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中国电信武汉分公司:科技创新成为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王云鹤 2022-01-13 通信信息报
分享:
   

 “交通越来越便捷,地铁信号也越来越好了!”新年出行,武汉市民纷纷表示地铁里的手机信号大有改善,这是中国电信武汉分公司科技创新赋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民生的实实在在的举措之一。

联手岚图汽车打造湖北首个5G车联网项目

5G专家张新武现场调研测试无线网络覆盖

2021年,中国电信武汉分公司产出年度创新项目70项,申请专利达十余项,其中六项通过集团公司初审;《发电装置、供电设备及物联网系统》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实践证明,专利开发和创新实践对于拓宽企业在民生领域的服务水平和提升企业自身管理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科技创新赋能民生应用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国电信武汉分公司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增强科技创新发展能力,围绕助力社会治理、增进群众民生福祉办实事,为社会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服务。

武汉素有“九省通衢”之称,是中国内陆最大的水陆空交通枢纽,随着地铁线路的加快建设,通信覆盖也成为了民生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分公司5G专家张新武率队攻关,提出《一种地铁多系统合路基站间距离确定方法》,通过创新技术的使用,实现了移动网室内传输距离的重大突破,大幅提升了中国电信在300多座地铁车站的4G/5G信号覆盖效率,客户感知和满意度保持领先;且首批优化的地铁4号线三期等3条线路,节约基站RRU 98个,节约投资近300万,年节电、租费数十万。该项目荣获中华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第三届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优秀创新成果奖”并已在全国推广。

充分发挥“云网融合”优势服务武汉城市数字化转型

基于云网融合、安全底座打造的《武汉医疗机构发热人群监测5G+智慧疾控项目》,强有力地拓展了武汉医疗卫生专网

作为全国抗疫先进单位,中国电信武汉分公司基于云网融合、安全底座打造的《武汉医疗机构发热人群监测5G+智慧疾控项目》,强有力地拓展了武汉医疗卫生专网。项目接入了全市83家定点医院、205个社区卫生中心、180台全市120急救车,实现了城市疾控前哨一网全监控,卫生应急指挥一键达基层。这一全国首例超大城市疾控5G定制网的先行案例,曾入围工信部和国家卫健委联合组织开展的全国5G+医疗健康应用试点项目,在第四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湖北区域决赛、医疗健康专题赛决赛均获得一等奖,在2021年底获得全国总决赛三等奖。

当前,云网融合正式成为我国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内容。中国电信武汉分公司积极拓展融合应用空间,在5G+工业互联网、智慧政府、智慧校园、智慧工厂、智慧家庭等信息化应用领域不断创新,提升数字化服务社会民生能力,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例如,致力于为人民群众提供智能化体验服务,联手岚图汽车打造湖北首个5G车联网项目;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打造新洲数字乡村,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开发远程视频柜台便民营业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以数字化赋能智慧楼宇、生物科技、物流配送、公共交通,为大众衣食住行提供安全、高效的服务。2021年,聚焦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主题,围绕千行百业的应用创新如雨后春生,中国电信武汉分公司充分发挥“云网融合”的独特优势,打造出一系列符合发展需求的数字化样板,更好地服务武汉城市数字化转型。

云改数转赋能高质量发展 

云网融合是信息通信科技创新的技术方向。中国电信武汉分公司接应中国电信云改数转战略,在规模开展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更多政府、企业、校园“上云用数赋智”的同时,努力开展高水平科创攻关,夯实云改数转底座,提升适应高质量发展的企业管理水平。

围绕云改数转的新需要,分公司调整优化组织机构和职能,建立健全前后端密切协同的组织方式,形成规模效应和协同效应。中国电信武汉分公司全公司开展云改数转战略落实“五个一”活动,全员真抓实干着力解决一批束缚改革发展的紧迫问题,立足长远提出自身云改数转思路和举措。

