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扎实推进“云改数转”中国电信西藏公司描绘“数字西藏”美好新蓝图
周静 2021-12-06 通信信息报
分享:
   

从“能力落后”到“云网融合”,西藏通信能力实现了飞跃发展,视频聊天、网络购物、互联网+应用……美好通信生活走入寻常百姓家。而今5G时代飞速而来,5G是“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动经济社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的关键。作为“数字西藏”建设的主力军,中国电信西藏公司扎实推进“云改数转”,不断加快5G网络设施建设,以“云网融合”为基础,以政企改革为突破,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关键,充分发挥自身资源禀赋和技术优势,赋能千行百业,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国电信西藏公司开展网络建设

5G新基建建设提速  

点燃发展新引擎 

从举步维艰的冰雪山川,到人迹罕至的深山密林,从美丽的布达拉宫,到戍守边防战士的军营中,中国电信人架光缆、立基站,将优质网络遍洒在西藏这片广袤的土地上,让西藏人民尽享美好信息生活。随着5G时代的到来,中国电信西藏公司紧抓机遇,按下5G新基建发展“加速键”,发力5G基础设施建设,促进5G应用创新研发,目前,全区7个市(地)及部分县城均已展开 5G网络建设,建成5G基站总数突破1220个,为拉动西藏经济增长提供动力新引擎,为“数字西藏”跨越发展提供有力的信息化服务支撑。

5G时代是云和网相互交融的时代,中国电信西藏公司全面打造“云网融合”战略平台,在全区范围内形成了“2+6+X”的云网一体化布局,具备独特的云网融合资源优势及突出的本地化运营、网络安全保障服务能力,创造性地实现了西藏从“通信能力落后”到“西部平均水平”再到“云网协同”的两次大跨越,为更高质量融入西藏区域一体化提供强劲的动能。

同时,中国电信西藏公司持续提升全区网络基础设施水平,截至目前,西藏乡镇及以上城区实现100%全光网覆盖,行政村4G覆盖率、行政村光宽覆盖率、国道移动网络覆盖率均超90%,成功构建“100M起步、500M成主流、千兆成规模”的全光网城市,阔步迈入全球领先的“全光网时代”。

网络维护人员在雪山中开展作业

赋能产业数字化升级 

助力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很多人看来,西藏给他们最深的印象莫过于那醉人的风光,但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等前沿技术的不断成熟,如今的西藏早已乘着科技发展的高速列车,逐渐走上数字化升级转型的康庄大道。中国电信西藏公司充分结合西藏资源和产业特色,着力促进前沿科技与高原特色产业深度融合,积极开展信息化建设和数字经济开放合作,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以“智慧西藏”、“数字西藏”建设引领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今年5月,一场跨越3000公里的5G远程手术,在北京和西藏间展开。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教授、福建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医疗专家组组长林剑浩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远程会议中心,通过中国电信与中兴通讯共同搭建的5G网络,操控远在3000公里外的西藏昌都市卡若区人民医院机器人,为大骨节病患者进行全髋关节置换手术,让西藏昌都市患者不必长途跋涉,就能享受到北京最顶级专家的手术治疗。

中国电信西藏公司充分利用5G通信网络高速率、低延时、广连接的特点,继续推进5G网络与各行业的融合应用,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行业应用和产业融合的新模式,推动“互联网+”在经济社会各领域的创新应用,打造西藏数字经济新基础、新业态、新模式,为助推西藏经济转型升级、城市建设管理和社会民生服务注入新动力、提供新支撑。

同时,为充分发挥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中的资源优化配置和积极导向作用, 自2020年以来,中国电信西藏公司以数据驱动、渠道数字化赋能为目标,全力推进营业无纸化和电子支付应用在全区的推广,支撑生产运营智能高效。据了解,无纸化系统通过扫码签名、电子投递、电子稽核、系统存储等方式,提升办理效率、改善服务环境、优化客户感知、创造低碳环保的生产经营环境起到了关键作用。截至目前,中国电信西藏公司无纸化订单量占比达超过90%,并呈现持续上升的趋势,助推实现数字化经济企业转型。

网络工程师为用户排忧解难

智能造血能力凸显 

智能制造再上新台阶 

现如今,西藏通信跨越式发展的脚步仍未停歇,中国电信西藏公司的“造血式”通信发展路越走越宽。为了更好地提升数字化产品能力和业务能力,2021年3月,西藏天翼信息体验馆正式建成投用,这将有益于打造高质量的云网融合网络、产品和服务,强化“云改数转”队伍培训和学习发展,持续培养专业化“云改数转”行业专家和各类人才。“天翼信息体验馆是中国电信西藏公司云网融合的展示窗口和体验平台,客户可在其中亲身体验5G、AI等云网融合产品,感受全场景下的智慧化数字生活和高效、协同的办公环境,有利于我们加快提升DICT项目高效、规范、灵活的项目管理体系和交付能力,促进‘云改数转’战略落地和业务发展。”中国电信西藏公司政企客户部高级业务经理巴桑扎西说。

不仅如此,2021年1月,中国电信拉萨分公司还成立了全区首个“云网融合作战中心”,致力于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医院这三个标准化产品建设、提供天翼云产品售后、售中、售前的支撑以及员工培训,为智能产品升级和智能制造能力提升,奠定坚实基础。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未来,中国电信西藏公司将继续发挥自身技术优势,持续完善数字化能力平台,不断壮大生态合作伙伴队伍,增强自身数字化能力,全面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全面助力“数字西藏”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