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文化引领全面起势:中国电信青海公司为实现新时期奋斗目标奋勇拼搏
李悦华 2021-12-01 人民邮电报
分享:
   

截至2021年10月,中国电信青海公司(以下简称青海电信)收入市场份额达34.3%,收入同比增长10.06%,收入增幅八年来首次实现双位数。

一年来,青海电信新一届领导班子带领全省广大干部职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党建统领,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坚决落实中国电信集团各项决策部署,积极推进改革发展,文化引领全面起势,各项工作都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实现了稳中求进、进中提质。

使命之定位 

正处于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紧要关头的青海电信,影响企业发展的问题、短板和差距不同程度地存在。发展遇到瓶颈,曾经的荣誉成为历史,员工对幸福感、获得感的诉求强烈。怎样增强改革与发展自信,凝聚新的改革共识;后来者如何居上,落伍者如何奋起,是新一届领导班子面临的紧要课题。

2020年12月9日,随着党委书记、总经理苏小明首站西宁分公司调研之行的深入开展,新一届领导班子全面进行了以推动改革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的良性互动为目的,以目标、问题、结果、市场、基层、业绩为导向的多维度现场调研。西宁,如何在青海电信整体发展的战略大格局中找到自身的精准定位,进一步提升在全省的“极核”作用和战略地位,承担起引领全省发展的更大“历史责任”?海东,如何充分发挥区域优势和人口红利,坚定信心,形成定力,一路奋进?果洛,如何进一步凝聚改革发展的合力,从胜利走向胜利,让“吃苦”再创价值?集成分公司,如何统筹好整体定位和发展目标,主动融入政企改革?客户服务中心、传输应急事业部、网络运行维护事业部,如何通过“软实力”凸显企业“硬实力”……

充分倾听各方声音,了解基层所思所盼,新一届领导班子通过调研掌握了不少第一手资料。这里面,有总结成功的经验,也有剖析失败的教训,都是为了得出实事求是、有利于指导下一步工作的结论。

起航之破局 

2021年1月19日,青海电信2021年度工作会暨五届二次职代会胜利召开。一天半的会期,创公司两会时间最短的纪录,彰显出新一届领导班子理性务实的基调。“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的收入目标,亦为历史上首次提及,传递出强烈的发展信心。

发展上,怎样牢牢扭住发展之势,应对竞合之变,全力以赴实现竞争突围?改革上,对外如何顺应客户需求变化,快速转变发展方式,提升质量效益?对内怎样聚集员工,实现营销组织得力、队伍活力迸发?观念上,如何打破传统思维和固有界限,以一个青海电信的理念,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做到力出一孔、利出一孔?方法上,怎样进一步调优销售模式,通过前后端部门间横向一起靠,省市县、直属单位等公司间纵向一起融,提升团队作战能力,加快创新业务拓展?战略上,如何在进一步掌握中央、省委、省政府、集团工作要求的基础上,按照企业的本质规律和应有定位,结合自身实际,制定既鼓舞人心又有挑战性的规划和目标?这些,都能在工作报告中找到新的注解。

随后近一年的发展实践印证,以此会议为起点,推出的一系列改革发展目标、方法、路径,以及对发展作出的前瞻性、战略性、全局性安排,科学回答了“发展之路怎么走、收入结构怎么调、未来方向在哪里”等一系列企业发展改革重大问题,一个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轴主线的“青海电信实践”逐渐清晰呈现。

传承之问道 

新时代的开局之年,集团公司明确提出“党建统领,守正创新,开拓升级,担当落实,全面实施云改数转战略,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总体工作思路。聚焦青海电信,如何守正聚力,何以创新共融?

对此,新一届领导班子很快达成了共识:要正确理解中国电信守正与创新的关系,在好的态势下,该继承的要继承,该创新的要创新。进入新发展阶段,运用新发展格局和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一定需要新方法、新思路;但这必须是接地气的,必须是以结果导向为目标的创新与优化。如同苏小明所说:“我们奋斗坚守在青藏高原,已经很艰苦了,那么为什么不再努一把力,再使一把劲,真正扛起‘源头责任’,拿出‘干流担当’,让这种拼搏和奉献更有价值!”

