年1月开始,上海电信就定期为老年人开设助老爱心微课堂,教授老人如何使用智能手机、识别电信诈骗等实用知识,并于去年重阳节进一步升级为“幸福课堂”,除了基于营业厅展开服务外,还不定期深入街道、居委、小区和老年大学,帮助不便到厅听课的老年人等群体跨越“数字鸿沟”。截至2021年底,已累计开课1441场。

上海电信始终不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心和使命,将适老、为老贯穿于产品和服务的始终。2021年,通过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确保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同时,同步优化线上线下服务体验,助力解决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的“数字鸿沟”难题,提供更便捷、优质、安全的智能服务,提升互联网应用无障碍化普及率,多措并举开展各类数字化适老服务,带动申城老年群体数字生活幸福感不断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