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安徽电信:深化改革 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韩震震 2021-11-24 人民网
分享:
   

7年前,中国电信安徽公司的一场“划小改革”,将全省划成近万个包区,基层员工拥有了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实现从“为企业打工”到“自己当老板”的转变。改革极大激发了一线活力,但近年来,面对快速迭代的新技术和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不少包区遇到了收入放缓、新技术应用不足等问题。

“我们通过对标一流、深化改革,提供技术、资源、理念等支撑,将传统包区逐渐打造为‘智慧生态包区’。今年前9个月,‘智慧生态包区’的收入同比增长14.4%,承包人平均酬金增长21.6%。”中国电信安徽公司企业发展部主任助理张剑霄说。

“困则变,变则通,通则久”,2020年9月以来,在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中,中国电信安徽公司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推动多项改革走深走实,既实现了企业价值与个人价值共同提升,也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激活新的动能。

深化划小改革,智慧赋能基层包区 

2014年,中国电信安徽公司拉开了对企业影响深远的“划小改革”。

从最初的划小承包改革和倒三角支撑体系建设,到2015年打造四级自主经营体,再到2016年开展五级单元划小承包,以及2017年的鼓励五级承包人投资创业开展专业化运营,中国电信安徽公司在全省划分了一万余个五级包区,广大基层员工拥有了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实现从“为企业打工”向“自己当老板”的角色转变。

把责任、权利落到包区内,承包人收益与包区收入挂钩,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之间差异逐渐拉大,中国电信安徽公司基层一线形成了“主动干、抢着干”的良好氛围。在改革的带动下,公司的收入、企业增长率、装维满意度、移动新用户数量等都大幅提升,坏账占比则大幅下降。

改革为企业带来了更多活力,但随着时代的发展,特别是面对快速迭代的新技术和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又给企业发展提出了很多新问题。

在中国电信阜阳分公司,五级包区就一度面临收入放缓、销售组织落后、数字化工具应用不足等问题,影响着包区负责人的积极性和分公司的整体发展。

“结合‘划小改革’面临的新形势和新问题,我们研究制定了打造智慧生态包区的实施意见,强化智能化产品销售,强化生态化合作,强化数字化赋能,开拓包区增收新空间,增强包区发展新动能,提升包区发展新效能。”张剑霄说。

在实施意见的指导下,阜阳分公司开展门店标准化建设,配齐配强包区营业员和装维、行销力量,并组织15名内训师对员工开展线上线下的多维度培训。同时,阜阳分公司还多措并举推动销售组织灵活多变,压实责任、树立标杆,通过机制保障实现“劳有所得”。9月份,阜阳分公司智慧生态包区达标率、新业态达标率、数字化达标率均进入安徽公司前列。

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电信安徽公司共打造智能生态包区1886个,这些包区收入增长率达到14.4%,承包人平均酬金增长21.6%,平均客户服务满意度也得到较大提升。

深耕价值管理,提升资源效能助力高质量发展 

“在对标一流的行动中,我们也在思考,如何提高企业价值创造能力?为此,我们提出优化资源配置模型,持续推进效能提升,通过精细管理提升长期资产效能。”中国电信安徽公司财务部主管张伟琦说。

张伟琦介绍,围绕“高质量资源配置、高质量投入产出、高质量基础管理”,中国电信安徽公司强化市场导向,根据业务发展战略、市场地位、锚定的竞争对手等,制定可量化、可对标、有挑战的发展目标。同时,强化效益导向,以全面预算为牵引,加大资源向高价值和高增长的区域、客户、渠道投放。

同时,中国电信安徽公司还推进降本增效,强化投入产出管理,全员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和“花钱必问效、无效必追责”的理念,完善责权利匹配机制及流程,全面开展资源使用的投入产出评价,完善资源使用评价的闭环管理,优化资源使用的责任体系。

中国电信安徽公司加快推进5G新基建进程。潘春阳摄

“以前的基站建设,我们对网络结构的合理性和信号覆盖的广泛性关注较多,与用户需求相比存在一定的不平衡现象。在对标一流过程中,我们以基站价值运营理念为牵引,加强了对用户分布和业务需求的考虑,大数据驱动贯穿营—建—维—优始终,根据用户需求进行差异化的资源投放,实现无线网络高效运营。”中国电信安徽公司无线网络优化中心分析支撑团队总监施兆阳说。用户在哪,需求在哪,基站就优先建在哪。在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中,中国电信安徽公司精准规划全省5G基站,快速实现了全省区市、县城、工业园区、乡镇及4A级以上风景区覆盖。

中国电信融合5G和量子信息技术,实现运营商首款量子密话产品商用。 中国电信安徽公司供图

自2017年运行以来,城市生命线工程成功预警各类突发险情6000多起,全市地下管网事故发生率下降60%、风险排查效率提高70%。这一成果得到国家应急管理部的高度肯定,“合肥模式”被推荐在全国300多个地级市推广实施。

公共安全领域的创新发展,为中国电信安徽公司打开了市场新天地。2020年9月17日,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召开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启动会后,安徽公司更是确立了对标先进,做强安全核心产品,创新差异化安全服务的目标。

“在保护城市生命线的同时,我们还加强城市‘毛细血管’的保护,利用技术优势,为各级应急、消防、社区、街道、商户等提供专业的消防监管服务,为商户的人身及财产安全保驾护航。”朱良海说。

今年以来,中国电信安徽公司还加强量子安全服务平台的打造,加大量子密话、量子物联网等产品的推广力度,其中量子密话已在安徽成功规模商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