新时代,“争行业先锋,创西部一流”的奋斗目标和“守正、创新、奋斗、共赢”的企业精神以及“客户、员工、企业价值共成长”的价值导向,在“十四五”开局的关键之年凝练并形成。不仅折射出对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凝重考量,也反映出企业价值和员工价值双提升的积极探索,必将转化成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推动青海电信行稳致远、勇攀高峰,成为全体员工奔向2035年远景目标的新起点。

改革之活力 

面对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境,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推动落实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改革必须进行到底,而政企改革这个“一号工程”毫无意外成为突破的重要抓手。

2020年11月,随着政企改革第一次专题推进会召开,一场举全公司之力旨在聚焦数字化转型,融合各方资源,做大做强云网、产业数字化等细分领域生态圈,开拓新市场,开辟新航道,打造综合智能信息服务领先优势的改革紧锣密鼓全面铺开。从省公司本部调整优化部门数量到《政企体系改革实施方案》《政企的薪酬改革及绩效考核方案》相继出台;从调整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下设政企改革工作专班和划小承包改革工作专班到建立省公司和西宁分公司月度联席沟通、问题上升、专项督办机制;从制订出台《高级专家队伍聘任退出及薪酬激励机制实施细则》到设立原子能力、行业应用、云网运营数据治理、网络和信息案例人才工作站;从支撑政企云改数转,面向社会吸纳原子能力、软件开发人才到正式实施政企省市一体化改革……新队形、新活力、新效力,本部活力进一步激发,思想政治建设、机制建设、作风建设等相向而行,改革整体效应初步形成,发展势能初步积累。

执行之担当 

唯落实,见担当。青海电信很快在工作中形成了担当落实、勇挑重担的氛围,全面加快工作节奏,提升工作效率,闭环工作结果。又在随后的工作实践中,进一步延伸出“认清形势抓执行、敢于担当抓执行、心中有数抓执行、指导有方抓执行、对标对表抓执行、问题导向抓执行、闭环管理抓执行、结果导向抓执行、绩效考核抓执行、奋发有为抓执行、目标导向抓执行、强化复盘抓执行以及分类施策抓执行”等多种抓执行的方法。

在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各单位各部门狠抓工作落实的正向效应不断凸显。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通过抓落实取得突破。开展“正‘四风’、树新风”活动,以强化监督、严肃问责为切入,靶向发力;以查摆问题、聚焦整改为目标,精准纠治。开展“持续精文简会,改进工作作风”专项活动,全省发文总量较上年同期精简50%以上,集团排名第一;部署类会议较上年同期精简36.42%。

今年8月31日,青海电信2021年中期工作会上公布的“一项历史新高、两个里程碑式跨越、三个领先优势、四个重点突破、五项改革成效初显”半年成绩单在给全体员工吃下“定心丸”的同时,更带给大家极大的鼓舞与振奋。青海电信新时代的奋斗文化,也在这种氛围的辐射下走进每个员工的心中,汇聚起强大的发展力量。

服务之旨归 

2021年,依托“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4个实践活动组以自身能力建设为依托,对照集团公司“我为群众办实事”目标任务,细化分解任务清单,共计形成包括“防范治理网络诈骗,整治垃圾短信骚扰电话”在内的7方面39项工作具体举措,截至目前已完成23项,其余任务举措正在压茬推进。

党和政府要求的事情,如提速降费、网络和信息安全等,要坚决落实;受到人民群众拥护的事情,如防范和打击通讯信息诈骗、骚扰电话治理等,要坚决去做;服务工作无小事,要服务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服务人民群众对信息不断增长的需要,服务改善员工生产生活;在OA办公网设置“倾听用户原声”专区,更近距离了解用户声音,更快速度解决用户问题;总经理带头讲服务、抓服务,以高质量的服务引领高质量发展;领导“知”标准、管理人员“懂”标准、一线人员“熟”标准,强化服务标准和服务意识的穿透。

实践之蜕变 

从“云网融合·训产合一实战营销”到“创智杯”实战训练营、“创优杯行业应用技能培训大赛”,再到政企支撑、财务管理、采购管理、党风廉政、党务知识、办公条线全线赋能、赴江苏电信挂职学习……一年来,以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为目标的一系列培训交流,已在青海电信内形成了“在学中干、在干中学”的良好氛围。

“干中学”就是要立足实干,在最广阔的基层实践层面,结合读书学习、求教基层、汲取教训,提高在各种形势下思考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学中干”,就是要学到深处、发现规律、掌握技术、创新作为,把前人的经验、先进的做法通过发挥主观能动性,立足实际外化为踏踏实实的实干言行、真真切切的发展硕果。全省上下注重团队学习、强化同业学习、坚持跨界学习,达到融会贯通的目的。

站上新的起点,青海电信开创了企业发展的崭新局面;奔向美好未来,青海电信将接续奋斗再创辉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