倡导提升企业自主创新水平,《AI智慧数据分析应用、提升机房精确节能方法》等一大批创新项目应运而生,为企业发展注入新动力。2021年公司十个创新工作室大力开展科研活动,共产出年度创新项目70项,这些项目有效地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激发了企业的发展活力。

开展云改数转科技创新专项行动,科技成就显著,多项科技成果获得中国电信集团级成果和奖励。其中,基于网络信息安全方面的《基于威胁检测的云安全纵深防御技术应用》、《安全试点平台》项目入选集团科技创新TOP5研发项目;在2020、2021年集团两次“5G和云网高质量建设大赛”上,中国电信武汉分公司均获得集团一等奖; 2021年12月中旬举办的中国电信首届科技节“研发上云”大赛上,武汉分公司获得“云原生开发赛道”三等奖,展现了研发实力。

全国劳模潘圣宇带领“创翼空间”创新工作室进行科研开发

作为“研发大户”的“创翼空间”创新工作室潘圣宇表示,“今年是我第5次带领工作室团队人员参加国家专利的申请,我们将充分发挥网络优势,不断加深云网融合,打造数字化开放平台。也将继续探讨研发数字化转型之路,云聚产品化实践之路,助力科技创新和研发转型。”近年来,该工作室所在的智能云网调度运营中心就有十一项专利通过集团初审,三项获得国家专利。2021年,仅该中心完成的创新项目就达到17项,其中依托自有专利实现IPv6全覆盖,向全市用户提供IPv6普遍服务的同时,为企业节省网络投资3021万元;自研智能业务组网平台实现服务品质稳步提升项目,通过构建低投资成本且高智能的商务分域WiFi承载平台,惠及广大商超、金融客户;自研物联网监控系统,实现对机房11个维度的数据自动采集,提升了企业管理效率。

为科技创新提供要素保障 

目前,中国电信武汉分公司正在加快科技体制机制的改革步伐,扎实推进完善人才培养、评价、流动、激励机制。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倾斜资金、奖励,逐步制定出台一系列相关措施来聚焦创新平台、人才创新创业环境的搭建。目前已建立起以专家团队,集团和省、市人才队伍为核心的立体人才培养体系,为科创工作的组织开展打下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打造新洲数字乡村,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持续优化科技创新生态。以提高广大职工的创新能力和技术技能素质为核心,连续三年开展工会岗位创新活动和职工(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评选活动,目前已有十个规模较大的创新工作室在各专业崭露头角,2021年,“王春杰”、“创翼空间”、“注智”、“洪翼”、“冲上云霄”五大创新工作室以突出的业绩和成果成为创新工作室的优秀代表。

科技创新平台的搭建,使得企业处处洋溢着敢拼敢闯的创业激情,处处体现着“敢为人先”的精神实质。“注智”创新工作室黄吉介绍,作为大数据专业研发中心,该工作室斗志昂扬、生气勃勃、人才辈出,先后获得武汉市总工会工人先锋号、省级青年创新工作室先进集体、中国5G创新与“智能+”信息化应用成果金奖等荣誉,工作室成员熊伟获集团大数据AI技术竞赛全国个人第二名。分公司工会负责人介绍,创新实践锻炼打造出员工成长成才平台,孕育出人才竞争机制,引导和激励员工立足岗位、自主创新、勇于创效。随着云改数转、科技创新的深入人心,广大员工的职业观、业绩观悄然发生变化,纷纷在创新机制中寻求成长,企业处处焕发着活力和生机。

大数据专家团队

中国电信武汉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高斌表示,分公司一直积极响应创新驱动战略,落实“把中国电信打造成为关键核心技术自主掌控的科技型企业”的发展目标,从云网运营工作中收获思路。2022年,作为武汉城市数字化转型主力军,中国电信武汉分公司将牢牢把握历史机遇,扎实推进“云改数转”,充分发挥云网融合优势,服务各行业各领域数字化转型,赋智千行百业,培育壮大经济新动能,赋能高质量发展。未来,中国电信武汉分公司的创新团队将奋楫扬帆、勇立潮头,在赋能千行百业之路上乘风破浪、砥砺前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