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乡村振兴 电信赋能”丨北湖村的美丽“蝶变”
2022-01-10 通信信息报
分享:
   

巩固脱贫攻坚战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

北湖村,是一个移民村,地处黄河西岸偏北,隶属宁夏中卫市中宁县最北端的太阳梁乡。为巩固北湖村的脱贫攻坚成果,2021年,中国电信宁夏公司驻村工作队筹划制定了北湖村5年乡村振兴致富行动规划:计划在5年内,以“数字乡村”建设带动北湖村焕新颜。

“依托中国电信的信息化优势,因地制宜地开展数字乡村建设,相信不久的将来,北湖村会变得越来越美丽,村民也会得到真正的实惠,往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谈及北湖村的发展,中国电信宁夏公司驻北湖村第一书记汪毅信心满满。

图为北湖村乡村振兴新图景

微改造、大民生,筹措千万资金改造村容村貌 

北湖村是一座由4个乡镇9个自然村整体搬迁形成的村落,456户原来几乎一大半都是贫困户。从偏远的小山村搬迁至此地,在高兴之余,老百姓们也遇到了烦心事。因为是移民村,北湖村农户房屋过于集中,旱厕厕所整治效果一直非常差,且村庄里没有下水污水管网,生活垃圾乱堆乱放,老百姓产生诸多怨言,邻里矛盾增多。

“汪书记来了半年多,我们村变干净好看多了,大家都很支持乡村风貌改造。”村民马小薇开心地说。

图为驻村第一书记汪毅(右二)与村书记李花(右一)向来访领导介绍村情

自驻村以来,驻村工作队就大刀阔斧开始实施人居环境整治行动。驻村第一书记汪毅与村委李花书记跑资金跑项目,经过多方筹措资金1105万元,北湖村开启了村污水管网项目建设,改善村内下水管道15公里,新建50方化粪池4个,将“厕所革命”落到了实处;与此同时,驻村工作队还结合网格治理,与村两委人员共同商议明确村委人员、网格员、公益岗、帮扶干部等人员的工作职责和环境整治分工任务范围,动员全村参与环境整治工作;针对北湖村是新建村落,村庄交通标识、村庄名牌缺失的情况,由于缺资金,驻村工作队动员村委、村民积极参与,出点子想办法,统筹谋划,自力更生,动员村劳力10余人、村民车辆3辆,进山挖石,整修平整村口杂草丛生、“三堆”杂乱区域,筹划建设了约900平方米北湖村口村名石头微型公园1个,积极宣传打造“桃花十里·我在这里等你”的北湖村新形象。

图为北湖村改造中和改造后的村容村貌

产业兴、百姓富,家门口就业村民笑了 

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发展问题的重要前提。北湖村曾是集体经济空壳村,因气候干旱,水资源短缺,农业种植效益偏低,导致村里产业基础薄弱,村民增收渠道狭窄,当地群众主要靠外出务工增加收入。

针对这一状况,驻村工作队大胆创新,精准落实就业帮扶,牵头组织援建了首个村集体经济合作社非遗文化织毯扶贫车间。“我们从小就会织毯,没想到现在这个手艺马上就能换成实实在在的钱了。”一位回族女工边纺织边说道。

滩羊织毯非遗文化,是自治区2012年确定的区级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区内龙头企业是宁夏中卫市滩羊地毯有限公司,依托宁夏特有的“滩羊毛”资源优势拓展了国内外市场,产品远销英、美、西藏、四川等地。驻村工作队积极引进了中卫龙头企业中卫滩羊织毯非遗文化车间的乡村振兴项目,以村集体合作社名义,在中国电信宁夏公司的大力支持下,筹措定点帮扶资金约5万元,盘活闲置村集体房产4万元、翻新院落约400平方米,开创引进就近务工富民技艺产业,建设乡村振兴产业扶贫车间,采取加工合作方式,鼓励村内务工人员就地工作增加收入。

8月以来,车间完成了相关房屋整修、织间改造、织架购置、工具配备、技术引进、员工培训等建设内容,工作队积极聘请引入龙头企业的高级技师入村开展培训认证工作,以期让更多的女工能够实现“家门口就业”。

图为在村集体经济合作社非遗文化织毯扶贫车间,女工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

同时,驻村工作队还牵头组织制定了《北湖村三年产业发展计划》《致富提升实施方案》等,带动村民发展种植业、养殖业、服务业。如今,这些项目已经开始显现出成效。据汪毅介绍:“今年全村养殖羊数量同比增长了41.2%,养殖牛数量增长了300%,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增长了21.8%。村民富了,脸上笑容也多了。”

数字化、智能化,乡村治理更“智慧” 

“冬天天气冷,我们在监控平台就能监测到村庄环境情况,实在是太方便了。”村委田士学高兴地说着。这是驻村工作队牵头打造的村部级监控屏,可以实时通过视频开展牛羊棚、院落、环境、垃圾站、车辆、经果林、疫情预防、无线喇叭宣传等监测监控宣传工作。

“我们村安装了数字乡村云平台,村干部足不出户就能第一时间掌握大街小巷的卫生、治安等实时情况,大大提高了管理效能。”汪毅说。驻村工作队利用派出单位中国电信宁夏公司的资源优势,用“智能化解决方案”,为北湖村的数字化、智能化管理赋能。

图为宁夏电信装维人员安装“天翼大喇叭”,提升基层数字治理能力

村内现有通信网络是2017年普遍服务建设的,亟待升级改造。驻村工作队积极推动实施村庄数字信息化基础设施升级改造项目,制定了建设数字乡村规划项目清单,推进实施北湖村数字乡村网络升级,7月份以来完成有线宽带接入端口460个,新建北湖村部5G\4G基站1个,实现全村无线网络全覆盖。

同时,驻村工作队还以平安乡村为基础引入数字乡村云平台,推动农户手机应用场景使用,通过信息化手段进行村庄事务公开透明的传达、宣传和公示,并结合自治区农业厅推进的“百万农民手机应用培训活动”,对2000余名农户开展手机应用使用、网信安全、防诈防骗等培训。

通过一系列措施的有效落实,北湖村电信网络信息化服务水平位列太阳梁乡各村首位。目前,北湖村的“数字乡村”经验,正在被太阳梁乡其他村委借鉴和推广。

“鞍马未歇再出发,咬定青山不放松”。正如汪毅所说:“虽然北湖村的基础比较薄弱,但我们正不断优化、完善,加大帮扶力度,加快乡村振兴步伐。”奋进新征程,中国电信宁夏公司将充分发挥自身技术、平台、资源等优势,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目标、更有力的举措唱响乡村振兴“最强音”,让人民群众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