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江西电信“五步联动”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吴建宏 2022-01-07 人民邮电报
分享:
   

江西是一片充满红色记忆的红土地,也是红色电信的发源地,有着崇尚英雄、学习先进的光荣传统。中国电信江西公司坚持开展先进典型选树,在企业内部点燃强大的正能量引擎,有效激发了向上争先的牵引力,先后涌现出三届全国党代表向东等一大批先进典型,75人获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1个党支部荣获中央企业示范党支部称号,8个集体获得全国文明单位称号,11个市分公司获得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健全“抓得紧”的培育机制 

先进典型的培育,需要土壤,也需要机制。近年来,江西电信制定完善了《员工荣誉体系》《劳模先进管理办法》等各项企业荣誉管理机制,坚持常态化开展企业内部的评先评优,全省电信每年评选200个左右业务发展先进,每2年开展一次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评选表彰,每2~3年开展一次江西电信十大感动人物评选表彰,每5年评选一次江西电信劳动模范。制度化、常态化的评比表彰活动,为广大员工争先创优建起了展示平台、搭建了曝光舞台。落实高位推动责任,各级领导不定期拜访地方党委和相关专业部门,做好企业先进典型的宣传推荐,让电信好故事走出“家门”;坚持高标准严审核,企业重要荣誉由党委集体研究决定,严格审核把关,突出先进性、典型性要求。

把握“选得准”的树优标准 

选准选好典型是关键。江西电信在先进典型选树中注重把握时代脉搏,坚持政治性是第一位的要求,突出时代性和行业性特点。近年来,围绕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和维护网信安全等方面,重点挖掘和培养了一批先进典型。比如,在落实云改数转战略、突出云网融合优势方面选树了全国劳模、中国电信集团优秀共产党员屈勇等一批先进典型;在强化网络保障服务、突出国家队主力军方面选树了全国劳模、中国电信集团优秀党员宗强等一批先进典型;在践行用心服务理念、突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方面选树了全国劳模、吉安市优秀共产党员曾满春等一批先进典型。这些选树出来的特点鲜明的先进典型,充分体现了企业的责任担当和时代精神,在企业内部和社会上形成了“点亮一盏灯、引领一大片”的带动效应。

培养“长得大”的人才梯队 

百花齐放才能形成风景。江西电信注重把先进典型选树作为一项基础性、长期性的系统工程,突出培养层次,建立培养人才库,形成先进典型培养“蓄水池”效应。坚持省、市、县分层分类做好选树工作,完善逐级培养体系,打造体系化培养的格局,此举有效扩大了先进典型选树的基础面。为了让“新花”更多亮相、精彩绽放,江西电信在各类先进典型评选中,注重加强年轻化引导,尽量保证35岁以下青年相应的占比,增强典型选树的可持续性。公司内部各层面加强协同,党群部、办公室、工会聚焦重点、资源互补、协同发力,构建先进典型选树“铁三角”,在各类先进典型选树中做到基本信息一致、宣传口径一致、考核导向一致,变“一人育花”为“众人育花”。

营造“叫得响”的学习氛围 

氛围就像空气,无处不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每一个人。江西电信坚持多方位、多层次、多侧面开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讲好先进典型感人故事,打造员工身边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先进典型,让正能量空气到处弥漫。一方面,注重内部宣传造氛围,通过座谈会、巡回报告会、宣传橱窗栏、企业门户网站、制作微视频等各种方式,广泛开展学习宣传,营造尊重先进、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另一方面,外部宣传造影响,注重和社会媒体保持良性互动关系,通过报纸、电视、电台、网络等多种媒体传播电信好声音,讲好电信人的感人故事,做到报纸上有字、电视上有影、电台中有声、网络上有像,扩大先进典型宣传的覆盖面,形成强大的宣传合力,提高先进典型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突出“用得好”的典型导向 

先进典型不是摆设,先进典型选拔,要立得起,更要立得住。江西电信坚持把实践性作为检验先进典型成色的试金石,特别是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有意识给先进典型交任务、压担子,通过党员突击队、青年突击队等载体,让先进典型打头阵、唱主角。为了避免先进典型选树一“选”了之,江西电信注重平常时候搭台子,积极引导各类先进典型投身党的政策宣讲、脱贫攻坚等工作,成立劳模工作室、创新工作室、党代表工作室,以先进典型名字命名党支部、班组等,不断激发先进典型发挥作用的内生动力。尊重先进,不让先进流血流汗又流泪。为此,江西电信建立了激励引导和关心关爱机制,对获得重要荣誉的给予职业生涯发展积分,特别优秀的及时提拔重用;还每年组织开展获得先进典型荣誉的疗休养,逢年过节进行走访慰问,让各类先进典型闯有劲头、干有奔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