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携手打造双城经济圈 川渝电信共担使命
叶菁 2021-12-13 通信信息报
分享:
   

去年1月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展开建设宏图,对于成都市和重庆市而言,这无疑是一次通过国家决策部署、国家政策的赋能,推动区域发展的一个新的典范。通过资源、要素、人才、交通、体制、机制的整合重组,成渝地区将当仁不让地成为中国经济第四极,也可能成为第11个世界级的城市群,以成都都市圈一极、重庆都市圈一极,构成两个有中心、有外围的城市群,构成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

 

这对于中国电信四川公司和重庆公司同样意味着巨大的机遇,当下双方正大力培育发展新经济、新业态,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充分挖掘大数据商用、民用价值,培育打造数字产业链和产业集群,充分释放数字经济对传统经济的放大、叠加和倍增效应,继续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走深走实。

携手开启双城生活新体验

2020年12月,成渝高铁复兴号直达列车G8607次从成都东站出发,以350km/h的速度飞驰,驶向重庆沙坪坝。这标志着成渝双城真正实现一小时通达,成都和重庆市民迎来1小时通勤的双城生活。

伴随着成渝高铁提质运营的同时,中国电信四川公司、重庆公司也提前完成了成渝两地火车站和沿途城市的5G网络开通,乘客们无论是视频聊天、云上游戏、抖音快手、移动办公,都会有全新的网络体验。

背后,体现出双方联合唱好成渝“双城记”的决心和担当,通过积极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双方正加快高速共享信息网络建设,支撑建成西部领先的“川陕渝”大型数据中心。

持续推动川渝通信一体化

在此基础上,中国电信重庆公司与四川公司不断深化合作,双向合力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建设发展提供更为优质可靠的信息通信服务支撑。

2021年7月,双方在川渝全境内正式推出异地补卡、销户、投申诉等8项跨区通信服务。再进一步,双方经过大半年的精心筹划和准备完成座机相关资费方案调整、IT系统改造、服务流程再造等工作,在全国率先推出跨省级行政区域固定电话通信资费一体化服务。12月1日零时起,正式取消川渝两地间座机通话长途费,实现全国首例跨省级行政区域固定电话通信资费一体化。

据了解,本次取消座机通话长途费范围由原计划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扩展到四川、重庆全域,涉及公众固定电话业务、政企固定电话业务和分配有固定电话局号的语音专线业务,预计每年为用户节省通信费用3000余万元。

近年来,川渝两地通信行业始终把服务和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信息通信需要放在首位,切实解决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下一步,四川与重庆信息通信行业还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断深化合作,双向合力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建设发展提供更为优质可靠的信息通信服务支撑。

携手成渝信息通信研究院

在行业应用方面,中国电信成都分公司与成渝信息通信研究院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将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数据价值化为主线,在工业互联网的顶层咨询规划研究、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创新载体建设、创新技术应用,产业生态培育等方面加强合作,推动成渝地区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通过开展研究合作,双方将积极参与到智慧城市、数字工厂标准建设、5G智能车间等领域顶规研究制定之中。发挥综合规划与决策支撑优势,为区域信息化发展、智慧城市建设提供全面支撑,共同推进未来工厂、智慧园区、新型智慧城市试点示范工作开展。通过“5G+工业互联网”方向打造标杆案例,为成都以及成渝地区工业互联网发展提供示范标杆,实现规模推广。

形成合力打造双城经济圈

10月2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提出: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打造成为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纲要》的发布标志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在未来或能成为与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粤港澳大湾区等比肩的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而且“一极一源”的定位也使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未来实现崛起为中国经济增长的“第四极”目标提供了重要指引。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位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交汇处,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起点,具有连接西南西北,沟通东亚与东南亚、南亚的独特优势。是我国西部人口最密集、产业基础最雄厚、创新能力最强、市场空间最广阔、开放程度最高的区域,在国家发展大局中具有独特而重要的战略地位。

合力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自然也是中国电信重庆公司及四川公司的共同使命,中国电信重庆公司紧跟5G网络建设步伐,联合中汽研、中信科、长安集团、重庆邮电大学成功建设了重庆首个基于5G的L4级自动驾驶开放道路场景示范运营基地,并发布了国内首个5G自动驾驶应用示范公共服务平台。

中国电信四川公司则积极加快以5G为代表的新基建,实现全省所有核心商圈、地铁、机场,县城主城区5G网络全覆盖。当下,全川的消费者都可以享用到中国电信5G三千兆超级网络。同时,中国电信四川公司率先实现全城电信5G规模组网,实现从网络、应用到服务的全国“三领先”。而在5G应用方面,中国电信四川公司积极探索智慧医疗、智慧旅游、工业互联网等方面的行业应用,为构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提供强大动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