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护百姓平安 让党旗飘扬——中国电信临汾公司驻村工作队投身防汛救灾纪实
姜朝辉、王连宝 2021-10-30 通信信息报
分享:
   

10月3日至11日,山西临汾汾西县遭遇53年来持续强降雨,河水暴涨。临汾电信所包联的2个行政村、15个自然村多处山体滑坡、房屋倒塌、道路塌陷、交通中断、大片农田被毁,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面对突如其来的汛情,电信公司驻村工作队的第一书记和队员们闻“汛”而动,第一时间携手广大村民投身到了防汛抢险工作中,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和“人民邮电为人民”精神。

为令,快速集结,一线指挥 

“汛”情就是命令。10月4日凌晨3时,接到汾西县和平镇党委紧急通知后,临汾电信驻村工作队迅速上岗到位,火速集结到防汛救灾一线,立即协同村委展开工作,并向公司党委汇报。公司领导叮嘱工作队要注意自身安全,全力协助当地政府救灾,同时明确工作队可根据需要,随时调用公司的应急队伍。

在防汛救灾一线,驻村第一书记姜朝辉同志立即组织村两委干部、党员召开会议,成立了应急抢险指挥中心,设立了东角村、宋家庄2个工作组,并下设15个小组。各防汛小组不间断进行巡查、疏导和转移受灾群众。为了及时掌握汛情,应急抢险指挥中心实行了防汛动态2小时滚动调度制度。指挥部工作人员随时都在统计15个村“汛”情,并及时上报指挥部,做到了组织到位,党员先行,为打赢防汛救灾战役提供了组织保障。

筑牢堡垒,凝聚力量,坚守一线 

面对停电、通讯信号弱、道路不通和大型机械未到场的情况,临汾电信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立即前往“汛”情一线,组织人力搬抬落石,清理淤泥,抢通道路。在泥泞的道路上,冒雨徒步几十公里,逐户排查房屋隐患,紧急动员居住在老窑洞、高坡边陡处和易发生山体滑坡处的住户立即进行撤离,并在村委会为撤离群众安置了临时休息处。7日晚出村道路打通后,立即协调车辆连夜进行人员撤离,8日凌晨6点,已将177位因房屋隐患和受灾群众,全部安全撤离到邢家要原乡政府安置点。

在道路损毁最严重的要儿上和沟西两个村,指挥部协调挖机昼夜不停的进行抢修,用最快的速度打通生命通道,使两个村的群众及时撤离到了安置点。为了防止次生灾害的发生,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干部党员与各巡查小组,奋勇争先,冲锋在前,开始对重点隐患区域进行不间断巡查,发现险情第一时间上报并进行处置。为了缓解安置点压力,巡查小组开展了动员村民投亲靠友的工作,使60多名村民迅速转移分流。连续多天的高强度工作考验着工作队的身体承受力,但他们仍然坚守在救灾第一线,没有一个脱离岗位的,他们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汇聚爱心,协作配合,安全度 

为了让受灾的群众能够安全度“汛”,临汾电信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团结一致,相互配合,迅速调配物资,对撤离到邢家要乡政府安置点村民的食宿进行妥善安排,确保村民穿得暖吃得饱,让村民感受到党的关怀。为了防止疫情和杜绝意外情况的发生,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加强了对安置群众的管理和安抚,坚持每晚都对安置点和留守在村的群众住房进行巡查,同时第一时间组织党员干部和巡查小组对安置点和重点区域进行防疫消杀工作,确保村民安全度“汛”。

紧盯重点,共渡难关,重建家园 

在抓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的同时,临汾电信所包联的两个行政村、15个自然村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也在加快进行。临汾公司党委书记在看望驻村工作队和村民时,要求工作队一是紧盯重点路段和重点场所,要把人身安全放在第一位,包括村民和工作队的自身安全;二是继续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预防、早处置;三是主动协助相关部门快速精准调查核实灾情,落实好受灾人员的救助政策;四是进一步加大防疫消杀工作和常态化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确保灾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驻村第一书记姜朝辉表示在后续的防汛救灾和重建家园工作中,将肩负起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的责任。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市电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坚定的意志,迎难而上,与村两委一道全力做好防汛救灾和重建家园工作,把家园建设的更加美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